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全美音乐奖 > 最新报道

从“全美音乐奖”看读不懂的美国hip-hop

  虽然被称为最贴近群众心声的“全美音乐奖”又获得了一次公众意愿的回归,可是他的揭晓却让人越来越困惑。在2008年全面崛起的南部草根Lil’ Wayne一无所获,Kanye West仍然独霸舞台。

前者的三项提名:“年度最佳艺人”、“最受欢迎男嘻哈艺人”以及“年度最佳说唱专辑”分别败给了Chris Brown和Kanye West(后两项)。你会怀疑Lil’ Wayne的根基,或者为南部饶舌是否真的崛起挂起了一个问号。

  回想今年的《Tha Carter III》创下了上市第一周突破百万的唱片销量,堪比2005年50分的《The Massacre》。Lil’ Wayne扬眉吐气,总算从DIY的Cash Money厂牌时代跨入真正的商业音乐大潮中。唯一令他感到遗憾的不外乎“既生瑜,何生亮”这样的理由,他的对手Kanye West才是真正可怕——集格莱美的宠儿,饶舌新生代的救世主,潮人们的新领袖为一身,一直牢牢统治着饶舌乐坛,哪怕是被誉为天王级的Jay-Z也对其表示十足的尊重。尽管后者的《American Gangster》也进入了这次“全美音乐奖”的提名,与Kanye West的《Graduation》相比好似小巫见大巫。所以,Lil’ Wayne叫好不叫座的遭遇似乎还可以被视为大众评委的天平稍有倾斜。

  而让人匪夷所思的却是“最佳饶舌团体”的结果。Three 6 Mafia力压纽约超级团体“武当派”(Wu-Tang Clan)和G-Unit。尽管Wu-Tang Clan第五张专辑《8 Diagrams》不如前作引发轰动,团体内又频传种种不和,但是无可否认核心领袖RZA和各个MC仍然具有强大威慑力。G-Unit的衰落有目共睹,失利并未出人意料。而来自孟菲斯的Three 6 Mafia的获奖就有些突然,几乎只剩下一个光杆儿司令部的Three 6 Mafia由DJ Paul和Juicy J两人撑起(差点儿就不能参加团体奖的评选),颇有自嘲意味的专辑名《Last 2 Walk》意外的让他们恢复了活力。这是他们成军14年之间的第九张专辑,和Lil’ Wayne一样在2008年大放异彩,成为南部饶舌的生力军。

  可是东部真的衰落了吗?Wu-Tang Clan此次的失利是否意味着东岸饶舌已经彻底的成为“旧派”(Old School)?在我们开始怀疑的同时,还是要看清“全美音乐奖”的评审原则。这个结果并非来自一队专家团评委的打分,而是来自于平民乐迷的投票。我相信即便是Soulja Boy的得票也不一定比Nas或者Jay-Z少多少。所以,我们所需要怀疑的不是美国嘻哈到底怎么了?而是该问问大众的口味到底怎么了?

  具有优良传统、制作水平一流的东部饶舌逐渐失去了自己的阵地,因为俱乐部不再需要中规中矩的硬核饶舌乐(Hardcore Rap)。人们需要更多层次的音色和节奏刺激荷尔蒙,酒商则需要更Crunk的音乐引发人们巨额消费。当舞厅的群众成为乐迷的大多数,任何对音乐的评价标准都需要随之转变。人们不再关心Pete Rock或者DJ Premier是谁,或者Wu-Tang Clan是否可以招惹(该团在首张专辑《Enter Wu-Tang中》的名曲“Wu-Tang Clan Ain't Nothin' Ta Fxxk Wit”),只要一首曲子够时髦,哪怕简单点儿、粗俗点儿也都无所谓。

  “全美音乐奖”为我们敲响了嘻哈音乐的一个警钟,如果在大众和专业之间做出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真理有时会在少数人手中。尽管我们每次都对“格莱美”横挑鼻子竖挑眼,但在今天看来他还是挺可爱。“全美音乐奖”类似一次全民健身运动或者“美国偶像”的评选,他的最大价值在于今天的唱片公司真实的了解市场所在;他的最大弊端却是摧毁了树立多年的嘻哈美学体系和人们对优良传统的信心。“全美音乐奖”仿佛雾里看花,一片模糊中看上去很美。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