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方文山登台北故宫开讲 《兰亭序》MV入文化殿堂


  歌词达人方文山于周杰伦最新专辑《魔杰座》中作词的《兰亭序》再度引领乐坛中国风的风潮!《兰亭序》为书圣王羲之的书法作品,有天下第一行书的美誉,适逢台北故宫《晋唐法书名迹展》内有展出王羲之作品,为一睹《兰亭序》之美,方文山号召群众一同参观展览,推广书法艺术,他还以《流行音乐与传统书法的邂逅》为主题,于台北故宫文会堂举办演讲,同时首播自己执导的《兰亭序》MV,合作搭档周杰伦虽然人在海外无法出席,得知方文山即将到台北故宫演讲,直呼“很屌!”并且预祝他演讲大成功!

  方文山与周杰伦连手合作过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身为歌词达人的他曾经到过许多地方演讲,而他今天则是第一次到台北故宫演讲,并首播《兰亭序》MV,这也是台北故宫在馆内首度播放流行音乐的MV,可谓一大创举!方文山开心的表示:“第一次到故宫演讲感觉很荣幸!心情很兴奋!这也表示故宫慢慢的与通俗的流行文化做结合了。

”事实上,喜好古文物的方文山私下到台北故宫看展览很多次了,对台北故宫里典藏的书画尤其印象深刻,这次难得展出《晋唐法书名迹展》,他更号召群众踊跃来欣赏书法之美!虽然现在传世的《兰亭序》为唐代书法家的摹本,依然是相当珍贵!从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摹本中还是可以感受到王羲之“天马行空、游行自在”的书法艺术!

  《兰亭序》MV是方文山继《珊瑚海》MV之后第二支执导的MV作品,这支MV邀来舞台剧大师李国修与王月夫妇情意相挺、率领“六义帮”演员演出,此外,当今书法界的国宝董阳孜老师挥毫的墨宝也以立体雕字出现在MV中,所以这首融合传统书法与流行音乐的《兰亭序》,MV可以说是结合了音乐界的周杰伦、书法界的国宝董阳孜还有舞台剧大师李国修的精采之作!特别的是,MV中方文山将画面“舞台剧”了!他以舞台剧的符号概念来呈现,用简单的陈设表达意涵,在画面上流露简单而干净的特色。

  方文山首次在台北故宫开讲,就吸引了许多崇拜他歌词天赋的民众前来,更有学生包游览车一同前往聆听!也在大屏幕上欣赏了《兰亭序》MV的首播,而方文山在讲堂上与现场观众互动热烈,大家好奇为何这次他会以书法题材《兰亭序》来写中国风歌曲?方文山说:“书法是汉字独有的艺术表现!所以思考到代表的书法,脑海中即想到《兰亭序》。”在这首歌曲中,周杰伦以京剧小旦吊嗓子的方式重复唱一遍副歌,颇有剧中剧的感觉,更增添兰亭序的古典之美!

  方文山写的歌词常常成为考题,中国风的歌词尤其被运用成为考题甚多,对于这个现象,他表示:“借着中国风的歌曲,可以让学生更精准的了解歌曲的时代背景及背后的故事,其实蛮好的。”写了那么多首中国风歌词,方文山坦言每次都会担心接下来的中国风该如何突破?就像《青花瓷》在去年金曲奖大鸣大放,他也会思考接下来的中国风走向,还好每一次都又有新灵感!这次就以书法《兰亭序》为题,而周董知道《兰亭序》吗?方文山说:“杰伦知道,我也有跟他完整的讲解。”

  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女士相当重视这次方文山到台北故宫演讲的行程,希望藉由这个议题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台北故宫,看见中华文化的丰富宝藏。在方文山演讲过后,院长还特地设宴请方文山品尝翠玉白菜、肉型石等与台北故宫典藏相关的菜色,席间聊古物、聊历史,相谈甚欢!台北故宫器物处研究员游国庆老师还致赠方文山一本与书法相关的书籍,让他直说此次台北故宫行真的是收获匪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董阳孜 | 李国修 | 晋唐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