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HIP-HOP频道 > 嘻哈讲堂

MC Mong,推进了韩国Hip Hop音乐的大众化

  在韩国,人们习惯把Hip Hop歌手的类型分为两类 ,一类是不太出名的“underground” Hip Hop歌手,一类是比较出名的“overground” Hip Hop歌手,而“overground”其实是韩式英语的产物,基本上只有韩国人自己知道是什么意思 ,而正确的叫法应该是mainstream主流。


  一直以来Hip Hop爱好者对underground和mainstream Hip Hop歌手的讨论从来都没有终止过。最近Hip Hop歌手MC Mong就成为了Hip Hop爱好者谈论的焦点之一 。基本上可以分为两派,一派Hip Hop爱好者认为MC Mong没有资格称为真正的Hip Hop歌手,另一派则认为MC Mong具备了Hip Hop明星的实力。前者认为Hip Hop歌手演唱的歌曲要具备专业Hip Hop的所有因素,并且不应该参加过多的娱乐节目;后者认为不管怎样MC Mong的歌曲已经深深影响了韩国大众。

  我们撇开两派的争论,从客观的角度来评价一下歌手MC Mong。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MC Mong之所以能够在韩国歌坛大红大紫,与他的努力是分不清的。而对MC Mong并不太熟悉的人也许认为他只不过是出了4张专辑的资历不深的艺人而已,其实不然,早在以MC Mong的身份出道之前 ,MC Mong曾以名为People Crew的Hip Hop团体出道。那年整整可以追溯到今天的十年之前1998年。这么说来MC Mong的艺人生涯已经有十年了。说他不具备Hip Hop专业素质的注意了,当年MC Mong在People Crew时Hip Hop素质还是很高的,专辑《Hiphop Spirit Forever》等都是Hip Hop爱好者非常喜欢的专辑。

  现在,已经是2008年,一个叫MC Mong的歌手演唱的《circus》等热门歌曲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传播在大众之中。某些所谓的专业Hip Hop歌迷对此非常不满,他们认为MC Mong已经没有资格说自己是MC了,如果非要把MC Mong现在的歌曲用Hip Hop的所有元素(普通歌迷都无法理解的深层元素)来衡量,那么MC Mong作为Hip Hop歌手确实欠缺了些东西 。但是我们不应该过于教条的对待这个问题,音乐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听音乐?音乐其实就是把人间的喜怒哀乐融入在一起的集合体,而充满沉闷、忧郁的音乐不是我们所想要的全部。如今的Hip Hop已经不是满口暴力和抱怨的集合体,Hip Hop音乐也可以轻松的谈些爱情话题,Hip Hop象征着自由。MC Mong的歌曲就是融入了这种轻松和愉快,怎能不让大家如此喜欢MC Mong呢?还是说他没实力?试问哪一个Hip Hop歌手可以做到每张专辑都有大热门的歌曲,但是MC Mong做到了。如果MC Mong一味的只追寻那表层的Hip Hop元素,估计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了。


  曾经的一首《I Love U Oh Thank U (Feat. 金太宇 Of God)》登顶无数次冠军,那首歌中表现了MC Mong对歌曲丰富的感性元素及对主题的深刻理解,重要的是他把这种理解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轻松愉快的演绎了出来。也许这就是MC Mong真正的实力,是我们喜欢MC Mong的理由。这次的专辑也不例外,首首都展现着MC Mong的魅力。从卢洪哲参与副歌的欢快无比的歌曲《梦儿流浪团》到洋葱参与副歌的《第九朵云》,还有主打歌《circus》无一不体现着MC Mong的活力细胞。从MC Mong的歌曲中我们至少应该对Hip Hop音乐修正一下曾经固有的认识,比如说Hip Hop音乐不可以娱乐,Hip Hop音乐不可以大众化,如果没有了这些偏见,相信Hip Hop音乐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某种意义上说MC Mong推进了韩国Hip Hop音乐的大众化。

  既然能够对韩国的Hip Hop音乐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我们一定有必要把MC Mong的演艺成长路程讲述一下。MC Mong最早是以组合People Crew出道,发表了《HIPHOP SPIRIT FOREVER》、《泰山北斗》和《We believe We can fly!》三张专辑,那时的MC Mong玩的可是纯粹的Hip Hop精神,只可惜那时的Hip Hop音乐在韩国乐坛还不够主流,只能让位给当时正如日中天的Dance音乐。后来MC Mong成功借助多元化发展的机会,通过主持有线电视节目先混了个脸熟,随后拍了《NONSTOP 4》等情景喜剧,2004年的时候终于摆脱了组合成员的名义,成功推出个人第一张专辑《180 DEGREE》,专辑充满了Neo Hip Hop风格,主打歌《180 Degree》是一首韩国味浓厚的Hip Hop歌曲,歌词主要描写了MC Mong过去的人生:从艰辛的底层人生成长为明星的故事。从歌词中我们也可以看出MC Mong的成功得来不易。另一首主打歌《因为是男人》是一首带有浓厚东方味道的歌曲,和音部分选定了曾为神话成员M(珉宇)的第一张专辑写过主打歌的作曲家李相仁。另外,歌曲《Ah-Oop》的作曲是由美国着名的作曲家Baby Boy作曲,Baby Boy还亲自参与了和音部分。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位不太起眼的艺人。此时的MC Mong不仅满足于自己的音乐之路,唱歌的同时他也在发挥着他万能艺人的本色,2004年到2006年,MC Mong多次参加综艺节目《情书》展现了他机制幽默的语言天赋和娱乐能力,2005年MC Mong又出演了权相宇和金喜善领衔的电视剧《悲伤恋歌》,进一步的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并在2006年演了电影《防筑传说》。就在MC Mong的演员气质锋芒毕露的时候,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2005年发行了第2张个人专辑《HIS STORY》,发售仅三周主打歌曲就登上《人气歌谣》的第一位。

  2006年9月,MC Mong发行了第3辑个人专辑《The way I am》,这张专辑的制作启用了打造MC Mong1辑和2辑的优秀作曲家金健的制作班底。这张专辑中,MC Mong请来了不少圈中好友同时也是当今韩国歌坛最顶尖的歌星助阵,如Lisa、朴孝信、MayBee、leessang、Ivy等人。很多圈内人士认为这张专辑的完成度和作品性要比第1,2张专辑还要好。


  到了2006年底,MC Mong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出道8年来的首场个人演唱会梦想,这场名为“在2006年的圣诞节与MC梦一起疯玩”的圣诞演唱会上他将演唱了包括《180度》、《天下无敌》、《冰淇淋》等歌曲在内的众多经典热门曲目,陪伴歌迷度过了最难忘的一个圣诞节。

  到了2007年,MC Mong的演艺生涯可以说是蒸蒸日上,他出演了电影《墓岛夜话》、电视剧《伟大的盖茨比》,并发行了单曲《So Fresh》,这是继《I Love U Oh Thank U》之后MC Mong又一次与金泰宇的合作,轻快的节拍和简单的旋律加上Mc Mong的魅力低音,可以说又一首打着MC Mong“标签”的歌曲诞生。

  除了出唱片、演电影外,这一年Mc Mong还成立了自己的网络服饰店。Mc Mong说:“我想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唱歌和演戏。我不是为了赚钱开这店,我是想挑战我的极限。我想把我所赚的收入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贫苦的人。”唱歌、演戏、DJ等挑战多个领域的Mc Mong与People Crew出身的艺人张仁太一起携手创立了Mongtheshop公司,并同时开通网站shopping mall。据说网站开通的当天,瞬间流量超过7万多,网站负责人不得不在网站上公示:“本来服务器容量已经准备很充分,但是忧郁瞬间访问量太大,给网友还是带来了诸多不便,忘请原谅。”对此,Mc Mong表示:“比我预想的要好多了,对此非常感谢大家,同时也激起了我的欲望。我知道在嘻哈界,P Diddy和Jay-Z各自都拥有时尚品牌Sean John和Roc-A-Wear,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创造出我的音乐和时尚结合的全新的嘻哈文化。即使失败,我也还将继续挑战我的时尚事业。”Mongtheshop与其他众多艺人开的网店不同,它不是只借用Mc Mong的名字,它也不是把东大门等地的衣服拿来卖。Mc Mong推出了休闲类品牌Black Secret,他的用意是希望告诉那些时尚菜鸟如何穿好衣服的秘密。为此,Mc Mong亲自与专门的设计师一起设计服饰,到市场去选料。另外,普通人很难接触到的设计师设计的服饰也能够在Mc Mong的店里买得到。因为Mc Mong与著名设计师合作定期在自己的店里设置了设计师卖场。Mc Mong说:“艺人在出席大型颁奖典礼时都穿设计师给设计的正装。现在消费者可以以低廉的价格把A级设计的衣服买回家了。”

  Mc Mong的网店在这里介绍了很多,绝没有做广告的意思,只是觉得这种品牌意识似乎也符合了当今嘻哈文化的一个潮流。07年的Mc Mong可以说依然非常的忙碌,上述众多活动外Mc Mong还充当着DJ的角色,在SBS FM中主持“Mc Mong的同居同乐”节目。据说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遇到家庭很困难的学生倾诉买不起书后Mc Mong在确认事情属实后立刻捐赠了100万韩元。

  Mc Mong有意义的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转眼到了2008年,可以说在这一年的韩国乐坛似乎形成了Mc Mong症候群,随着Mc Mong推出第4张专辑《Show's Just Begun》,Mc Mong着实把Hip Hop音乐与韩国大众拉得更近了,尽管很多挑剔的Hip Hop爱好者并不买Mc Mong的账,但是有一点终归要承认,那就是Mc Mong的音乐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而不是沉闷。还有什么比享受快乐的音乐更能说明问题呢?不过08年也有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那就是Mc Mong拍摄节目时的吸烟事件,很不幸没有被剪辑掉直接在电视中播出。娱乐节目《happy Sunday-1宿2日》中Mc Mong在车里吸烟的场面被拍了下来,并在没有剪辑的情况下播了出去。顿时引起了不少观众的议论。很快Mc Mong在自己主持的广播节目中公开向观众道歉。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是因为早在2004年起韩国广播公社、文化广播、SBS等3大电视台发起了自律性倡议:禁止在所有节目中出现吸烟场面。还好事情总算告一段落,估计通过此次事件后Mc Mong会更加注意自己在公众中的形象。

  到目前为止,对Mc Mong音乐的争议还在继续着,而Mc Mong的音乐也正在像中毒性的威力般向大众传播着。现在,没有必要再解释什么,因为好的歌手好的音乐总会产生争议,重要的是Mc Mong用他那勤奋和努力以及执着的追求创造着一次又一次奇迹,带给大家一次又一次惊喜。

  Perry k/文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