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陈绮贞:安静的音乐更有力量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9日09:48 | 作者:崔巍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出道十年 首次内地演唱会引来各地歌迷———

  本报讯 已经出道10年的台湾歌手陈绮贞一直都被称为“小众”,然而在昨晚的北展剧场,她首次内地演唱会呈现出的现场景象却与“小众”完全挂不上钩。演出开始前,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是北展第一次出现排队入场的场面。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购票人群来自全国各地。记者在场外就碰到一对来自上海的情侣,他们兴奋地说:“喜欢陈绮贞很久了,却从来没有看过她的现场,这次的机会很宝贵。虽然机票、住宿都不便宜,但我们还是觉得一定要来。” 

  长久的等待终于成真看来是让歌迷如此捧场的主要原因之一,场上不时有人激动地发出“你终于来了”的呼唤。可在此起彼伏的“陈老师,我爱你”呼声中,陈绮贞却不为所动,只是弹着吉他唱着歌,半天没有开口说话,这份酷劲对年轻人显然也构成了强烈的吸引,她越是沉默,人群越是沸腾,之后一句简单的回应“是的,我终于来了,谢谢你们也能来”,就让现场气氛迅速升温。但只是上面这两点应该不会令人们如此狂热,因为陈绮贞的音乐其实并不热烈,当那首著名的《九份的咖啡馆》在开场时响起,一种宁静安谧的氛围便流淌而出,平息了歌迷之前的狂呼大叫。掌声和叫声再次响起来,都是在歌曲的间奏部分,而在她开口的时候,人们只是静静地听着,小声地跟着合唱。

  “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我们这样的幸运,可以有机会欣赏到美好的事物,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作为歌手,我选择用音乐来替他们表达心声。”这是陈绮贞昨天说得最长的一段话,随后她唱起了一首为弱势人群而创作的新歌《失败者的悲伤》。或许,贯穿在她几乎所有作品中的这种人文气质才是最能拨动年轻人心弦、让他们产生共鸣的东西,也才让如此安静的音乐焕发出这般令人狂热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