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黄粱梦

容祖儿《In Motion》,8月29日发行

  资信发达让90年代末期崛起那些香港艺人尝到了甜头,不过就艺人的天生丽质而言,比起台湾远远不如。听嗓音,他们那边缺乏和风细雨,总给人生硬之感。听编曲,他们那边只在舞曲音乐领域保留着些许优势,因此容祖儿这张《In Motion》当中的《跑步机上》和《Scream!》又一次诉诸了他们这种优势,同时《与蝶同眠》告诉我们香港人多么不适合用乐队的形式演奏。

  王双骏和蓝奕邦是她这几年的御用制作,但如今一个显得落伍,一个连好听都谈不上。

流行音乐变得不再流行,这个装扮时尚的容祖儿也唱不出时尚音乐。相比之下,人山人海作曲的《二人浴》和《28个我》还算有些成就,他们让容祖儿突破了这些年来摆脱不了禁锢,虽然就水平而言,并没有达到不可企及的高度,但在创作水准普遍低下的现实当中,还是显得鹤立鸡群。

  容祖儿是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她身上的问题也是今天9成香港流行音乐的问题。这不仅和音乐制作团队稍显落伍的音乐理念有关,更多的是没人再去用品读的方式欣赏歌词。记得有次采访,周耀辉跟我说,他写的国语歌词并非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不是中文,只不过是他们不习惯的中文。但正是这种不习惯导致了香港乐坛今天的集体萎靡。当很多人都开始用2倍速看电影,以看书评的方式了解一本书的时候,没有人能再腾出时间享受《忘忧草》中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唯美姿态。不过最明显的还是《梦非梦》,本来可以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主题营造出感人至深的情怀,只可惜当中毫无意义的陪衬多于意义深远的动容。相比之下《跑步机上》虽然看着让人觉得有意思,但只是因为主题新颖,而非文笔独到。

  前几年她随便唱一首歌都能红。但听众们并不傻,看着台湾以及大陆涌现出越来越容易接触并且和国际同步的独立艺人与乐队,他们也渐渐明白偶像再怎么崇拜也要先看实力,如今实力不再,崇拜也就不值得依赖。想当年这个小女孩能挥着翅膀呼风唤雨,如今她的唱片能卖出4000张已经可以开会庆功。《挥着翅膀的小女孩》只是铸就昔日辉煌的点睛之笔,如果这黄粱梦一直做下去,翅膀早晚有挥不动的一天。

    来源:南都周刊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容祖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