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10 探花依旧稳坐

  转眼间,搜狐音乐排行榜已出了十期。从本期的歌曲榜单成绩来看:九、十两期的境况是第七、八两期的翻版。探花依旧稳坐,状元、探花则是暗暗较劲。前十,高位座次依旧被台公司歌手瓜分,内地歌手席位寥寥可数且排名靠后。榜单三甲状况“被复制”的情形,也从侧面反映了近期歌坛局势的日趋明朗化。“台风”已然引导潮流,同时这股潮流内部也是暗涌翻腾。

  查看搜狐音乐第十期榜单


  此次,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在和 信《告別的时代》的比拼中笑到了最后。二者歌曲及演唱不用做太多分析,听众的喜好必然决定其榜单位置。评论可作参考,但绝对代替不了自主选择导向。作为同样走摇滚路线的两首作品,歌曲的听觉效果和流行性各有千秋,《告別的时代》内涵和唱功是突出的地方,《你不是真正的快乐》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市场定位,可传唱性方面优势巨大。


  引申至作品之外,歌曲榜首位置的反复我们完全可以从台湾G-Music榜近三周排名中看出些端倪。五月天专辑《后青春期的诗》发片伊始便将周董从G-Music榜首拉下马来,并且在榜单上连续三周稳坐榜首至今。这要归功于其公司买新专辑附送演唱会门票的“神奇”营销创意。据悉,乐坛成员曾表示为专辑前后烧钱千万。看来好“卖相”是需要花大资本来做的。发片较五月天要晚的信,被问及在五月天和周杰伦之后发片会不会有压力时,信则表示,相信乐坛好的声音不会被埋没。言外之意是,我有好声音、很实力、很自信,我不怕......其实,作为歌手,信自己最明白当今乐坛大形式,婉约的回答从高亢有力的嘴里说出,着实的信心不足,但如之奈何?!发片后《集乐星球》“体力不支”一路由第三滑落至第五,一榜一跌和《后青春期的诗》的坚挺相比,前景黯淡。好“商品”不仅需要强劲的“内核”也需要抓人眼球的外延的。说白了:“功夫”在歌外。唱片的市场定位、营销宣传策略的比拼这才是关键。五月天的几个大老爷们早已不青春,让歌迷五迷三道的不仅是,抓住“后青春”这条年轻心态的尾巴,更多的是专辑的超高性价比。看来85后和90一代年轻消费群体对流行音乐的关注与购买力真的不容小觑。

林俊杰与隋唐秀古装服
林俊杰与隋唐秀古装服

  林俊杰《醉赤壁》排名的相对平稳倒是和歌曲唯美、平和的意境相匹配。在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中国歌曲排行榜、中国音乐联播榜等各大主流媒体榜单上也都有着骄人的战绩。神奇的是新专辑在G-Music上连续两榜皆是第六,难道《JJ陆》的发行海蝶早已瞅准市场位置,或是天作之合?!小天王置身事外的平和心态叫人佩服。“醉”着好!

  内地歌手榜单排名虽没有太大起色,但刘钇彤《与众不彤》,后弦《过桥》,阿兰 魏晨《加油!你有ME!》,薛之谦《深深爱过你》(第十一位)这几位新生代的表现优异。尤其是后弦和刘钇彤作为“小字辈”,榜单的排名往往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榜单第六期,广西才子后弦《唐宋元明清》凭借优雅、婉约的古韵恋曲杀出港台包围圈,高居榜单次席,重温了前几期榜单内地歌手高排名的美好时光。本榜的《过桥》虽然没有延续神奇,但歌词对“高考”及“未来人生”虚实结合的描绘甚是有趣。旋律被指和《昆明湖》相识,也是出于无奈。R&B、HIP-HOP节奏,再加一些中国调式和词韵的RAP,“中国风”其实就这么一点小秘密,听的多了自然会觉得是在“翻录”。这个周董不也是深有感触,当个好歌手难!所以后弦的前途在于,突破“中国风”这个小圈子,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由演入唱的刘钇彤第七榜和本期都是排名第四位。作为“行外”新人,能频频在榜单上笑傲港台、内地众多好手,奇就奇在一个“不同”上。从《我们都是真诚的》,《两个人的夜》再到本首《与众不彤》。三首歌曲都是出自一人之手(杨崴),几乎相同的民谣词曲风格,相似的旋律线条、和声结构和配器。刘的演唱风格可以说是“托在气口上的絮叨自语”。不是音乐科班出身,唱功谈不上,也不走时下流行路线,声音是绝对的“清冷型小众”。就是自顾自的“说”,“说”心情、“说”爱情,但听众就是买帐,“小众”声音现在正是走俏。前几日有“小众女王”之称的陈绮贞,在京演唱会门票的脱销和返场次数的创纪录就是最好证明。刘钇彤的“与众不彤”对内地歌手和唱片公司来说,是一记“化骨绵掌”。可能会扇醒一部分警觉的相时而动,但贪睡的呼噜依旧。 但可以肯定的是:十万马力确是很有市场嗅觉和战术素养的。和内地一些公司推新人的效果对比来看,十万马力是挖到“宝”了。但这个“宝”能让听众的新鲜感保持多久,不得而知,别让内地“小众”悬了就好!

  回首以往各期,感慨颇多。这十期依仗着歌迷朋友的大力支持和榜单工作人员的不辞辛劳、匠心独运。榜单真实反映了港台及内地歌坛的流行动向,歌手、唱片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听众的欣赏、消费取向。

  拿内地歌坛来说,营销体系、“造星”手段及歌手市场定位仍是硬伤在身。直接导致了:推新人,人气不高;歌手出EP,在榜单上仅是昙花一现;以现在的环境,唱片销量更是无从谈起。大牌纷纷借档期亮嗓,可惜鲜有捧场。惨淡!惨淡!香港歌坛现况也不容乐观,今冬“黄金档”唱片也难有大响动和内地是名副其实的“难兄难弟”!

  台湾方面可谓是:一家独大!“新马台”向来是盛产好歌手的地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又将台湾作为进军华语乐坛的“跳板”,艺人纷纷加盟台湾唱片公司,盛况可以想象。早年的梁静茹、孙燕姿、阿杜,近年的林俊杰、曹格、蔡健雅.....内地乐坛“积贫积弱”,一旦“黄金档”来临“台风”必是势不可挡。乐坛早年的“香港中心”也早被卷进了“台风眼”。除了人才凋零、香港年轻人热衷影视等原因外。我们是不是该认真反思些别的因素了?!

  中国是以和谐、大气为美的。“十”则承载着圆满、完美的“和”、“大”之气韵,从十全十美、十全武功、“十全老人”等一个个成语典故我们可了解一二。搜狐音乐榜是一个新的生命体,没有受太多功利因素的沾染,有着自身独特的音乐视角和发展理念。但在茁壮成长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

  在“视听”时代,入选榜单的歌曲以MV的形式盛装出现,可谓是一种立意深远的创新。榜单对每首歌曲的词曲、歌手及MV打造等信息异常丰富,面面俱到。这是很多主流媒体音乐排行榜所不具备的特色。对内地歌手及新人的重视,新歌上榜的超快速度,是本排行榜的优势。但榜单歌曲较少,仅二十首,且新人居多。同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中国歌曲排行榜,中国音乐联播榜等榜单的大牌云集、群星闪耀相比略显单薄。加大榜单容量、重组版面是当务之急。同时音乐视野需要拓展。更多的关注新人、扶持人才是好事,可以让内地乐坛早日抬头。但要把音乐榜做大做强,众星云集和花样翻新是万万少不了的。这一点“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和“中国音乐联播榜”是最佳榜样。

  但愿,这个“十”既是对以往的完美小结,又是美好未来的引玉之砖。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俊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