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专访容祖儿:“以前我很否定我自己”(图)


  专访容祖儿--“以前我很否定我自己”

  “青春当然很可爱,但一个女人的价值来自于她的经验和舞台。时间这样过去,我在舞台上的阅历和默契越来越好。我也明白机会会在什么时候来,我该怎么抓住它。”

  文/ 刘牧洋

  容祖儿在上海的第一次演唱会,选择在八万人体育场。很多人怀疑起容祖儿的勇气,就像出道初期,也有人同样怀疑过,有着一张大脸,既不美丽也不性感的容祖儿凭什么站上舞台。

  近距离坐在对面,容祖儿称不上好看,只是在这些年刻意节食下,以前的婴儿肥已经消失,现在的她很瘦。

采访时,她的助理端着一块芝士cheese 蛋糕从旁边走过,容祖儿羡慕地发出一声叹息,但还是忍住:“现在偶尔可以吃一些,但还是要节制。”

  如今香港乐坛,凭得奖排资历的话,四年连任“全年最高销量女歌手”和“最优秀流行女歌手”、五年连任“最受欢迎女歌手”的容祖儿,是当之无愧的歌后。但她也是最受争议的歌后,“买奖”、“假唱”等流言时不时地传得沸沸扬扬。

  如何做到“英皇一姐”? 容祖儿这样描叙9 年演艺生涯带来的领悟:“从小我就知道我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要令人相信你的能力,给你机会,继而发挥,良好的态度比良好外形、良好的口才都重要。”

  11 月29 日,她将站在张学友、刘德华、周杰伦、陈奕迅等人挑战过的大场地,开始她的上海个唱。她说,这个时间并不晚,她准备了很久。

  来者不拒到宁缺勿滥

  和刘德华、吴君如、梁朝伟这些曾在无线训练班里苦苦熬出头的明星不同,演艺圈的80 后大多中途出道,经历了快速造星时代,不少人没有前辈们的敬业和勤奋。但容祖儿似乎是个特例。

  早在容祖儿还没有出道的时候,成龙就在一个私下的场合断言过她的未来:“有一次我听到她唱歌,那时候她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很不起眼,也不漂亮,但是我看到她唱歌认真的样子,就和老板说,她一定能够出道。”

  容祖儿的父母很早就离婚,她和弟弟由妈妈抚养和照顾成长。容祖儿出道后不但与妈妈形影不离,而且努力赚钱承担妈妈和弟弟的全部生活。“从小大到大,我妈妈都在灌输给我一个观念,做什么事都要敬业,不要太计较。只有这样,大家才会把机会给你。”她很认真地回忆道。

  在圈内,容祖儿不是最漂亮的艺人,也不是唱得最好的艺人,但却是最受欢迎的艺人。英皇老板杨受成的钟表珠宝新店开张,她必然到场庆贺,还帮忙招呼客人;和老板出去庆生,被推下海,还能面对记者微笑地描叙当时的情形;给她的任何工作都照单全收,从不挑肥拣瘦,只要公司不反对而有钱赚的事情。看惯新艺人诸多恶习的广告商和赞助商,都对容祖儿赞不绝口,自然肯多喊她赶场。公司请来林夕帮她写歌,名制作人操刀,好歌都留给她唱。

  “当时还是一个小女生,刚入行,面对一个花花世界,觉得做得很开心,虽然有的工作不是太感兴趣,中间有商业的元素,需要妥协,但你必须替公司做人。”这样,在刚开始,容祖儿代言的商业广告不计其数。现在回想起当时的一些广告,她自己都会觉得好笑。

  9 年过去了,“英皇一姐”的位置让容祖儿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这几年,她做专辑的速度慢了下来,比较花时间做音乐。28 岁的她更希望让人们认可自己,一些太商业化的活动她能推就推。

  “以前太乖了,都没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完全相信公司。而现在,对自己的了解多了,慢慢知道,做什么对自己有好处,会小心挑选。”

  女人的价值来自经验

  8 月28 日,容祖儿发表了最新粤语专辑《in motion》,这张专辑由王双骏监制,“人山人海”、蓝奕邦等人也在其中合作了几首作品,“可能感觉上和以前的专辑风格有些变化,这几年,我的风格一直在变,也渐渐放慢了速度,不停地出专辑没有意思,关键是要有质量。”容祖儿坦言,现在不景气的唱片市场是让她转变的重要原因。“只有拼了,豁出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才可能会赢的。”

  上海的演唱会名字叫“STARLIGHT”,意为星光。在此之前,容祖儿已在香港红馆连续演出了十场,场场爆满,演唱会的班底和她之前的完全不一样,每个人都是她亲自去挑选的,“他们和我是同一个‘频道’的,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我们是非常地默契,在合作后,我也越来越清楚自己的想法。”

  香港的演唱会上最大的看点是,容祖儿挑战舞台难度和高危险动作,亲身表演凌空翻筋斗等高难度舞步,她每做完一个动作,台下便是热烈的掌声。

  但在内地,在上海,她不敢抱有同样的信心。八万人的场地,实际售票数只是三万多,其他的大多是赠票等形式消化掉。她把这个数字透露给记者。

  “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个很没信心的人,长得不漂亮,很否定自己。我知道大家不喜欢我,我也不太爱自己。所以,当时的我很难说服大家。” 5 年前,容祖儿第一次拿到“劲歌金曲”的“最受欢迎女歌手”,23 岁的她在台上泣不成声,觉得那是个梦境。

  出道9 年,容祖儿遭到的批评远远多过表扬,贴身助理sandy 跟了她7年,最近才和她透露心声,“从2001 年尾到现在,她看着我的转变。她说跟我工作之前,有无数的人曾经在她面前说我的事,当然都是一些不太好听的批评,所以派她带我时,她有犹豫过一阵。”sandy 打算试一个月,不行就走人,结果再也没走成。“她看到我做很多事都很认真,她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让容祖儿形象最难堪的事情是去年年初在“叱咤乐坛颁奖典礼”上,她穿了一件上黑下白的芭蕾舞衣登场,被人炮轰抄袭Viktor& Rolf 的2007 春夏新装。“他们说我抄袭了别人的设计,其实那本来不是一件多大的事情,但因为我发表的言论,让这个事后来升级。回家后,我很埋怨自己,这个错是我自己造成的,我不能怪任何人,是我自己影响了大家对我的看法。”那次风波后,她有好几晚都睡不着觉。

  容祖儿最好的朋友还是一些旧时的好友,她对母亲的依赖,也是圈中皆知。“每次我从外面回家,不管多晚,我妈妈都会迷迷糊糊地爬起来,递给我一碗汤喝,然后再回去睡觉。”

  和一些女明星不同,她可以大方地说出自己的年龄:“青春当然很可爱,但一个女人的价值来自于她的经验和舞台。时间这样过去,我在舞台上的阅历和默契越来越好,我也明白机会会在什么时候来,我该怎样抓住它。”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容祖儿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