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内地音乐颁奖礼步入熊市 解析颁奖礼为何消失

  内地颁奖礼是非簿

  1 田震怒摔话筒

  2001年4月29日晚,田震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流行歌曲榜”的颁奖晚会上,公开指责主办方的大奖缺乏公正性并拒绝领奖。

当时组委会事前通知田震,她以4000多票的优势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手”奖,但到现场后这个奖项却被颁给了排名第二的那英,结果田震获颁《爱不后悔》十大金曲奖时,在台上当众扔下话筒而去。

  2 韩红空手而归

  2002年雪碧音乐榜颁奖典礼即将举行之即,歌手韩红事先接到了组委会的传真通知,说她将获得最佳女歌手和一个金曲奖,然而当韩红抵达上海颁奖现场,却最终一无所获。

  3 陆毅得奖不服众

  2003年,第五届CCTV-MTV音乐盛典,刚刚踏足歌坛的偶像派明星陆毅获得了当年内地年度最佳男歌手奖项,引起一片哗然,质疑声音不断,有资深音乐人甚至指出:“他根本不会唱歌!”

  4 王长田踢爆索奖

  2004年,“百事音乐风云榜”总出品人、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突然“爆踢” 颁奖礼的黑幕,指多家唱片公司以“谈奖”方式要挟颁奖礼。并表示包括“风云榜”在内的内地几大音乐颁奖礼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内定奖项”的现象,不少拥有大牌歌手的国际唱片公司更是“要奖”成风。

  5 孙楠失约最佳男歌手

  2004年时任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的许晓峰,出面质疑第六届CCTV-MTV音乐盛典为何当年内地最佳男歌手奖项空缺,并由此引出了华纳旗下的歌手孙楠由于不在国内而被取消该奖项的风波,MTV方面认为孙楠欺骗主办方说去了日本,实际上还在国内,因而取消了原定授予他的奖项。

  6 羽泉为黄征摔奖杯

  2005年第7届CCTV-MTV音乐盛典,华谊兄弟音乐公司旗下歌手黄征受邀参加音乐盛典,并已确定黄征获得年度最佳音乐电视奖,但到最后该奖项却颁给了来自江苏武警部队蓝盾歌舞团的歌手柏文,不仅黄征和所在公司非常不悦,黄征的好友羽泉组合也愤而放弃了已经到手的最佳专辑奖,以示抗议。

  7 陈好索奖未果不告而别

  2006年第13届东方风云榜揭晓典礼现场,该奖策划人陈接章向现场媒体爆料,称歌手陈好所属公司向主办方要奖,在遭到拒绝后,原定当晚出席颁奖典礼,并且中午已经参加了节目彩排的陈好突然“不告而别”。

  8 何炅辞主持抗议

  2006年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举行当中,主持人何炅当场宣布今后将不再继续主持这个节目,因为在这届“最受欢迎男歌手”奖项的票选公布的结果中,他的得票却少得可怜,只有2000票,事后何炅称对不起自己的歌迷,因为很多歌迷坚持一轮轮地给我投票,为了给歌迷一个交代决定不再主持风云榜。

  香港:四大颁奖礼平分秋色

  香港颁奖礼最早起源于香港电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至今已经有30年历史。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繁荣的情况下。香港商业电台以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相继推出各自的颁奖礼“叱咤乐坛颁奖礼”以及“劲歌金曲”颁奖礼的品牌,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新城电台的开播并推出自己的“劲爆”颁奖礼,自此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就一直延续到今。

  这四个颁奖礼各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每年首先拉开帷幕的是新城电台“劲爆”颁奖礼,一般都是在年底圣诞节后一天,作为乐坛的“圣诞礼物”他们奉行的“皆大欢喜”的原则,因此每年颁出的奖项超百个,“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以娱乐的态度去对待颁奖礼。第二个登场的商业电台“叱咤乐坛颁奖礼”,他们奉行独立专业的音乐精神,所以许多小众音乐或独立非主流的音乐都会在这个颁奖礼涌现,所以这个颁奖礼往往都给歌手以及乐迷带来惊喜,而这种惊喜也常令歌手激动得落泪。紧接着就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劲歌金曲”,由于有电视台作为强大的宣传平台,因此该奖项年度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手”一直都是外界的焦点所在,代表当年乐坛的“一哥”、“一姐”。最后的上场的是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这个奖项主要与唱片销量挂钩,表彰全年最高销量的歌手。

  香港四大颁奖礼在上世纪90年代中叶,香港乐坛最繁荣的时期,曾一度风光无限,影响力辐射到内地乃至东南亚,但近年随着香港乐坛的衰落,四大颁奖礼也成为香港乐坛的小圈子颁奖礼,影响力式微。

  台湾:金曲奖成镀金跳板

  台湾乐坛最主要的颁奖礼就是“金曲奖”,它从1990年起开始举办,颁奖典礼约在每年五六月前举行,而从1997年开始将“唱片金鼎奖”与“金曲奖”两种活动合并办理,重新设计奖项,除保留原有流行音乐外,并涵括了古典音乐、民族乐曲、地方戏剧、民族曲艺、口语说讲及儿童乐曲等,并且首次接受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华语作品参赛,并将个人奖部份区分为“流行音乐类”及“非流行音乐类”。1998年主办者又修订了“金曲奖奖励办法”,取消参选者地区之限制,只要作品是于台湾地区首次发行的均可报名参选,并增设奖金。

  近年来,金曲奖则成为台湾歌手提升知名度以及打入内地市场最佳途径,例如陈绮贞在获得金曲奖之后歌迷圈明显扩大;去年专辑引进内地时并没有太大反响的苏打绿,在获得了金曲奖最佳乐团后更是身价大涨。苏打绿和今年新鲜出炉的最佳女歌手蔡健雅所属的唱片公司均透露,目前他们的演出邀约达获奖前的一倍之多。

  欧美:格莱美一统天下

  格莱美是英文“格拉姆风”(留声机)的变异谐音。以它命名的音乐奖迄今已有40多年历史,其奖杯形状如一架老式的留声机。1957年,美国洛杉矶一批音乐人和唱片公司管理人员倡议成立一个代表音乐制品艺术和科学的机构,并通过这个机构鼓励有才华的音乐家、歌手及幕后音乐制作人员。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会(简称录音学会)及名为格莱美的音乐奖因此诞生。首届格莱美音乐奖于1958年颁发,以后录音学会每年举行一次颁奖仪式,奖项也由最初时的26项增加到28大类共101项。

  格莱美所以能够为世界音乐人津津乐道,除了美国一直是全球流行音乐的中心、代表了流行音乐的较高水平外,还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是它的权威性。美国录音学会是一个由众多资深音乐人组成的机构,已在美国各地设置了12个地区分会和一个制作人与工程师分会,目前会员超过万人。歌唱家、演奏家、词作者、作曲家、指挥、摄影、解说词作者以及音乐录像片制作人等15类专业人员均可申请担任评委,但只有那些至少已有6件作品出版发行的人才有资格担任此职。

  其次是它的公正性。格莱美音乐奖的评选有一套十分严格的制度和程序。被推荐的作品必需选自当年。作品推荐上来后,首先要经过来自音乐界各领域的150多名专家筛选和资格确认,而后进行分类。除需由特别提名委员会投票的作品外,初选合格的作品要全部送交评委进行第一轮投票。但每个评委只能从其中挑选自己专精的9项进行投票,当然他们还要投票选出当年的年度唱片、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和年度新人4个奖项。初评后的名单再交评委进行第二轮投票,每个评委的投票权除4个基本奖外,只能选择8个奖项进行投票。这些严格的措施有效地保证了评选的公正性。

  最后是它广泛的影响性。格莱美奖问世之初并没有多大名气,是电视将格莱美原本刻板的颁奖仪式变成了丰富多彩的音乐节目,还通过向全球直播极大地提高了格莱美音乐奖的国际知名度。大量欧美歌坛巨星登台献艺,加上美国人擅长运用的舞台艺术和技术手段,更使格莱美的颁奖仪式成了风靡世界的娱乐活动。今年2月举行的第44届格莱美颁奖晚会就吸引了全球170个国家的约17亿观众收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