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全美音乐奖 > 最新报道

点评全美音乐奖:没有冷门刺激,奖项全属民意

  与走专业路线的“格莱美”和走数据路线的“公告牌”相比,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全美音乐奖”,虽然在业内的影响力上比不了前两者,但毕竟群众的眼睛才是雪亮的,而“全美音乐奖”正是因为其直接反馈民情的属性,让它反而更能如实反应美国音乐市场最潮最In的时尚指数,以及美国歌迷当年的欣赏口味,其误差率接近于零。所以,你如果想在“全美音乐奖”中看到如“格莱美”中那样的戏剧化的冷门刺激,就想都别想了。

  本届“全美音乐奖”的“流行/摇滚”大项里,“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女歌手”分别由Chris Brown与Rihanna获得,前者这个专辑两年级的准新生,分别击败了Kid Rock和Usher两位七零后师兄,后者这个专辑三年级生则战胜了前两代R&B的领军人物Mariah Carey和Alicia Keys(其实她也只推出过三张专辑)。两位歌手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都是一炮而红,并在2007年的新专辑中从新人稳步向中生代歌手迈进,而他们在2007年的新专辑,也都不约而同的做成了前作的升级版,听起来更丰富、更成熟、更多元,也让他们音乐的表现力随之升级。而“全美音乐奖”在此时此刻选择奖励这两位歌手,也颇有见证歌手上升期的意思,这也绝对要比拍脑门子式的鼓励新人更具说服力,同时更说明群众对于一个歌手事业曲线图的把握能力,有时候反而要比专家来得更直接更理性。Alicia Keys的《As I Am》专辑,则凭心而论是她入行以来最不温不火的专辑,在保持水准的基础上,却没有特别的刺激点,但与提名中Coldplay那张渐渐脱离主流市场路线的实验新专辑,以及Eagles虽则洋洋洒洒但却老气横气的史诗型双唱片相比,Alicia的这张作品,无疑要更能兼顾美国老中青三代的音乐口味,代表着品质与市场、传统与现代的最佳切合点。Daughtry的获奖或许会让身在大洋此岸的内地乐迷掉眼镜,尤其是在他们挤掉Coldplay和Eagles之后,但实际上Daughtry获奖,就如同李宇春、张靓颖、萧敬腾、杨宗纬能够在华语区挤掉其他原来的一线歌手一样,对于讲究面的流行市场而言,偶像类的歌手和乐队,总是能吸引更多的目光,何况Daughtry还是选秀这个全球时髦机制出来的产品。

  在“Rap/Hip-Hop”奖项里,Kanye West于“最佳男歌手”和“最佳专辑”中两胜今年销势极其火爆的Lil Wayne,既意外也不意外。有意思的倒是这两位歌手的提名专辑,都是他们各自三部曲的第三部。与Lil Wayne依然保持着Hip-Hop根源的血液不同,一直坚持将Hip-Hop搞得“不伦不类”的Kanye West,却一直凭借着他对流行的敏感,而让他的嘻哈音乐因此渗透到了更大的范围,做成了一种流行化的精品嘻哈,两者的争夺,事实上也是Hip-Hop领域里的流行与摇滚之争。最终在流行层面更广的领域讨好群众,并且体现其当今主流Hip-Hop最高制作水准和风向的Kanye West获奖,也可以说是时尚战胜草根的正常结果。

  “Soul/R&B”大类中的“最佳男歌手”和“最佳男歌手”,同样由Chris Brown与Rihanna获得,也实现了流行向下覆盖专项的局面,这与“格莱美”历来年习惯在这两类奖项里设置不同的标准有很大区别,而它的好处也是在于它反而能更如实反应当今美国乐坛最主流的流行方向,依然还是以Urban和Contemporary R&B曲风做主导,并加点Pop和Dance成份的综合性R&B,而不是那些真正骨灰级的纯正Soul和R&B。Alicia Keys的《As I Am》同样实现了覆盖,而她战胜提名中的大热门Mariah Carey的《E=MC2》,也说明后者虽然拥有日积月累积攒下的人气,但却已经很难撼动流行音乐中流砥柱的年轻市场。

  “另类流行/摇滚”的“最受欢迎艺人”由Linkin Park获得,也让三项提名的Coldplay失去了最后的得奖希望,并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美国摇滚乐迷对于Coldplay这支英伦班霸乐团的市场全面化接受度。

  总的说来,此次“全美音乐奖”依然和它历来的宗旨一样,在坚持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如实反应出了去年一年美国流行音乐主流市场的大众化程度,这里面没有专业、只有事实。也正是因为没有专业化的操纵,也使得“全美音乐奖”一如既往的没有冷门、没有特殊,所有奖项的出台,即使是有一点小意外,也很快能用一个合理的解答来释然。而从今年的获奖名单来看,也可以看出主流化的Hip-Hop和Urban,依然是美国音乐市场最主流的口味,尽管这些曲风在经过十年的流行后,已经显得不那么时尚和潮流了,但由于没有新的音乐风潮的出现,也让这些音乐得以继续统领时尚大旗。而在音乐口味上,美国歌迷则依然喜欢一些融合和色彩丰富的音乐。不过,在艺人方面,由于受前几年音乐市场的低迷,从今年的“全美音乐奖”也可以很明显感受到目前美国乐坛新人的乏力,Chris Brown与Rihanna两位赢家虽然这次搏得了头彩,但在他们身上却还是找不到那种必然成大器的大家风范,那种可以主导今后乐坛走向的气质。而一直以来被认为流行乐坛润滑液的摇滚音乐,则通过此次“全美音乐奖”,越来越让人感受到它当今在美国乐坛的陪衬地位,一方面是融入流行音乐的大家庭,一方面却是创造力和想像力的缺乏,指望美国流行音乐引领全球流行音乐复兴,显然,至少不是未来一两年能够可以盼到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