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音乐会上孩子的哭闹,尴尬了谁?

  活泼好动的孩子上蹿下跳,大呼小叫,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说话声,这些现象令前来做交响乐鉴赏讲座的省文化厅副厅长、广州交响乐团团长余其铿先生的讲解几次停顿了下来。虽然演出结束后,余其铿先生很有风度地评价说,江门观众给他留下的印象很好,99%以上的观众表现都不错,可这个噪音问题着实让在座的大多数人感到尴尬无比。

  听音乐会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平常的文化活动。可是,由于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使得听音乐会变成了与享受无关、甚至有些“恐怖”的事情。据了解,在国外,听音乐会有着严格的礼仪,不仅要西装革履,而且不能带任何东西,在音乐厅设有专门存放随身物品的衣帽间,而且这种音乐的消费对象是成人,孩子是不允许带入的。音乐会结束后,在与市长王南健交谈时,余其铿先生说,现在很多城市,这种音乐会已经成为了时尚、高雅的象征,除了听音乐外,它还具备了社交的功能。在我国,对于听音乐会的服装礼仪暂时没有那么严格,但是,有一点,现在很多城市的音乐会是明文禁止身高在1.2米以下的儿童进入。余其铿说,家长们带孩子来听音乐会的苦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孩子年龄还太小,来听音乐会不仅让孩子感到束缚,而且会给他人造成不便。

  笔者认为,过去我们常常对音乐不普及感到头疼,但音乐普及了,并不表明孩子就能与大人一样听懂整部交响乐作品和歌剧作品。无拘无束是孩子的天性,而孩子行动的随意性又很强,让他硬着头皮坐下来听长达半个小时左右的交响乐和协奏曲,实在是有些勉为其难。当然,儿童要接受音乐教育是理所应当的,但不是在演出交响乐和协奏曲的音乐会上,而是在专门为儿童举办的普及音乐会上、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在加大普及音乐会数量的基础上,家长和学校对儿童应该首先做好欣赏音乐会基本知识的教育,这样双管齐下才能让儿童有自己听音乐的天地。当然,在古典交响乐音乐会、歌剧和芭蕾的演出中,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儿童免进,但是家长应该懂得这样的音乐常识,避免带孩子来看他内心不可能接受得了的演出,这也应该是观众基本音乐素质的一个体现。

  同时,在高雅演出场所,家长不应该对奔跑的孩子熟视无睹,而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请注意自己的言行。学音乐,应该从学会欣赏音乐开始。想要赢得尊重,也应该从学会尊重别人开始。(江门日报 木议)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其铿 | 乐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