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周杰伦来京造势发狂言:听不懂才会批评我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6日10:4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携新专辑来京造势 面对非议反应不平和———

  本报讯 在声称销量已破百万的同时,周杰伦的新专辑《魔杰座》却遭到了业内“没变化”、“没新意”等批评。对这些意见,如日中天的周董显然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前晚在北京举办记者会时,面对此类质疑的问题,他的神态始终轻松自如,话语中充满狂傲,显示出“一切尽在掌握”的自信。

   ■“变或不变 只是为让自己爽”

  “如果我每张专辑只做一种不同风格的话,就会让别人听起来很新鲜,可是我在第一张专辑里就用尽了10种风格,之后的每一张不过是对其中的一种做进一步发挥,所以他们才会说我没进步。”周杰伦认为,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流行歌坛,能够维持住原有的水准就已经是进步,而自己在一开始就建立了一个比较高的标尺,所以不用再去追求什么超越。

  “有人会唾弃自己以前的作品,可是我不会,像我的第一张专辑,现在听来我还是觉得很牛。”周杰伦说这张专辑其实也有所突破,比如尝试了更多的唱腔,“有些歌你乍一听都听不出来是我唱的,这已经跳脱了以往的周杰伦”。不过他说这些突破只是随心所欲的结果,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这张专辑我玩得比较开心,不用去考虑要迎合别人的口味。变或不变都不是为了别人的评价,只是为了自己爽,当然顺便能堵住一些人的嘴巴就更好。”

  ■自信中国风歌曲可“流传千古”

  音乐得不到专业人士的好评,歌曲没能拿到奖项……周杰伦觉得这都是无所谓的事:“销量和口碑往往很难两全,而我宁愿舍口碑而取销量。”他说销量体现的是实际的行动,口碑则不过是嘴头上的东西,自己当然会更注重前者。

  周杰伦明白自己不会永远站在潮流前列,“到了一定时期是会被淘汰的,我不可能60岁的时候还在唱《双截棍》”,可是他不想听天由命地等待那个结局,而是希望在还有能力的时候,创作一些能够传世的经典。他说自己一直认为,所谓艺术家就是应该能有保持长久生命力的作品,比如他所崇拜的肖邦。当被问到是否相信自己也有那个能力时,他毫不迟疑地回答:“当然!我相信我那些中国风的歌曲可以流传千古,因为的确优秀。

  ■“高深了自然有许多人看不懂”

  在采访中,周杰伦几次用“有些人说不好是因为不懂”、“跟不懂的人何必计较”这样的话来评价那些批评他的人。提到好友方文山时,他更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有记者说现在也有言论认为方文山的歌词越来越空洞,充满了华丽的堆砌。周杰伦马上回击:“我一直觉得他很棒,从内心来讲他就是一个古代人,正是他的歌词开辟了现在中国风的时代,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超越他。”

  周杰伦说提出如上指责的人完全是“为了批评而批评”,他们根本没有好好去体味那些歌词。“当初看到他‘发如雪凄美了离别’这样的词,我也问过‘你写的这是什么东西,看不懂啊’。在他解释给我听后,我才领悟了其中的美感。认为他的词不好的人就是因为看不懂,高深的东西自然会有许多人看不懂的。”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