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小野丽莎:如风一般的行板(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09:0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早报

   Bossa Nova音乐传奇的承袭者众多,而在东方,这其中最动人的名字叫小野丽莎。一代人从她那里知道了什么是Bossa Nova,甚至衍生出一批smooth jazz迷、ECM迷。在亚洲,在中国,小野丽莎就是Bossa Nova,Bossa Nova就是小野丽莎。



  鸿蒙初开的第一抹霞光

  和弦先行,切分节奏点缀其间,斑驳洒落,多数伴有曼妙的女声,Bossa Nova的快意与美好是细碎的、精巧的、慵懒的,是在汉民族悠远的历史中也无法找到的——那种文绉绉的拉丁文世界里原始情怀的小澎湃。

  巴西音乐与美国酷派爵士催生出Bossa Nova这一融合的音乐物种。50年前,巴西Ipanema清晨的海滩,Veloso露天酒吧,一位青春动人的女郎曼妙地走近再消失,Antonio Carlos Jobim与Vinicius de Moraes见此久不能忘,由此写就《The Girl From Ipanema》中摇曳生姿的旋律与节奏,一曲既出,名动天下;其后,美国人Stan Getz的次中音萨克斯管洒下一袖清音,Joao Gilberto繁复跳跃的吉他和弦, Astrud Gilberto配以呢喃温润的人声,将这个Bossa Nova的诞生故事装载成固化的音符在全世界播种。再后来,Bossa Nova引领了爵士乐与其他音乐融合风潮数十年,这首歌的翻唱版本不下千余。Bossa Nova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充满了绮丽与浪漫。这一段音乐传奇的承袭者众多,而在亚洲,在国人眼里,这其中最动人的名字叫小野丽莎。


  小野丽莎之于爵士乐,更准确地说之于Bossa Nova,在不长的现代音乐史上算不上是一个最重要的人物,其实即使在日本,Bossa Nova领域的耕耘者也是前有渡边贞夫,后有铃木重子,但渡边贞夫在bebop和融合爵士方向的努力弱化了他早年Bossa Nova风格上先行者的角色印象,且上世纪80年代后渡边贞夫基本不再涉足Bossa Nova领域,而铃木重子出道稍晚,更倾向于抒情流行乐,作品数量上也远不及小野丽莎。自从1998年《Bossa Carioca》在日本和香港两地发行获得成功后,小野丽莎以每年一张专辑的速度推出新作,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及韩国、日本均有发行,特别是在台湾地区影响日重,2000年在台北、台中、高雄的三场演出都大获成功,第一波Bossa Nova从台湾散发开去很快席卷亚洲,使得小野丽莎的唱片不仅在Bossa Nova类音乐的销售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而且即使和市面上的流行音乐专辑相比,销量也是不遑多让,其中1999年的《Dream》达到惊人的200万张的销量。

  忙碌的都市生活里,Bossa Nova音乐休闲放松的功能性一面被人们最先应用了。2000年后,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伴随爵士乐在中国的推广与传播,文艺趣味浓厚的咖啡馆或是书店里首先飘起了小野丽莎的歌声,在唱片行里小野丽莎的专辑也许不会占据最醒目的位置,但是总有细心的老板跟客人笑意盈盈且信心十足的推荐。

  2004年小野丽莎翻唱法国女歌手埃迪特·皮亚芙的名曲《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被收录进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电影原声中,更为小野丽莎在中国的影响推波助澜,许多人因此按图索骥去找小野丽莎的唱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