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张敬轩演唱会前夕情“轩”东山 追忆音乐起步点

张敬轩回忆儿时从302房(左圈)搬到面积大点的203房(右圈)。

  张敬轩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衣锦还乡,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两场演唱会。离开广州5年,凭借着广州人特有的韧性,终于在竞争激烈的香港乐坛闯出一片天空;在广州演唱会举行前夕,张敬轩特意带记者一同返回他出生的地方,追忆自己音乐起步的地方。

  张敬轩是典型的“东山少爷”,他出生在东山,童年在广州最具有中西合璧建筑风情的培正路度过,这里屹立着多栋始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别墅楼房。窄窄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配合涂上鲜艳色彩的别墅外墙,古典中带有一股现代气息,好一股艺术氛围的地方。


  第1站:出生地

  [印记]:第一次知道五线谱,练习小提琴

  在培正路充满欧陆气息的别墅楼房的簇拥中,有一栋始建于上世记70年代末的六层宿舍楼。1981年2月1日,这幢楼的302房响起一阵新生儿清亮的哭声,跟张敬轩自己创作的成名作《my way》中写的一样,baby长大以后就是小轩。张敬轩回忆道:“我出生的那个房子不大,只有一居室,我就是出生在这个地方。”后来,随着父亲的工作调动,轩仔一家后来搬到面积大一点的203房,他在203房一住就是10多年,整个童年和少年都是这里度过。

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音乐,第一次知道五线谱,第一次练习小提琴。年幼懵懂的憧憬,稚嫩细小的五指,轻轻跃动的琴弦,张敬轩的音乐之路在这间小小的屋子里悄然开启。

  虽然搬离这里多年,但旧地重游,张敬轩仍有一份莫名的兴奋。当看到从小看着自己长大的老伯坐在楼下休憩,轩仔热情地向他打招呼,但年迈的老伯好像已经不认得轩仔了,轩仔就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是记得他的,但事隔多年我也记不起怎么称呼他。”

  对于这个旧居,张敬轩最大的回忆就是“这里离学校很近,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所以那时候早上7点45分上课,我通常都是呆到7点40分喝完牛奶才施施然地出门口,羡煞旁人!”


  第2站:童年梦想的家

  [印记]:想广邀朋友去地下室开派对

  在张敬轩的旧居旁边,有一间古色古香而又现代化十足的建筑,据说以前是一位高官的“府邸”。由于在旧居的旁边,轩仔每日都会经过这里,宏大的建筑一直都令张敬轩神往,“虽然我从来没有进过里面,但是我听说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酒窖和地下室,我那时候经常就梦想可以拥有一间这么大的房子,广邀朋友到我家里面的地下室来开派对,所以,这间房子是我的第一间dream house(梦想的房子)。”轩仔笑言,自己就是为了这个dream house的梦想,从小立志要努力赚钱,可惜暂时都还未能达成这个梦想。张敬轩透露,明年会考虑在广州置业,但绝对不是这个dream house。

张敬轩小时就在身后这条街道玩耍,受伤就用树皮止血。

  第3站:儿时玩乐的街头

  [印记]:切磋球技,受伤就用树皮止血

  培正东街,不长不短,不窄不宽,有大树、好乘凉,是附近孩童嬉戏的好地方。20几年前的轩仔,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切磋球技!“我小时候非常顽皮,经常都是在这条街上与同学和邻居的小伙伴踢足球。”在这条短街的两旁,有不少大树,在轩仔的眼中,这些树是另有用途的,“那时候只要踢球摔倒擦伤手脚流血的话,可以用这种树的树皮来止血!”听到轩仔肯定的语气,看着他坚定的表情,实在不忍心在他的脸上写上“天真无邪”四个字,童年时,我们仿佛都对这类说法深信不疑。


  第4站:童年补课的平房

  [印记]:门口有个电源总闸

  培正东街不但是轩仔玩乐的地方,也是他学习的地方。附近低调而奢华的别墅掩映中,有一排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房,那里当时原来是教工宿舍,也是轩仔当年补课的地方。随着近年来教师待遇的提高,这里所住的老师几乎都已经搬走,而教工宿舍已经写满“拆”字,即将要全部拆卸。当天补课的地方已经人去楼空,但带给张敬轩的回忆却是永远的,“就好像门口这个电源总闸一样,虽然现在已经找不到,但是它也曾经存在过!”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敬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