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解读华谊音乐①:从小作坊到大公司

2008年11月16日2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采访/可研 文/吴琼
  当时第二届超级女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袁涛的家人也是节目的忠实观众,某次直播时他躺着忽然听到一个声音,问是谁在唱,家人告诉他是张靓颖。

    袁涛说:“我说不错啊,然后每个周末有时间的话就去看直播,才去看看我关注的这个小孩儿到底是什么样的。当时我根本没想到超女比赛完以后会有那么大的商业机会,就觉得她唱得实在太好了,如果到了我们这儿,给她再加工,加入更多的东西她会变得更好。其实签靓颖也是机缘巧合。”

    就这样,在比赛结束后,华谊兄弟音乐迅速的签下了张靓颖,为她发行专辑。

  关于袁涛签约新人的方面,一些媒体也有质疑的声音。众所周知,袁涛是个颇有摇滚乐情节的人,之前由他培养的羽泉和黄征,不但是擅长自己创作的音乐人才,音乐种也带有浓厚的摇滚曲风。而到华谊后他暂停了这一类型的歌手挖掘,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已经拥有高人气的选秀歌手身上。这是不是因为2004年那个“天大的打击”使得袁涛再不敢放手一搏,而是更多去迎合市场,甚至放弃自己的音乐品味?

  袁涛解释说:“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是撞大运撞到了,从音乐的角度来看,有人说华谊越来越市场化了,老袁越来越商人啦。我就不明白怎么就叫商业唱片了,音乐做出来就要放到市场上嘛,不管是摇滚也好,流行也好,只要你放到市场上卖,它就是商业唱片。我同意一点,我可能越来越商人了,但我很不同意在音乐上越来越没品质的说法。我们在做新唱片的时候,我一直在顽固地坚守着我对音乐的品质,我觉得我跟任何人谈起来的时候我都有这个信心。”

  对于一些摇滚乐队、原创音乐人,袁涛认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两面派,合作起来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当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乐队会表现出自己的音乐很有个性,很排斥商业的态度,但最后到谈合约的时候,这些音乐人最关注的还是公司会给多少钱,要求得并不少。“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们到底是要排斥商业呢还是接受商业呢。你跟我们谈合作,无非是希望我们公司尊重你们这些艺术家,给你们推出一张唱片,做一些市场推广,让你们的唱片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但那是要经过卖的啊,卖就是商业。”

  如今在袁涛看来,不管是流行还是摇滚,只要是好的音乐就值得华谊去推广。而他所理解的好音乐,一是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东西,二必须要有很多人喜欢。

  在大中华区袁涛比较欣赏的唱片公司是百代,尤其是他们对许巍和胡彦斌的打造。“具体的情况我不清楚,但在外表看,我觉得许巍签到了一个好公司,百代会给他做唱片,给他投入,给他做演唱会。他们做内容的方式,我觉得是一个可以学习的好例子。”
胡彦斌《男人歌》 许巍《爱如少年》

  谈到一些港台艺人的成功,袁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其实港台公司更多的是后面有大财团或者海外公司的背景,你看现在海外到内地演出越来越多,可能1年赔1000万,但他们不觉得有什么。就就像那些洋酒一样,你以为他们卖得好吗?其实不是,但他们花钱宣传一点也不手软。但是整个内地现在在制作、包装、宣传跟台湾比还是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很多年才能追上。举个例子说,要找一个编曲的人,在内地我10个手指头就数过来了,可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啊。”

  袁涛认为,所有在内地的唱片公司,如果真接受质疑的话,其实都是有点虚的。冷静下来看的话,更多内地的唱片公司拼的是概念,而不是内容,更不是我为歌坛贡献了什么。 “但我们还是有野心的。如果不犯重大错误,多吸收人才的话,在未来的三五年内,我们会成为内地很强大的唱片公司。”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