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专访荷兰爵士天后劳拉-费琪:音乐就是我的人生

[提要] 从卖弄性感的女子团队成员到如今的爵士乐天后,劳拉.费琪(Laura Fygi)的音乐之路充满了“意外”。和诺拉.琼斯、戴安娜.克劳这些新生代的爵士明星不同,费琪的声音有更多的韵味。她的唱法更复杂多变,除了巴西元素、拉丁风味,也不乏黑人音乐的影子。

劳拉-费琪

爵士天后劳拉-费琪

  下午一点,在酒店29 楼的房间里,劳拉·费琪(Laura Fygi)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慢慢地吸着一支烟,外面是灰蒙蒙的天。她的房间里有一架望远镜,从窗户看出去,是黄浦江全景。她说话的声音和CD 中一样低沉。“你问我爱你有多深……”她用标准的中文缓缓唱了一句邓丽君的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正是这首歌,结下了她的中国情缘。1999 年,在翻唱专辑《拉丁情怀》(thelatin touch)中,费琪演唱了“Historia DeUn Amor”,这是《我的心中没有他》的原曲。

后来,环球唱片发起了一张纪念邓丽君的专辑,特地请劳拉.费琪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她还曾在香港的演唱会上演绎过这首歌。

  “这是中国音乐中,我最熟悉的一首歌,邓丽君也是我最熟悉的中国音乐人。虽然她已经去世了,我没有见过她,但我从别的地方,从很多人口中,知道她很受欢迎。” 劳拉·费琪说。

  劳拉·费琪并不是第一次到中国,这位荷兰国宝级歌手2002 年就曾来上海演出过。2005 年,她还在上海举办了个人演唱会。说到为什么如此青睐中国,她笑着回答:“我喜欢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的人也喜欢我的音乐。”

  全世界的爵士爱好者都知道劳拉.费琪这个名字。正如邓丽君是中国歌坛的传奇,出生于1955 年8 月27 日的劳拉.费琪则是荷兰甚至整个爵士界的天后级人物。她是荷兰第一位登上Billboard排行榜的歌手,在她的祖国荷兰,甚至有一种用她的名字命名的郁金香。

  劳拉·费琪出生在荷兰,在巴拉圭长大,还在巴西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她会说法语、英语、荷兰语等多种语言,那些经历都深深地融入到她的音乐中。“我的父母亲都很爱听音乐,从小,我就受到了不同类型的音乐的熏陶,现在,我只是把它们记录在我的音乐中而已。”

  和诺拉·琼斯、戴安娜·克劳这些新生代的爵士明星不同,费琪的声音有更多的韵味。她的唱法更复杂多变,除了巴西元素、拉丁风味,也不乏黑人音乐的影子。她擅长把她看到的东西表达出来,而经由她翻唱的经典作品,往往有着不一样的诠释。

  9月21日,劳拉·费琪在“爵士上海”音乐节上压轴演出,3000 多人在静安公园的大草坪上,时而安静时而热烈地分享了她的音乐人生。

  女子团队中走出来

  劳拉·费琪仿佛就是为了唱歌而生的,“小时候,我的母亲便唱歌给我听,当我会说话的时候,我就开始唱了”。母亲是个肚皮舞娘,在她的影响下,费琪很早就接触到了音乐。她的耳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音乐种类,“从拉丁,到爵士,到美国的灵魂乐。”

  尽管早早就学习了钢琴和演唱,在南美上中学时,劳拉·费琪还学了跳舞,但她正式出道却是在28 岁的“高龄”。当时理查德.德波尔斯(RichardDebols)和彼特.范.阿斯顿(Petervan Aston)两位音乐人邀请劳拉参加了一个多种族乐手组成的女子乐队“塔拉”(Terra),里面包括了来自荷兰、苏里南、中国和阿拉伯的姑娘。

  “当时我们演唱的就是一般的流行音乐,你知道,像那样的女子组合,不可能做多好的音乐。人们关心的是我们的外表,我们必须穿很好看的衣服,到处演出,吸引人们的注意。”这个组合在两次演出后,没有引起预期的反响,就此解散,但劳拉的歌声却吸引了其他音乐人的注意。

  德波尔斯和阿斯顿让劳拉.费琪和另外两个性感女歌手一起,组成了“塞特弗德”(Centerfold)乐队。此后的7年中,她们在很多国家大受欢迎。也是在那段经历中,劳拉.费琪开始真正体会到各种不同类型音乐的内涵。但这些都不是她真正想要的音乐,她的内心很迷茫。

  直到有一次,乐队一起去瑞士演出。演出结束后,她和经纪人赫尔曼(Herman)一同回到酒店休息。在路过酒店咖啡厅时,他们停下了脚步,台上有一支三人的爵士乐队正在演唱。突然,劳拉的心中涌起一股歌唱的渴望,她走上台去,和爵士乐队一起合作演唱了一首歌。

  赫尔曼惊讶极了,“他对我说,他从来不知道我对爵士有这样的兴趣,他很惊讶,也很兴奋。他说,他愿意带我走上爵士这条路,等我们合约到期以后就去做吧。”劳拉吸了一口烟,回忆起那个改变她音乐命运的时刻。

  没过多久,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在赫尔曼的帮助下,劳拉发表了她的首张爵士专辑《介绍》(introducing)。为了永远摆脱以往的形象,劳拉用让人耳目一新的独特的爵士乐嗓音演唱,邀请著名乐手加盟。“这张专辑在日本卖得非常好,也正因为这张专辑,亚洲很多地方知道了我的名字。”

  这张专辑获得了埃迪森(Edison)奖,并连续几周停留在Billboard 的顶级爵士乐专辑排行榜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琪 | 劳拉 | 邓丽君 | 戴安娜 | 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