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广州2010首届亚运入围歌曲诞生 有望成为会歌

  公布现场 大多歌手都是新面孔

  广州2010首届亚运入围歌曲颁奖晚会昨日在天河体育中心

  举行,《和谐亚洲》、《追梦英雄》、《骄傲的亚洲》等十首中文歌曲最终入围。亚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亚组委计划举行三届亚运入围歌曲征集和评选活动,第二届将在2009年初启动。

而会歌是否会从入围歌曲中产生要看三届入围歌曲中是否有适合作为会歌的歌曲。

  颁奖晚会开始之前,一场小雨为炎热的羊城降温,但并未降低观众的热情,不少观众早早地坐在座位上等待倾听每一首动人的入围歌曲,其中还包括不少下班路过的白领和农民工。小张也是在刚下班路过的观众之一,他告诉记者听了其中的《和谐亚洲》、《飞翔》、《花城阳光》感觉都很不错,很有动感、很有活力,而《花城阳光》融入了广州的特色。“旋律和歌词都写得很好,琅琅上口很容易让人记住,亚运主题歌就是要让人记住。”

  《追梦英雄》的演唱者水木年华的出场为本次晚会掀起了一个小高潮,观众的掌声、欢呼声一层盖过一层。尽管入围歌曲的演唱者除了水木年华之外,其它都是新面孔,但并未减少观众的热情,每一首入围歌曲的演唱都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选歌内幕 不用“大腕”用新人

    据了解,此次入围歌曲的演唱者,除了水木年华之外,其他都是新面孔。对此,亚组委会歌征集委员会副秘书长方小聪解释,此次是第一届入围歌曲颁奖晚会,为了让以后几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不想用大腕。“如果这一次用了一些大腕,下一次还是这些人,再下次还是这些人,观

众就觉得没意思了。”方小聪表示,选用新人的另一个原因是,新人都比较年轻,很有活力,这也符合亚运歌曲活力、健康的主题。另外,此次的十首入围歌曲中有七首为本土作者所作,演唱者也选择本土歌手。

    入围歌曲有望成为会歌

    据悉,广州亚组委计划举行三届亚运入围歌曲征集和评选活动,第二届亚运入围歌曲征集活动将在2009年初启动。亚组委负责征歌的专家甄妮介绍,第一届入围歌曲全部是中文,从第二届开始,将向海内外征集,加入一些英文歌曲。她表示,亚运歌曲不会考虑采用粤语,“亚运会是国际性的活动,粤语只有一个地区的人能听懂,不利于歌曲的传播。”但她表示,不排除在歌曲中加入一些粤语的元素。

    亚运会会歌是否会在几届入围歌曲中产生?对此,甄妮表示并不一定。她透露,如果在入围歌曲中有比较适合作为会歌的歌曲,也会考虑用其作为会歌,但如果入围歌曲中并未产生合适的歌曲,会歌将重新创作。甄妮表示,作为专家,她非常希望能在入围歌曲中找到会歌,因为不断的传唱,使其得到更好的推广。

    亚运歌曲是广州亚运会形象和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运文化传播的主要形式之一。广州亚组委计划举行三届亚运入围歌曲征集和评选活动,第二届亚运入围歌曲征集活动将在2009年初启动。

    背后故事 “成功与否都是英雄”

    入围歌曲《追梦英雄》的词曲作者曹磊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现为番禺南村侨联中学音乐教师。

    “每一场运动盛世,备受公众关注的都是成功者,但我觉得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真正的英雄!”曹磊说,在中学时代所写的文章《失败者的神话》就成了《追梦英雄》的创灵感。他表示很多作者都会关注成功的人,“若想要别人觉得歌曲特别,就要从一个特别的角度去表达运动精神、参与精神。”他表示希望通过《追梦英雄》最后一句“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真正的英雄!”让更多的人关注运动赛场上失败的人。

    据悉,曹磊曾表示希望亚组委邀请孙楠等著名歌手演唱《追梦英雄》,亚组委考虑到受众更趋于年轻化,也为以后的创作者留有空间,因此选择充满校园活力的水木年华演唱。

    歌曲亮点 粤剧旋律+粤语对白

    部分入围歌曲巧融广东特色

    入围十首歌的作者来自各行各业,既有专业创作人员,也有中学老师、石油工人。怎样把专业技法参差不齐的十首歌曲编配成主题统一却又风格各异的成熟歌曲并加入广东元素?十首歌曲将如何推广?亚组委会歌征集委员会副秘书长方

小聪和后期编配梁军昨日接受了记者专访。

  “十首作品就像一部电影”

    方小聪介绍,入围十首歌曲的作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最初的创作在完整性、专业技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足,编配也相当不专业,但每一个音乐和形象都有自己的个性。”方小聪告诉记者,“这十首歌曲并不是各不相关的,风格和形象都统一,都突出了运动、团结、健康向上的音乐形象。”方小聪将这十首作品比喻为一部电影:“每首歌都像一个场面,也都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面。”说起歌曲的编配,方小聪坦言确实有难度:他们的工作是要将同一个题材的这么多首歌以多种不同的面孔来表达。

    加入粤剧旋律和粤语对白

    梁军告诉记者,为了体现广东特色、岭南风格,部分歌曲中融入了一些广东元素。梁军说,此次加入的广东元素有各种方式,比如在歌曲《骄傲的亚洲》中加入了粤剧《赛龙夺锦》的部分旋律,同时,还加入了几句小朋友念的对白:“一二三、三二一……”据了解,为了这几句对白,编配人员特地从深圳找来了一个会说一点粤话但又说得不太好的小朋友,用不太标准的粤语来念对白。方小聪告诉记者,当初找一个粤语并不标准的小朋友来念对白,就是为了突出亚运的兼容性,表示广州开放容纳的胸怀。

    梁军介绍,在十首歌曲的音乐编曲上追求宏大的现场感,用传统及现代的管弦乐编配手法对歌曲进行了统一的再次创作。在录制上,调动了一切制作手段,在完全体现原著的基础上,通过营造音响的空间感、层次感,体现每首歌曲的特定音乐形象,带给听赏者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今后推广首选电台

    十首入围歌曲将如何推广出去,让人们广为传唱?方小聪透露,目前亚组委已有一整套推广歌曲的计划,其中包括:在每个亚组委的相关活动中都将播放相关歌曲,同时还会把这些歌曲拿到电台播放,并拍成MTV拿到电视台、机场滚屏等处播放。而该推广计划目前已经细化到电台、电视台的相关频道。他透露,目前听收音机的人并不多,但开车的人都会听交通频道,所以歌曲在电台中的推广将主要放在交通台。

    方小聪还透露,这些歌曲不仅要让中国的大众耳熟能详,还要推广到亚洲各国。“当然,这十首都是中文歌曲,要在亚洲传唱不大可能,但我们可以让它们在亚洲流行起来。”方小聪透露,目前已经将这十首歌都做成了精美的CD,每张CD都附有英文歌词,亚组委在去亚洲各国做推广宣传时将播放这些CD,并将其赠送给其它亚洲国家。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木年华 | 甄妮 | 方小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