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HIP-HOP频道 > 嘻哈评论

用音乐的故事来讲述潮流的那些人、事、物

  潮流与音乐的结合是种巧合还是一种必然可能是一个我们永远都无法说清楚的故事。但是,音乐文化确实影响了潮流文化却又是当下一个毋庸质疑的现实。这次就让我用音乐的故事来讲述潮流的那些人、事、物。

  毕竟音乐这种艺术形式已经在地球上产生发展了上千年,它是基于人类灵感与情绪的自然流露和表达的一种特殊的方式,从而在今天形成了世界范围的音乐文化。由于地域和种族的多样性也使得音乐不断的多元化。而作为一向勇于吸纳各种文化元素的潮流文化来说,把音乐的精神注入到产品中来也就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了……


  关键词

  想把这个复杂的故事说清并不容易,索性用一个个关键词把整个故事串联起来未曾不是一个尝试。文章中的故事就从日本的“里原宿”开始。

  里原宿:

  里原宿,是日本东京都涩谷区神宫前到同区的千駄谷之间一带多间服饰商店的总称。大多店铺面向旧涩谷川开设。从JR山手线原宿站往明治通下坡方向,有许多与一般民宅外观无异的服饰商店。由于道路狭窄,行人也不容易注意到这个区域,与一般认知上原宿的服装店区域不同,因此被称为“里”原宿。

  几乎整个故事的发生发展到结局都是在这个弹丸之地展开的。里原宿在这里也不仅仅是聚集着各式各样的服装店铺的商业区,而从这里走出来的各式各样的品牌和人物才是它之所以在今天被人津津乐道的真正原因!

  里原宿时下已经被公认为了日本街头潮流的策源地和大本营,几乎所有当今成名的潮流品牌和主脑无不在这里留下了印记。而里原宿诞生的众多潮流人物中也不乏热爱音乐或是曾经做过音乐人的人物……名字我想不用多说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里原宿在文章中是作为地标而不是一个具体地点的。

  TSUBAKI HOUSE(桩馆):

  所有这一切都应该是在一个名叫TSUBAKI HOUSE(桩馆)的CLUB中起始的。TSUBAKI HOUSE来自新宿。其实它位于一栋坐落在靖国神社街和明治街西南角的办公大楼的5层。它成立于70年代末,在当时DISCO还大兴其道的年代,TSUBAKI HOUSE(桩馆)在东京可算得上是为数不多的具有“新鲜玩意儿”的聚会地点之一。虽然CLUB在五层,但是当时的演出却都是地下性质的,像PIG BAG和CABARET VOLTAIRE之类的团体都在此演出过。如果你知道他们,那演出的效果和地下感就可见一斑了!

  大贯宪章(Kensho Onuki),LONDON NITE:

  大贯宪章生于1951年,在那个年代身为DJ,而现在已成为日本著名的音乐评论家。在当时,也就是27年前,正是TSUBAKI HOUSE提供了机会让像大贯宪章这样的有才华的当地人得以举办了第一届“LONDON NITE”摇滚派对。在当时日本的夜店播放的音乐形式主要是以DISCO为主。而“LONDON NITE”的举办使得许多热爱PUNK和摇滚乐的年轻人聚集并相识。这些人中不乏今日大红大紫的各大品牌的代表。而自从1987年TSUBAKI HOUSE关闭以后,LONDON NITE派对确并未终止。近10年来的LONDON NITE都是在一个同样位于新宿的名为CLUB WIRE的CLUB举办的。

  可以说LONDON NITE的举办促成了一大批潮流风云人物早年的相识,而在摇滚派对中出席也可见各位人物对音乐尤其是摇滚乐的痴迷与钟爱!在当时HIP-HOP音乐尚未兴起,DISCO占据主流的年代,LONDON NITE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音乐派对。而正是因为在TSUBAKI HOUSE由大贯宪章举办的LONDON NITE才使得这个故事有了延续的可能……

  天时与地利已经具备,就差“人和”了……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音乐故事却不象他们拥有的品牌与产品那样众所周知。

  高木完:

  在这里必须要说一下高木完,作为藤原浩多年来的音乐知己和合作伙伴,这个名字绝对是应该被尊敬和铭记的!高木完1961年出生,他的名气远远不如藤原浩和NIGO,但是他在认识藤原浩之前就组织了“东京BURABO”,1981年就开始在TSUBAKI HOUSE演出。随后的故事便是与藤原浩组成TINY PUNX和与其共同撰写的“LAST ORGY”,而之后高木完作为音乐监制和DJ更参与了许多唱片的录制。其中包括参与(B)APE SOUNDS,担任SILLY THING旗下音乐厂牌监制等等,可以说他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音乐人!

  藤原浩的音乐事业和潮流事业是同步发展的,而在他的影响之下一系列的与音乐有关的人物也逐步的走上了潮流的舞台。

  文化服装学院:

  再追溯回80年代末期的那个美好的年代,TSUBAKI HOUSE和LONDON NITE的诞生使得日后在日本乃至世界产生无限影响力的人物有了结识的机会,而东京的文化服装学院则成为了意义仅次于TSUBAKI HOUSE和LONDON NITE的又一潮流人物的孕育的温棚。

  其实说到文化服装学院的名声远远比TSUBAKI HOUSE和LONDON NITE著名得多。文化服装院校作为一所世界著名的服装专科学校,已有八十年的历史。自从上个世纪初创建以后,已在教育、出版、时尚界以及与对外交流方面取得不小的成就。并培养了高田贤三、山本耀司等世界级著名服装设计师。至于潮流界的高桥盾、长尾智明(NIGO)、岩永光等等当今大红大紫的里原宿街头潮流代表性人物也都是毕业于此地的。

  岩永光,BOUNTY HUNTER:

  岩永光可能是一个让人感到陌生的名字,但是只要一提起BOUNTY HUNTER这个品牌却是无人不知的。作为BOUNTY HUNTER的创建人,岩永光一贯的PUNK穿着使人印象深刻,而BOUNTY HUNTER服装产品明显的PUNK摇滚风格更完美的诠释了岩永光的音乐理想与喜好!

  作为NIGO和高桥盾的学长的岩永光出生于1968年的日本长崎县,他自小就梦想开一间洋服店。后来岩永光进入了文化服装学院修读时装设计。 其间, 岩永光与高桥盾参加了London Nite派对, 因而结识了大贯宪章,,更在其事务所内工作, 充当DJ。 也在那里认识了藤原浩。

  岩永光的兴趣爱好广泛,深受美国漫画文化及电影文化影响,并喜欢PUNK摇滚乐。早在高校时代, 岩永光已经开始玩Rock Music, 更与高桥盾和NIGO组成TOKYO SEX PISTOL。因童年家住在美军基地旁边,所以经常接触到美国文化。热爱所有美国出产的FIGURE,单车,冰球和PUNK音乐。8岁时的岩永光第一次看电影,之后整个房间都被他的收藏玩具占满。岩永光一路以来都以搜集玩具而闻名,直到1995年5月经 Nigo 的鼓励下,他以里原宿为基地,创立了 Bounty Hunter, 名字由来自 Star Wars 的经典人物 Boba Fett 狩猎者, 以卖玩具和衣饰为主。不难看出许多BOUNTY HUNTER产品都充满ROCK味道,玩了十几年的黑底白字没有让人厌倦反而成为了里原宿独树一帜的潮流符号。 而岩永光更曾经被杂志选为十大里原宿重要人物。岩永光也可谓是里原宿的一位“杂家”。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