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程琳:真唱是拯救华语乐坛的一剂良药


  近日,文化部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否则将予以处罚。针对这个对于乐坛来说显得相当重要的规定,我们采访了13岁就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程琳,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程琳在音乐上一直出于探索者和引领者的位置,《小螺号》、《风雨兼程》、《熊猫咪咪》、《信天游》、《妈妈的吻》等等一系列的热唱金曲让无数中国人记住并喜欢上了这个有两个漂亮酒窝的年轻女歌手,她的歌声也成为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记忆当中最清新、最甜蜜的回忆。

  她表示: 在我看来,华语乐坛目前的低迷,“假唱”是负有很大责任的,原本很会唱歌的歌手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假唱而唱功日渐下滑,而那些原本就唱得不好的歌手由于依赖假唱,没有锻炼的机会,唱很多年也依然是唱得很烂,这样就变成了彻底的恶性循环,让众多歌手都开始惧怕真唱,甚至失去了真唱、唱好歌的基本能力,这或许也正是很多歌手一首成名作之后就再也不能超越自己的重要原因吧。

  那些要求歌手假唱的“电视晚会”是很坏的“榜样”,他们的借口往往是现场的音响不能够保证现场演唱的质量,如果这样的理由放在上世纪80年代,我觉得还说得出口,现在怎么还可以说这样的理由呢?在科技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再说设备不够是绝对不能成立的,我认为这完全是对音乐不够重视造成的,现在的各种音乐晚会总是在把舞美、灯光放在第一位,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方法。

  我是一个用灵魂唱歌的人,我觉得如果真的是一个热爱音乐、热爱歌唱事业的歌手,是一定会选择真唱的;从7岁登台演出到现在,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坚持在舞台上真唱、二胡也从来都是真拉,即使有人善意提醒“现场音响不够好或是别人都是假唱你真唱会吃亏”,我还是会选择真唱,我觉得音乐原本就是一种用真诚打动人的东西,我不能容忍自己欺骗观众,即使现场的演唱声音上有点儿瑕疵,我认为这样是对观众的负责,也是对我们中国流行音乐负责任。

  我和我现在的音乐制作人 KC Porter 在国外巡回演出的时候,有好几次台下来了不少中国观众,一定要求我演唱一些早期的歌曲,我问 KC Porter 能不能放伴奏演唱都被他一口拒绝了,我们现场把和声写出来,即兴地就和乐队一起演奏和演唱了,结果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我想正是因为对音乐如此严格的要求, KC Porter 才能三次将格莱美奖杯捧在手中,这部也正是我们中国音乐家们都应该学习的吗?

  两人合作的 《比金更重》,也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好评,这首歌曲打破了以往华语流行音乐的创作和制作的瓶颈,与世界顶级音乐家和制作人KC Porter的合作以及中西合璧的曲风乃至中英文双语的演唱成了不折不扣的亮点,这样一首大气而流畅的作品毫无疑问的将内地流行音乐的创作和制作水准一路提升到了世界的水准,让人感到分外惊喜。

  文化部这次出台这个规定我觉得真的非常及时,我感觉即使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也不为过,内地的音乐环境确实已经到了不能不改变的时刻了,像我和崔健等等我们这一批提倡“真唱”,坚持真唱的艺人有比较深刻的体会的;在我们看来,每一次现场演唱都会感觉大有收获,这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其实这才是歌手最应该有的经验,而不是某些人那种“对口型”的经验,那是绝对不可取的。

  如果说还有什么能够拯救眼下如此低迷的音乐市场,我觉得“真唱”首先就是一剂极好的良药,如果歌坛的风气来一个大转折,那些依靠假唱和对口型没有真才实学的所谓“歌手”们自然会被淘汰掉,这样的乐坛才真的符合歌迷们的需要,我们丢掉的音乐市场才能重新找回来。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