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蔡琴“不了情”为观众翻阅华语流行音乐的历史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8日08:45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华网

  “蔡琴不了情昆明演唱会”日前在昆明上演,迄今已举办了38场“不了情”专场演唱会的蔡琴仍然为大批“年迈”的观众们展现了天鹅绒般的曼妙嗓音,同时也为华语乐坛继续书写一段厚重的传奇。

  蔡琴显然不是一个能随便归类的流行歌手,这位唱了整整30年的女低音本身就是华语流行音乐的巨星和标本。25日晚的昆明个唱仍然将蔡琴的才情展示得淋漓尽致,她幽默的口才、机智的应变、及时的煽情和稳扎稳打的歌声为现场近万名观众营造了一个穿越70年、堪称精美的艺术时空。

  “不了情”是蔡琴奉献的一个另类个案,她翻唱着上世纪30年代大上海的周璇、白光、李香兰等传奇歌星的经典,演绎了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香港、台湾歌坛邓丽君、林凤娇、刘文正、凤飞飞等巨星的传世之作,最后才是蔡琴本人的几首经典老歌。如果认真审视,不难发现蔡琴的“不了情”实际上是华语流行乐坛70年来的不了情,是一部沉

  甸甸的华语流行音乐史,蔡琴用一种少见的虔诚和投入将这些经典承袭下来,为正在淡忘历史的观众们低吟浅唱、翻阅历史,按照她的话说,“这些优美的旋律是我们中国人不应该忘掉的记忆。”

  诚然,这些经典曾经寄托着大众情感与时代烙印,是华语乐坛不可遗忘的珍贵财富,蔡琴的追昔抚今为观众打开了一扇奇妙的音乐之门,让今天的听众充分领略到华语流行音乐的变迁与发展,起伏和更迭,从中不难体会经典承载的文化气息,更能感受特定时代的人文肌理和情感状态,也更能体会今天的流行为什么已经很难在听众心中留下深刻痕迹了——昔日的巨星们大多是用心在歌唱,而不是靠炒作和噱头、技巧和包装。

  “蔡琴不了情昆明演唱会”在她经典的《恰似你的温柔》中落幕,歌词仍然令人动容,“让它淡淡的来,让它好好地去,到如今,年复一年,我不能停止怀念,怀念你,怀念从前……”蔡琴的经典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们对昔日经典的依依深情,而她不遗余力、留住历史的演唱会也为华语乐坛书写了一段厚重、独特的传奇;在几代人的情感记忆中,经典确实需要蔡琴这样的歌手用心去呵护、去拯救。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