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搜狐音乐排行榜NO.12 内地歌坛即“优”也“忧”

  神奇的搜狐音乐十二期强势出炉。延续了十一期内地歌手的强劲势头,本期音乐榜见证了内地歌坛的“全面反扑”。榜单前十歌曲,内地歌手破天荒的占据了前七席位,台湾歌手完全被压制。和前一段的“台曲”上榜的井喷之势相比,最近“台风”似乎渐渐势微。但前十内地上榜歌手(曲)均属新人(作),且现今内地歌曲“耐久度”是否经得起听众考验,是个问题。

  查看第十二期榜单

  榜单第一名仍是那英《云南美》,76437票,46.55%(得票率)。分列二、三位的是焦恩俊《功夫》,28458票,17.33%;黄晓明《你在我心上》 23129票 14.09%。 榜单三甲中除那英是专业唱家外,二、三名皆是“演而优则唱”的艺人,在榜单风光的背后,内地歌坛还是有隐患。


  第一名的那英《云南美》是搜狐音乐榜内地歌手(曲)叫好叫座的代表。从打榜至今,还真的是就此一家,别无分号。内地歌手还没有人达到这个标准。将近半数的得票率再次证明了那姐在歌迷心中“歌坛大姐大”不可撼动的地位。但歌词的先天不足成了本歌的“短板”,流于口号似的小小骄傲与自夸。最后一看原来是“云南省省长以对云南的深切情感为《云南美》创作了歌词”。那么云南到底美在哪里?!交代的笼统、泛泛。文采上虽比现在大多数“词人”好上许多,确有股子“口号美”。但内秀有余,韵味不足。

  愈是歌词的不足,愈能体现歌手的实力。歌曲最后大气、概括性的收尾彻底打消了“那英还能不能唱,还能唱的像原来那样好的疑问”那姐的天后实力依旧赋予了这首开幕式歌曲大气、包容的特性。随着这首试水之作连续两期蝉联榜首的超优成绩。沉寂六年的那英新专辑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有人说,那英在走“晚会歌曲”的老路,没看头了。那难不成,要那英放弃自己强项,去R&B一把,“中国风”一回?!没准也行!但这个第一实至名归,绝对有看头!


  “大侠”焦恩俊一曲《功夫》“打到”榜单第二,令人吃惊不小。原以为古装剧里舞刀弄枪的手段,风流潇洒的迷人造型和不俗的演技是焦恩俊。没想到《功夫》一歌里面字正腔圆,声音有力度,有气势的“大侠”也是他。焦的声音有着不亚于专业歌手的潜质,清亮且很有辨识度。高音时口咽腔的运用也很到位。配器以中国的大鼓作为轴,搭配笛子、琵琶两种民族乐器,营造出浓厚东方音响特色“侠”的氛围来,而吉他、贝司等流行乐器的融入,更增添了编曲风格的多样化与流行性。这首《功夫》以焦恩俊以往塑造的影视形象为着手点,由内地新锐创作人张世彬为其量身打造,气势与内涵俱佳。焦大侠的“初声”可谓是接近完美。

  更完美的是本首歌的推广公司“北京吉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推广策略。《功夫》与某国内知名网站合作推出,上线两日试听量便欲突破10万。更绝的是歌曲精彩的MV花絮泄露,吊足了影(乐)迷的胃口,关注程度一路暴涨。是真泄露还是故意为之姑且不论,这是真正的好策略!好的制作加上好的营销打造出了真功夫!


  第三名,黄晓明《你在我心上》的季军位置是继《好人卡》后榜单的最好成绩。8月推出的《好人卡》,短短2个月囊括全亚洲近100家电台排行榜冠军热力推荐,在本榜也获得了第二的优良成绩。本月推出今年第二首全新单曲《你在我心上》在好手众多的本期能占据第三,可见人气之旺。黄的唱功比去年有了一定进步,声音较稳定了,不再有跑调感。知名词作者姚谦的填词更是本歌亮点,歌曲前奏则借用了乐坛前辈邓丽君的声音。黄表示,他出这首歌就是向邓丽君致敬的,因邓丽君是他的偶像。这无可厚非,但非要给一首百分百情歌插上“环保”的大旗来标榜造势让人诧异。羊头?狗肉?随它去吧。这个第三,倒是得好好感谢黄帅哥的影迷们。

  每期榜单总有些因上榜较迟或名气不响的歌手(曲)被听众漠视而排名靠后。本期值得推荐的有:

  十强的爱乐团《守护天使》(第六)。和黄晓明《你在我心上》的“环保”相比本歌公益理念倒真是真切许多。被选为2008年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关爱行动的主题曲。亦被中华儿童基金会——关爱弱视儿童大型活动选中。歌词的真情“关爱”可见一斑。

  KenT《我的女主角是你》(第七)。被称作“周杰伦影子”的KenT(王健)也是位少年才子。18岁,为周杰伦中文网创作了主题曲《无与伦比》;19岁,为潘玮柏中文网创作了主题曲《快乐pancn》。签约了太合麦田唱片公司之后,为李宇春新的MINI专辑中创作了《少年中国》和《HNTV》......本首歌曲的R&B风格鉴于周杰伦和另一位内地R&B才子后弦之间。没有周杰伦的忧郁和酷劲,也没有后弦华丽的怪腔调,一种温情的美感油然而生。KenT前途不可限量。

  五月天《突然好想你》(第十)第十的排名让人惋惜。本首歌可以说是五月天新专辑三首主打里最具内涵和可听性的一首歌。在入榜的作品里也是绝对的感人。比起《出头天》的大合唱歌曲模式,《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中庸的疗伤性质,《突然好想你》写实的情感表达最贴近我们的生活。如果能在下一期出线,本歌的真情感定会赢得更多票数。

  除此之外,毛阿敏《心无愧疚》表现出的厚重与压抑的情绪,也证明了这位内地乐坛曾经一姐宝刀未老。范逸臣《无乐不作》开始走摇滚路线。这首为台北电影节百万首奖电影《海角七号》量身订做作曲的主题曲。开启了范逸臣事业的第二春,在台湾大火,虽然本期榜单排名不佳,但前景明朗。

  本期榜单的上榜及排名内地歌手终于占优,可谓一语成谶。但同时,内地歌坛境况,即优也忧。“黑马气质”虽在本期演到变成了冠军相。但“老将出马”和“演而优则唱”的二三名愈加暴露了内地歌坛“缺脊梁”的窘迫。同时,影(歌)迷朋友的“爱谁谁,嘻唰唰”是不是该理性一些了?!有些可避免的体制漏洞是不是也该修补了?!

  从近几年“演而优则唱”的潮流到陈好本届“音乐盛典”的“最受欢迎”。质疑声虽多,但无奈影视名星有很高的影视剧人气积淀,影迷即歌迷啊!再凭借在圈内和所属公司的影响力,拥有大量资金、好的制作团队及宣传的有利条件。只要外形够偶像,声音过得去都能“小媳妇熬成婆”染指下某某奖杯。含金量不提,倒是会让真正歌手的资源减少、境况恶化,给原本缺血的内地乐坛再添困境。看来乐坛要想繁盛,国内某些娱乐公司的市场眼光是该再放长远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那英 | 云南 | 焦恩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