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郭燕谈旅游音乐 形象组歌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

郭燕
郭燕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上世纪80年代,一首名为《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歌曲曾经风靡神州大地。也正是凭着这首入人心扉的动听歌曲,从那时起,人们开始知道“天涯海角”在“四季如春”的三亚。

  与之相同,郑绪岚的一曲《太阳岛》使得黑龙江的太阳岛地区名扬天下,每年接待游人达到300万人次,乔羽和谷建芬创作、那英演唱的《青青世界》也在全国广泛流行。一首好歌,不仅唱红了一个时代,更唱出了千万人心中的美丽风景。

只是在那个年代,这些歌曲在创作之初多少有些随意,大多尚未考虑其对城市旅游可能产生的影响。

  与此不同,由郭燕创作的中山城市歌曲《中山姑娘》在广东地区广为流传,彩铃下载量也超乎想象,郭燕认为:“城市组歌和旅游组歌不一定要写成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反而流行唱法的形象歌曲更能让听众接受,更容易传唱”。还有郭燕创作并演唱的“CCTV奥运家庭进行时”栏目主题曲《我们是快乐的奥运家庭》、抗震救灾歌曲《拉起我的手》也在全国的各类大型活动中广泛使用。近几年,随着各地组歌的不断创作,旅游歌曲已经成为广东流行乐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流行音乐携手旅游,究竟会给双方带来什么呢?

  2004年5月,10多位著名词曲作家到阳春地区采风时,首次以“组歌”形式,以山水文化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具有浓郁岭南特色及现代感的《追春——阳春组歌》。内容包括《阳春迎宾曲》、《凌霄抒怀》、《马兰谣》、《泉暖春都》等。阳春市委书记周乐荣对此评价说,“一首好歌唱好一个地方,唱响一个品牌,唱火一个行业,歌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振奋精神。”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旅游文化为主题的原创组歌,将重塑阳春形象,唱响阳春的自然风光。

  “一双美丽的手,轻轻推开世界之窗……拥抱你,我们拥抱世界!”音乐人以“精彩深圳,欢乐之都”为主题,为深圳量身打造了具有浓郁岭南风情及现代感的大型旅游组歌,锁定了深圳华侨城,流光溢彩的深南大道,海滨城市的象征——大小梅沙,深圳历史景观、客家风情等。既有全景式的《欢乐深圳》、《鹏程万里》,也有特写式的《梧桐烟雨》、《梅沙踏浪》、《锦绣中华我的家》。

  据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介绍,邀请国内音乐人创作旅游歌曲的目的是,通过创作一、两首或若干首能够迅速流传的歌曲,深入挖掘深圳旅游的文化内涵,塑造深圳旅游的鲜明特征,提升深圳旅游的整体形象。池雄标认为,为深圳量身打造的旅游歌曲能够让美丽的深圳、欢乐的深圳,随着优美动听的歌声,走进千家万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深圳的旅游收入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1/16,达400多亿元,每年深圳接待游客数为广东省的1/3,外汇收入占到了全国的1/12,达20多亿元。

  在2004年2月的“首届中国梅州国际山歌节”期间,由中国著名词曲作家阎肃、徐沛东等组成的京粤词曲作家采风团专门为梅州秀美的山水、独特的人文环境谱写了《梅开盛世》、《永远的叶帅》、《家乡好梅州》、《客家迎客来》、《寸寸河山寸寸金》、《高高阴那山》、《雁南飞茶歌》等10首歌曲。先后由陈思思、郭燕、王丰、廖芬芳、唐彪、赖惠英、肖燕、杨洪基、徐晓红、王邵玫、宋雪莱、马小倩、容中尔甲、杨钰莹、许岚岚等倾情演绎,深受大家喜爱,也使得梅州市的旅游娱乐业收入日益递增。

  郭燕介绍说“目前全国各地旅游推介、城市形象推介都试图表现出当地人对家乡的热爱,但很少有用流行音乐进行城市旅游推介的。城市如人名,有视觉识别,也有听觉识别,作为一种听觉识别系统,音乐比文字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也更容易被人记住。这其中,流行音乐永远都是受众者最多、参与者最多的音乐,是一种最好的传播手段。”

  记者了解到,随即有广东千羽文化公司牵头与各著名音乐人组织的创作和制作队伍也即将形成,其中包括:张藜(携夫人),代表作:《我和我的祖国》、《亚洲雄风》、郭燕,代表作:《中山姑娘》、蒋开儒,代表作:《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王晓岭,代表作:《当兵的人》、《风雨兼程》、曹勇,代表作:《我们是黄河泰山》、石顺义,代表作:《说句心里话》、宋青松,代表作:《长大后我成了你》、肖白,代表作:《相约九八》、《亚洲雄风》、刘青,代表作:《祝你平安》、伍嘉冀,代表作:《好大一棵树》、薛瑞光,代表作:《懂你》、张全复,代表作:《爱情鸟》《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陈树,代表作:《九月九的酒》《老乡》、孟庆云,代表作:《长城长》《黄河源头》、吴颂今,代表作:《情哥去南方》《风含情水含笑》。他们会到访祖国各地,为当地自然和人文景观创作旅游歌曲,形象歌曲,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和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燕 | 池雄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