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苏打绿PK周华健 还是关公战秦琼(图)


  有人评论说本周末苏打绿与周华健在上海演出市场的人气大战,是正式拉开这支新生代乐团与前辈“纵贯线”之间的大战。不管他们的歌迷受众是多么不同,甚至可说是不同世代根本缺乏可比性,如同“关公战秦琼”一般,但不可否认,他们的“战争”成功挑起了话题性,挑起了大众对于华语乐坛的审视和关注。所以当“纵贯线”成军时,李宗盛有心无意地下“战书”说要与苏打绿、五月天对打,那只是配合新世代的娱乐精神,配合80后、90后看官的张扬个性——要打就打最强的,你管我有没有实力?

  话说双方之间的“战争”要追溯到今年的台湾金曲奖上,彼时“纵贯线”还未成形,但苏打绿已是举着巨大V字站在了蝉联“最佳乐团”的领奖台上,风头一时无二。

没想到颁奖嘉宾罗大佑差点在台上叫出“绿苏打”,让主唱吴青峰当场变脸。上台时,吴青峰并未按照尊老顺序先给罗大佑一个熊抱,而罗大佑在颁奖时也将奖杯给了鼓手而跳过了吴青峰。双方的梁子算是在那时正式结下了。虽然事后罗大佑借苏打绿乐团的经纪人林暐哲撮合请客道歉,不过有消息称他与青峰并无太多交流。

  于是乎,“纵贯线”成立当天,糗事再被翻上台面。这边厢李宗盛“豪言”乐团未来的目标就是“打倒”苏打绿和五月天,那边厢周华健便拿罗大佑开了刀,“有苏打绿这个乐团吗?”明白“众人口水淹死人”的罗大佑忙不迭解释,原来自己“不当大哥好多年”,所以不了解新生代状况。当然,反正苏打绿正当红,“纵贯线”也乐得与他们“打一场”。于是罗大佑顺理成章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现在华语歌坛乐队多,我们最老,但我们阳刚,你觉得苏打绿阳刚吗?”李宗盛也赶来帮腔,表示现在写情歌的小朋友很多,但华语乐坛能写得过他的数不出几个!并以开放姿态,欢迎小朋友努力写,好好写,在他后面加油追!

  于是乎,本周末苏打绿与周华健前后脚在上海举办个唱,被无形中演绎为一场新老乐坛实力派之间的对抗,虽然双方无论在气质、音乐等各方面都毫无可比性。如果真要比一比,那苏打绿不是铁板钉钉要输?——人家周华健歌多,可以唱到12点过;场地大,可以容纳几万人,老中青各个年龄段歌迷都有;每次开唱都是票房常胜军!而苏打绿在周华健那张布满皱纹沧桑的脸后,只能画一个做作的叹号。幸运的是,在“纵贯线”成立的这一刻,苏打绿碰巧蝉联了“金曲奖”大奖,因为前辈再资深,也要有噱头才能在娱乐圈生存。

  感慨于“连苏打绿都能在上海开演唱会了,这个世界真是看不懂了”的同时,也欣慰于“连苏打绿都能在上海开演唱会了”,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有希望不再干巴巴地乐道于近200岁的乐团与平均年纪25岁的小朋友之间的“战争”,而是老人家们,或者小朋友们各自在战场上的精彩了。

  一位朋友曾戏谑地说:“连苏打绿都能在上海开演唱会了,这个世界真是看不懂了!”诚然,朋友的话只是一句玩笑,却从一个侧面呈现出如今台湾流行乐坛的现况。

  战国一 独立乐团抢滩

  【代表】 苏打绿

  自从三四年前陈绮贞靠着《旅行的意义》咸鱼翻身,成了众多文艺青年的超级偶像之后,传统意义上的靓哥美女的偶像市场开始越来越被那些带有特别风格的音乐所蚕食,苏打绿的走红其实就是其中很明显的例子。他们的崛起和风靡,有别于25年前的罗大佑、也有别于9年前的五月天,除了乐队主唱吴青峰中性化的口味对男女歌迷通吃可以看作是20年前人们追逐潘美辰、林良乐这类歌手的一种轮回式的反刍外,另一方面也是搭了台湾地区年轻人对西洋流行音乐偶像崇拜单一化的便车。成团形态、发型穿着、饰品腔调都紧紧契合着如今80后或是90后的生活追求品位,如此这般下来,像苏打绿或者是如苏打绿一般的“独立乐团体制”成功抢滩流行音乐市场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这两年,很忙的周董已经快累得扛不动华语流行音乐这面大旗了,而对于那些创作歌手来说,现实的大环境逼使他们必须“以表演带动创作”,进而在这样的创作前提下,许多音乐人不得不面临“要大量曝光还是要埋头创作”的两难境地。此时,那些经过诸如贡寮海洋音乐祭、台客摇滚嘉年华、野台开唱以及众多地下表演场所洗礼的形态和音乐风格多样的团体就获得了更多的表演经验的积累,同时相对宽松的商业束缚更让这些乐团有时间精心打磨他们的作品。这样一来,其中的出类拔萃者浮上水面被更多的歌迷所接受显然就容易得多。苏打绿的成功上岸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范例。在相对鼓励创作的林暐哲音乐社里,他们恣意弄出来的有点四不像Brit-rock的东西,正迎合了如今世代年轻人本就乖张的生活态度与精神追求。与苏打绿经历相似,极有可能撑起自己一片天空的团体还有诸如自然卷、Tizzy Bac、拾叁等等。要不是在上海还缺少1000至2000人的表演场地,类似的演唱会选择将更多样和更丰富。

  战国二 新生代创作人崛起

  【代表】 张悬

  在乐队大行其道的同时,一些拥有独特个人特质的新生代创作人的崛起亦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如果说把陈绮贞看作是这股庞大力量之先驱,那么诸如方大同、张悬、萧闳仁、卢广仲等歌手的出现则很好地传承下了这根接力棒。

  拿其中最有话题性的张悬来说,她的成功或许与制作人李寿全无关,就像曾经的王力宏和再曾经的王杰与李制作人也没太大关系一样。也许张悬当初拒绝许多独立厂牌的盛邀而情愿“忍气吞声”等待SonyBMG一纸合约的决定,让当初在live house追随她的一大票歌迷感到惊讶,但她本人却对此有着非常理智的看法:“其实在我低潮的时候,确实有不少独立厂牌曾试图放出‘援助’的示好讯息,然而这几年下来,我觉得独立音乐发展得非常迅速,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变成了一种变相的光环,继而成了一种应对主流厂牌,为反对而反对的思考……我想了很久,觉得那终究不是一种让我用来拱起自己的工具。”张悬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独立音乐和主流厂牌的边缘人,同时她也有着一种自我怀疑的特质。每次在舞台上表演,她并不愿意看到大批歌迷在台下的喝彩与簇拥的掌声,反而她理想中与歌迷的关系是“亦敌亦友”的,台下的反应应该是和台上的表演形成一种可敬的抗衡状态。也许正是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舞台上下发酵成就了张悬,似乎也成了这个唱片市场一落千丈的年代里,唱片业渴求已久的诺亚方舟。

  战国三 选秀偶像火爆

  【代表】 林宥嘉

  前两年,内地如火如荼的选秀风潮终于延烧到了宝岛,只是人家做起这样的活动来显得更专业和更深谙其中的商业之道。连办了四届的“超级星光大道”和与之抗衡的“超级偶像”凭借其在电视荧光幕前的密集轰炸以及相关主题的网络乡民大讨论,成功地引发了“杨宗玮现象”,而它所激起的涟漪直到现在都未平息。这样的神话甚至造就了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冠军林宥嘉在还未正式发行专辑前就能连办三场售票演唱会的奇迹发生。在这之后,每次比赛中的个性参赛者如张芸京、赖名伟、魏如昀、徐佳莹等等,往往是当届比赛还没有结束就迅速累积起了巨大的人气和庞大的粉丝团。

  战国四 老大牌变身

  【代表】 纵贯线

  在新势力打破旧巢穴纷纷抢占市场份额之际,那些成名已久的大牌则被迫去寻求各样的改变以期“永葆青春”。“Super Band纵贯线”的临时成军,与其说是四位创作大牌强强联手搏版面、杀菲林,力争取得1+1+1+1>4的话题效应,不如看作是在残酷的商业体制下,榨取其最后剩余价值的孤注一掷的赌博。无论结果怎样,反正只是临时成军一年,各自歌迷的基本盘都在,即使一年后以失败告终也不至于输得太难看,而万一有幸这样的组合取得了倍数级的扩散,两年、三年也许更久,谁不爱钱呢?就连张信哲在新唱片里都要找已经在独立音乐王国里驰骋得自由自在的范晓萱来合作,看得出阿哲自己很清楚,面对如今群雄割据的流行音乐市场,单靠10年前累积的死忠粉丝是远远不够的道理。

  上海有时和台北很像,在各种新音乐形态蹿上台面之时,受众很欣然地会去辨别选择和包容并序;上海有时又和台北很不像,这里并不能挑出各种类型的表演场所去满足或者契合各种类型的表演所需。另外,在内地办演唱会现在毕竟还属于一桩高风险的投资生意,有钱的金主们对文化和潮流的敏感度也许还停留在张学友刘德华才是票房保证的狭隘层面上。苏打绿能在这个周末站上长宁体操中心,希望是一个美丽的开始而不是一个残酷的结束。与此同时,舞台上下/耳机的两头,其表演/观众/创作的关系是值得进一步深思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大佑 | 周华健 | 李宗盛 | 吴青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