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周杰伦主打《稻香》首播 新歌童真还是交功课?



  本报讯 (记者 黄锐海)一直对魔术很着迷的周杰伦,早前在参加好友“弹头”的婚礼时,就曾以魔术师的身份上台表演了一轮精彩的“悬空漂浮”魔术,引来喝彩声一片,但其实这次表演也是他今年新专辑的一个前兆。

  上周六,网上曝光了一款周董配合新专辑拍摄的宣传照,而杰威尔公司也对外宣布,周董这张新专辑已定名为《魔杰座》,并将于10月9日正式发行。而新专辑概念也会以魔术为出发点,在刚曝光的宣传海报上,周董就化身骑士,并化上浓妆扮鬼牌上的小丑,而且专辑内也会收录以“魔术”和“小丑”为主题的歌曲,呈现魔术师与小丑的顶尖对决。

  此外,专辑中的首波主打歌《稻香》也于昨日全球首播。歌曲曝光后,网上立即发起热烈讨论,大家对周董这首歌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新作没突破,周董有交功课的嫌疑,但大部分网友对歌里唱出的童真味道还是相当受落,特别是前奏里的蟋蟀声,挑起了不少人的童年回忆。

  专辑主题·魔术有写“魔术师”的,也有写“小丑”的

  周董每次新专辑推出前,都会因曲目曝光而闹得沸沸扬扬。早前就有网友爆出,周董今年的新专辑名叫《蓝宫调》。而周杰伦所属的杰威尔公司当时也已明确否认。上周六,杰威尔公司终于对外透露,周董08新专辑将以魔术为主题。对于海报中魔术师与小丑的设计,周董表示:“电影里都是魔术师与魔术师的对决,这次海报的主题是魔术师和小丑的对决,很酷。”事实上,新专辑里会有一首专写“魔术”的歌曲,也有一首专写“小丑”的歌曲,甚至两首歌词还透露魔术师与小丑的互呛,在预购海报上就已表现出巅峰对决的内涵。

  单曲主题·童真有感天灾不断,周董亲自包办词曲

  虽然专辑的主题是魔术,但昨日率先曝光的首波主打歌《稻香》,却与魔术无关,而是写出了周董对童真的怀念。据了解,这首歌编曲颇为新鲜,以Hip-Hop与民谣两种音乐混合,甚至在前奏里还加入了蟋蟀声。而且这也是继早年的《蜗牛》、《听妈妈的话》后,周董少有的亲自包办词曲的作品。这首歌传达的概念就是“知足”,周杰伦表示,这首歌的创作来源是有感于近来的天灾不断,加上身边不少朋友常陷在困难的负面情绪里,他更决定选择“稻香”作为第一主打,并谦虚表示:“毕竟我也30岁了,趁现在还有影响力,想多为社会出力。”

  在这首歌的歌词里,周杰伦透过童年主题,传达出知足的人生理念。他表示,这首歌以小时候的生活经验为创作出发点,小时候很羡慕住在乡下的小孩,当时家门口种芒果树,在家练琴时,可以透过窗户看见隔壁邻居翻墙偷芒果,那是个有趣经验;小时候很顽皮的他,也曾在大水沟里抓大肚鱼,不小心摔进水沟,这些回忆都成了周杰伦的创作灵感。

  海报以黑桃J扑克牌做设计,唱片公司如此诠释———象征着周董的音乐蕴含无限变化的可能,杰伦有时像魔术师一样,对自己的音乐精益求精,给人神秘莫测的印象,有时创作又很天马行空,如小丑般逗趣诙谐。以“扑克牌”作为设计的主题,正是源自周杰伦近期最自豪也是最擅长的扑克牌魔术。而这款烟熏妆造型,让人马上联想到希斯·莱杰在《蝙蝠侠之黑夜骑士》中的小丑造型。

  《稻香》歌词节选

  对这个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继续往前走

  为什么人要这么的脆弱堕落

  请你打开电视看

  多少人为生命在努力勇敢地走下去

  我们是不是该知足

  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

  稻香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本报内部意见

  这首歌一般般,马马虎虎。只是对比以前周董唱过的歌曲,这首歌里最有突破的是那些蛐蛐的叫声。———刘奕伶

  《稻香》的励志让人想到《蜗牛》,一个是无名小卒的“努力往上爬”,一个是功成名就后的“回到最初的美好”,兜兜转转的周董又想回归平淡了。———张麟

  虫叫、稻香、田园风光……乐坛又要刮绿色环保风了。———徐庆华

  这次的《稻香》倒是能让人听出点味道,虽然里面表现的童真还不是特别纯,但起码是一首能让人有少少感动的歌曲,而不是纯粹的玩新鲜。———黄锐海

  赞

  《稻香》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我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所以对于歌词中“抓蜻蜓、偷水果、被蜜蜂蜇”等描述,都亲身经历过,现在想想,童年真是太美好了,在地里挖个坑,放上土豆,地瓜,就开始烤地瓜,还有在鱼塘里钓龙虾,去太湖里游泳,太多回忆了,是杰伦让我想起了这么多美好的事情,感动。

  听第一遍,就只是感觉旋律很好听,没听出感觉;到第二遍时才听出味道,感受颇多,小时候的记忆、现在的生活、未来的向往……尤其是最后的那几句,我都快听哭了。

  弹

  真诚地说,周杰伦把这首歌作为主打,证明他心已累,想念到小时候那种无忧无虑。但客观地说,这首歌顶多算周杰伦的三流歌曲,曲子一般,词一般,只能算及格,真正客观评价他的人才能促进他的进步,而不是纵容溺爱他每年只花几个月来赶制每年的任务,我相信他没有江郎才尽,只是没有心思去认真做自己原来的音乐。

  旋律比较优美,但没什么特别大的惊喜。

  满怀希望地来听,听后觉得一般,说周董江郎才尽还太早,只是有点词穷。(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周精彩音乐组图新闻推荐:
张杰遂歌迷心声娶谢娜过门 张韶涵与吴尊股沟刺青外泄 郭富城内地巡演丁字裤外穿
  本周精彩音乐新闻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尚雯婕狂掀摇滚风 深圳演唱会将翻唱粤语歌曲
  ·麦当娜演唱会意外跌掉 粉丝嘲讽看笑话(图)
  ·王力宏演唱会走音加破音闭幕 天王也尴尬
  ·方文山打造《青花瓷》 全面“封杀”周杰伦(图)
  ·组图:碧昂斯宽衣解带 抹胸热裤艳袭沙滩
  ·范玮琪变身乳房重建大使 叫卖T-Shirt募集善款
  ·林宥嘉赴四川宣传 知道变脸却不知李宇春(图)
  ·周杰伦大秀“奥运加油操”遭爆乳辣妹背后偷袭
  ·王力宏深埋说不出口的爱 玩音乐自曝裸体搞创作
  ·苏打绿个唱开演脱口秀 青峰冷笑话比嗓音更出彩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