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庞龙获最受欢迎男歌手奖与歌坛的“刻板偏见”


  歌手庞龙获得2008年“CCTV-MTV最受欢迎男歌手”,是庞龙一次破天荒的获奖,也说明庞龙正在改变歌迷对他的印象,消除了不少人对他的“刻板偏见”。

  有必要说说现在一个很流行的词汇——“刻板偏见”。很多人对于人和事物都存在一种叫做“刻板偏见”的情感,比如有几个人在聊天,甲说“我不喜欢庞龙的歌”;乙和丙说,“我也不喜欢”;这时丁就有可能说,“我也讨厌庞龙!”——其实丁连庞龙是唱什么的都不知道,从此开始就莫名其妙地反感庞龙。

  “刻板偏见”的产生有几个方面:首先是获取信息不全面、得到信息中的偏见影响了自己;还有就是论证的过程出现问题,从获得信息到形成自己观点,不是一个合理的逻辑推理过程。

  每个人的教育程度、收入、占有社会资源、生活方式都不一样,产生“刻板偏见”在所难免,但是要想改掉这个“刻板偏见”却非常地难。

  我最早非常讨厌庞龙,就因为电视老播那首《两只蝴蝶》,而且一播就是好几年。老实说,我不喜欢。但是,后来我经过一段地了解,发现庞龙也不喜欢这首歌,还推出了《家在东北》、《开始》、《校花》、《兄弟干杯》等一批与《两只蝴蝶》、《你是我的玫瑰花》风格迥异的歌曲,而且每年都有新唱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我对他的印象好起来了。

  除了这个“蝴蝶偏见”,还有一种就是来自对网络的“刻板偏见”,《两只蝴蝶》走红是凭借网络,在当时很多人眼里,在网络推广音乐是一种低廉、讨巧的方式,所以这样的音乐就“贱”;其实流行歌手,哪个不是把歌曲的网络推广作为重中之重呢?这种方式难道不主流吗?

  我敢说,很多人对庞龙的了解还停留在——庞龙就会唱《两只蝴蝶》!——几年来,在庞龙的6张唱片里,他的音乐发生了不少挣扎蜕变,已经不是当年的庞龙。

    “刻板偏见”是每个人、每个集体都有的,流行音乐行业也是如此。不断反思自己,改变偏见,对于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有着十足的好处,让我们为2008年“CCTV-MTV音乐盛典”鼓掌,为主流媒体和歌迷的睿智而欣慰。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