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周杰伦出新专辑歌迷边骂边抢一片“水深火热”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5日12:0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杰伦的新专辑《魔杰座》昨天终于在一片喧哗中面市。一边是欢呼的歌迷,一边是挑剔的乐评人,还有“全年就等这张专辑”的唱片发行商们,个个都对这张专辑“翘首以待”。于是,这张专辑早在预售期就备受争议,陷入一片“水深火热”的讨论之中。

  尽管早前提前曝光的单曲《稻香》等已受到不少乐评人的质疑,认为周杰伦“新歌无进步,曲风与以往雷同”,但12日周杰伦为新专辑在台北举行的签售会,仍遭遇歌迷疯狂热捧,一度导致附近交通瘫痪。这张专辑也创下周杰伦出道以来最高的预售纪录,不少抢购者均以“绝对歌迷”的心态宣称:“就算不好听,也要买一张珍藏。”

  [水深]质疑不断

  成名后的周杰伦,几乎每张专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质疑,但《魔杰座》因为关注度太高,受到歌迷与乐评人的质疑也越多。

  质疑一:《稻香》涉嫌抄袭?

  《魔杰座》主打歌《稻香》提前发布后,立刻有网友指其高潮部分涉嫌抄袭一首经典歌曲《爱情酿的酒》。

  回应:周杰伦笑称网友总是有超强联想力,“这个说法真的很好笑,反正写什么都会被人家说是抄袭,我只做好自己。”方文山(blog)也代好友澄清:“周杰伦对抄袭的问题向来很介意,他会采取很多方式避免和这两个字扯上关系。每次叫我们听他的新歌时,他都会让我们留意这首歌有没有像哪首歌。”

  质疑二:曲风了无新意?

  专辑一面市,越来越多乐评逐渐统一口径:“《魔杰座》曲风保守,风格跟周杰伦以前的专辑太雷同,有些江郎才尽。”

  回应:周杰伦早前接受台湾一档电视节目采访时,间接回应了“江郎才尽”的说法。他称,单是“中国风”这一个亮点上,“我还有很多灵感没用完”。他表示,这张新专辑的确是延续自己的“周氏风格”,只不过慢歌多了些,“我想化身‘疗伤系’歌手,让大家听到更多好听的情歌。”

  质疑三:创意都给了电影?

  周杰伦坚持自导自演的MV仍然得到歌迷一片叫好声。《稻香》的怀旧励志、《说好的幸福呢》的唯美浪漫、《时光机》的童趣盎然……周杰伦过足了导演瘾。歌迷一边说好看,一边却抱怨周杰伦花太多时间在做导演、拍电影和MV上,所以“新专辑没有花心思”。

  回应:周杰伦是魔羯座,他天性中就有做事偏执的一面,眼下他很明显正偏执地爱上做导演。在13日的签售会上,周杰伦对自己的歌曲没有太多评价,却忍不住对自己的导演功力自卖自夸:“如果我不是周杰伦,我会觉得这个MV拍得还蛮不错的。”

  质疑四:用“泄密”炒作?

  自2005年的《十一月的萧邦》开始,每次周杰伦发专辑总会发生“泄密”事件,也难怪唱片公司一说《魔杰座》被提前泄密,就有人直指他们是自我“炒作”。之前几次“泄密”,周杰伦总是以提前发片来解决盗版问题,《魔杰座》却一反常态要推迟发行。但台湾地区歌迷却表示不满:为何内地歌迷可以比台湾歌迷提前一天买到专辑?并认为这是“泄密”的原因。

  回应:13日,杰威尔唱片公司在签售会上很认真地强调会追查“泄密”原因,同时解释内地版提前上架,是因为内地市场太大,必须提前送货。周杰伦也解释说:“我不想向盗版商妥协,所以才推迟发行日期,还要送出更多赠品,并重新编曲。”在他的要求下,推迟发行的正版专辑都加赠了“魔杰扑克牌”和两首新歌MV的DVD,估计成本超过百万元新台币。

  [火热]销量火爆

  很多歌迷都是一边抱怨周杰伦的新歌“无新意”,一边却排长队抢购专辑。在他们眼里,周杰伦依然完美。

  热点一:签售造成交通瘫痪

  周杰伦13日下午在台北西门町举办新专辑《魔杰座》签唱会,媒体与歌迷蜂拥而来,造成西门町一带交通一度全部瘫痪。歌迷当天一早就守候在签唱会现场,原本限额3000人的歌迷签售,不得已增至5000人,其中还有来自韩国、波兰等世界各地的歌迷。有一群来自波兰的女歌迷,高举写着“Jay,请你到波兰来!”的海报等待签售。为免阻碍附近店铺做生意甚至惹来警方干预,工作人员不停呼吁歌迷要守秩序,但西门町一带仍然被挤得寸步难行。此外,来自全亚洲包括香港、韩国、日本等地的媒体也聚集在现场,形成台上台下人潮汹涌的有趣画面。

  热点二:销量仍破个人纪录

  《魔杰座》刚开始预售不到一周,已出现网络盗版,专辑里十首歌曲已可以在网上顺利下载。但这并不影响专辑的预售销量,预售成绩迅速飙升到9万多张,创造周杰伦出道以来的最佳专辑预售成绩,打破之前《七里香》的6万张预售纪录,目前在全亚洲首批专辑出货量已高达88.7万张。连周董自己也十分吃惊,在签唱会上当场表示,可以不用害怕盗版了。 易芝娜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