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第八届华语传媒音乐奖 苏打绿独揽四奖成大赢家

苏打绿

  第八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今日正式揭晓结果,小众音乐人在这届音乐奖上一举压倒主流明星,成为本届大奖的主角。本届大奖在评审上做了一点小变化,增设了二审环节,彰显出奖项评审的专业性同时,并更强调对音乐本身的回归。而小众音乐人在提名和奖项上的大获丰收,一方面体现出去年主流华语音乐的下滑,另一方面也预兆着在分众化时代下独立小众音乐的春天,即将到来的信号。

苏打绿

  去年小众音乐的佼佼者应数来自台湾的独立乐队苏打绿,他们拿下五项提名,并一举揽得年度国语专辑、最佳乐队、最佳制作人、最佳编曲人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大奖最大赢家。此外,小众音乐的胜利还表现在来自台湾的乐坛老痞子张震岳、来自香港的HIPHOP组合农夫、来自内地的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这三组同获四项提名的音乐唱作人身上。当中张震岳首次拿到了最佳国语男歌手这一极具份量的大奖,农夫则再度蝉联最佳组合、最佳嘻哈艺人两项大奖。

被誉为“中国民谣良心”的周云蓬不仅在今届获得个人第一个最佳民谣艺人奖项,而且还凭《中国孩子》爆冷击败林夕和黄伟文等知名词人,首度为内地音乐人拿下最佳词人这一大奖。

  本届大奖上崛起的另一重要势力是香港乐坛的音乐人们,最为突出的要数麦浚龙的TRIP-PO专辑《CHAPEL OF DAWN》,一举夺下八项提名,成为本届入围最多的一张大碟。最终他击败陈奕迅和农夫夺下最佳粤语专辑这一大奖。上届独揽最佳粤语男歌手和年度艺人的香港“一哥”陈奕迅此番同样来势汹汹。拿下五项提名的他在蝉联了年度艺人同时,更以《爱情转移》拿下年度国语歌曲,显示出他的影响力已拓展至整个两岸三地。而他以往的重要搭档,香港资深音乐人陈辉阳则凭一张《十二金钗众生花》的概念合辑拿下六项提名,并最佳合辑奖,其中由关淑怡演唱,李香琴独白的《三千年前》更因其音乐创意获得评审团特别评选推荐的专业精神奖。老牌制作人鲍比达则凭《I Remember Leslie》拿到最佳爵士艺人,David Sum和Lam Wing Cheung凭《点指泰迪罗宾》拿到最佳录音。

苏打绿

  香港女歌手和新人同样表现不俗,莫文蔚以“过江龙”之势击败蔡健雅和许哲佩力夺最佳国语女歌手,容祖儿险胜何韵诗重登最佳粤语女歌手宝座,独立新人李卓庭折桂最佳粤语女新人。而融合了HIP-HOP和BAND SHOW的独立乐坛朱凌凌不仅入围最佳粤语专辑,更力压大嘴巴和卡奇社独占最佳新乐队/组合奖项鳌头。

  粤语乐坛在本届大奖上的崛起不仅得益于香港乐坛的复苏,而且也有赖于其他粤语地区音乐新血的注入。如本届拿到两项提名的美籍华人欧阳靖(MC JIN),为澳门拿下首个奖项的最佳粤语男新人小肥,还有从广东转战香港乐坛取得成功的张敬轩。张敬轩在本届大奖上一举拿下最佳粤语男歌手和年度粤语歌曲两项大奖,成为首名获奖的广东歌手同时,也成为“粤港共赢”的最佳例证。

  此外,提名最佳粤语男歌手的东山少爷和提名最佳嘻哈艺人的阿龙同样出自广东本土,他们和拿到三项提名的卡奇社、袁泉,拿到两项提名的曹芳、小果、黑撒乐队一道成为了内地本土新锐音乐人在本届大奖上集体井喷的代表。当中,揽下最佳企划和最佳封套的曹芳,爆冷击败周杰伦、陈辉阳、李健等乐坛名宿拿下最佳作曲人奖的卡奇社的颗粒可视为本土独立原创音乐人的胜利,而在最佳国语女新人里险胜自广州北上发展的独立音乐人钟童茜而最终折桂的袁泉则可视为内地乐坛与台港音乐人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

  他们的成功彰显出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两大趋势,一是标志着独立音乐的蓬勃兴起,并成功在同一个舞台上战胜了周杰伦、蔡依林、陈楚生等当红偶像;二是体现出两岸三地的音乐融合,如最佳新世纪/民族艺人陈升在内地的采风,最佳电子艺人林强与内地导演贾樟柯的合作,还有最佳摇滚艺人Carsick cars对Sonic Youth的学习,本土原创在与其他音乐人的合作,和其他地区音乐的对话中激出更多火花。因此,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不仅是独立音乐的胜利、本土音乐的胜利,也是华语音乐的胜利,音乐本身的胜利。她将见证着华语音乐从此刻起,回归音乐本身。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