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周杰伦秀民俗风 《稻香》MV融合农村与嘻哈元素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9月25日08:50 来源:搜狐音乐

  2008年9月24日,周杰伦第九张专辑《魔杰座》首波主打歌《稻香》一经播出后就获得歌迷热烈的回响,《稻香》的词曲创作皆出自周杰伦之手,同时他也身兼导演拍摄MV,为了表现“稻香”的风味,周导特地到乡下的四合院与稻田取景,而这支MV没有女主角却邀请了好朋友杨瑞代(Gary)入镜,他们坐着牛车在乡间小路唱歌、也在田埂上奔跑跳跃,非常惬意!造型上周董一身的民俗风是在泰国拍广告后买回来的服装,他还使用自己从日本买的“木箱鼓”秀了一段精湛的打鼓节奏,再度展露自己多元的音乐才华!

  《稻香》的曲风融合了嘻哈民谣与周式饶舌风,MV里周董穿着民俗风造型在牛车上、乡间小路与稻田上对嘴演出,农村与嘻哈元素的结合在MV表现方式上可说是史无前例!而特地到中坜新屋乡取景的音乐录像带,除了有绿油油的稻田在MV中不可或缺,独立的四合院更是吸引导演目光的重要原因!拍摄当天动用了30多位扮演老中青三代的临演在四合院里演出和乐融融的情景,被人群围绕的周董与Gary打着木箱鼓、弹着吉他,无忧无虑的气氛,营造家的温暖。

  周董在MV中对嘴演出,MV的故事则是由临演诠释,故事是描述一个中年男子在工作上受挫,还把气出在老婆小孩的身上,后来他回到四合院老家,妈妈和亲友温暖的拥抱与接待,带给他坚强的力量迎接未来,故事要表现的就是周杰伦激励人心的歌词,他说:“家是最温暖的城堡,不用‘衣锦’也可以‘还乡’!乡下的四合院很有感觉,在台北市不太容易找得到,因为这种轻松自在的气氛,让我想找Gary来搭档演出。”MV里坐在牛车上唱歌弹奏迎接夕阳的两人相当悠哉,不过拉牛车的可不是牛却是工作人员,是因为周董说:“为了保护动物所以不用牛来拉车。”而为了拍摄完美,牛车在乡间小路来来回回拉了十数遍,没有累到牛,倒是把工作人员给累翻天。

  MV中还可以看到周董“各地取材”的元素,造型上民俗风的打扮就是之前在泰国拍广告后带回来的服装,蓬松飘逸的裤子还有剪裁独特的上衣,戴上草帽后走在乡间田埂上别有一番风味!而悠哉坐在四合院里的周董好像看似随性拍打自己坐的木箱,可别以为他是坐在木箱上!他坐的可是源自中南美的乐器木箱鼓,周杰伦说:“这不是普通的木箱,它是一个蛮屌的鼓,是我之前从日本带回来的,因为它的构造很特别,可以打出大鼓小鼓的声音,所以就买下来,想说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

  “木箱鼓”属于街头表演的乐器,在台湾极为罕见,在中南美洲、美国或日本的街头比较常见,周董借着这支MV又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乐器表演!他是趁今年在日本演唱会后的空档逛街时,看见街头艺人以这乐器打击出变化多端的鼓声感到相当好奇,立刻在日本乐器行买了两个木箱鼓回来研究,短短的练习时间就打出悦耳的节奏!这也是他出道以来,继长笛、大提琴、吉他、爵士鼓、大鼓、古筝、三弦之后,在擅长的钢琴之外所尝试的乐器,再度展现他探索乐器的音乐天份!

  《稻香》这首歌是从周杰伦小时候的自身经验出发,以玩趣般的歌词带着大家回到乡下,重温打赤脚在田里奔跑那种无忧无虑的童年,周杰伦回忆起儿时记忆说,小时候很羡慕住在乡下的小孩,当时家门口有种芒果树,在家练琴时,可以透过窗户看见隔壁邻居翻墙偷摘芒果,那样的情景是个有趣经验。而小时候很顽皮的他,曾在大水沟里抓大肚鱼,不小心摔进水沟,回来被周妈妈取笑是因为头太大又重才会掉进去,这些儿时的回忆都成了周杰伦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他也希望这首励志歌曲可以真的带给大家温暖,那他就真的可以成为“疗伤系歌手”啦!

(责任编辑:蒋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