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抹开浮在表层的泡沫 娱乐圈真的是黑社会吗?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9日10:1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居鹏是北京嘉鹏影视制作中心总经理,歌手孙悦的经纪人。最近惨遭黑手不治身亡。是仇杀是凶杀还是纯属意外?高晓松的原经纪人戴粼女士最近又在媒体披露她所受到的恐吓。本来,歌手和经纪人之间解除合同是正常的事情,即使反目成仇也犯不着“找人做了”对方。难道演艺圈的游戏规则是拷贝的黑社会?一位前不久莫名其妙的在屁股上被人捅了一刀的广州歌手在谈到这个圈子时,居然说:这个圈子越来越难呆了,以后做人真得小心。

  那么演艺圈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经纪人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他们从事的职业难道是危险性极高的吗?本报记者日前深入采访了部分知名的经纪人,他们都不同程度地承认娱乐圈的确有些鱼龙混杂,其中一位有名的音乐制作人的观点有些典型性:“居鹏塑造的孙悦是个艺术品牌,要是他不出事,就该和孙悦一起去韩国了,护照什么的都办好了,而现在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死了。这就是娱乐圈的悲哀了,最大的悲哀可能还是这件事情一过去,就被人忘记,谁都懒得说或者想不起来,是最残酷的。”

  著名乐评人江小鱼说:“从居鹏这件事情上,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无常和人心的叵测。”同时他认为媒体是最无耻、最没有良心的。至于娱乐圈黑还是不黑?江小鱼直言:“其实娱乐圈也挺单纯的,虽然他呈现出来的是泡沫、虚荣的一面。要说复杂,它也不是最复杂的,只是它的特殊性比较引人注意罢了。这么多年经纪人才死几个呀,普通人死了多少啊。”江小鱼还认为经纪人的概念在中国比较混乱,没有严格的制度或法律来规范,是一场没有规则的游戏。

  张卫宁是喜洋洋唱片公司副总经理,著名歌手田震的经纪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娱乐圈乱是正常的,娱乐圈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专注地做事。娱乐有特殊的地方,它和传媒之间是互相依存的关系,正因为如此,所以娱乐圈里的一点点小事都会拿来大说特说,娱乐圈乱是一些原因给人造成的错觉。”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大部分经纪人对娱乐圈的“乱”都持一种平常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娱乐业内人士说:娱乐业是一个高回报的行业,但是在做投入的时候往往看不见回报,这个时候,怎么都好说,可是一旦有了利,而且是很大的利的时候,就难说了。

  王晓在经纪人这一行已经有了十年的从业经验,他目前是周鹏的经纪人。至于经纪人和经纪人之间的竞争,王晓认为要有一个原则:“有时可能会有矛盾,但只要注意沟通,是可以化解的。都说娱乐圈里很麻烦,我想,只要自己明确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会有什么麻烦莫名其妙地找上门来的。做这一行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要讲信誉。我也碰到过有人与我违约的事情,但我不希望诉诸法律,毕竟朋友一场。”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几乎是从事经纪人职业的必备态度。为什么会这样?相关人士认为这是娱乐圈的风气所致,没有人愿意“祸从口出”,另有消息认为这是娱乐圈务实的作风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