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TVB8金曲奖 > 最新动态

点评:TVB8颁奖礼总体顾全大局,局部照顾本港

  就当新城劲爆和叱咤这些老牌的香港音乐颁奖礼,都逐渐成为争议的温床甚至歌坛的笑柄时,从创办以来就一直都在夹缝中生存的TVB8金曲榜颁奖典礼,似乎就更没有了让人宠爱和怜惜的理由。而它之所以能够顽强和自娱自乐的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恐怕还就是因为它香港媒体颁国语奖这样的金牌护身,所谓立足香港、放眼国语是也。

  不过,一向属于边角料的TVB8金曲榜颁奖典礼,这一次首先开榜的十首年度TVB8金曲中的前五首,却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前三首莫文蔚的《日场夜场》、曹格的《无辜》、陈奕迅的《路…一直都在》,毫无疑问正是2008年度品质和口碑都很不错的单曲,而它们之所以出乎意料,正是因为它们的获奖太正常、太名正言顺了,相比于目前华语乐坛主流音乐奖项习惯在十大金曲这些奖项中频繁制造非主流事件的情况相比,今年的TVB8金曲榜颁奖典礼,倒是因为这个原本应该是众望所归的开局,而变得有些看头,有些专业又公平的意思了。

  方大同凭借《Love Song》获得最佳作曲奖,同样众望所归兼实至名归,而“五月天”的阿信用卡《抓狂》拿到最佳作词奖,也不算离谱,毕竟词作奖和词人奖这样的奖项,本来的依据就很感性。唯一让人觉得巧合的倒是两位词曲获奖人,竟然同时都是身为歌手。而曹格则蝉联了最佳唱作歌手的金奖,但银和铜奖分别由光良、范逸臣获得,却不是方大同,则可以看出TVB8作为一个音乐颁奖的那种拉平衡的老毛病还是没有戒彻底,让更多的人开心才能真的开心,而光良和范逸臣确实也开心了。

  当然TVB8的以权谋私同样也有,最让人看不懂也是最能让人看得懂的就是林嘉欣获得了最佳新人银奖,这个其实和TVB8的正身“十大中文金曲奖”去年将最佳新人奖颁给林峰是如出一辙的,身为无线人,自然要帮忙,不过即使开始了双栖发展,不过现在的林嘉欣恐怕最要处理的关键事情,还是解决好TVB剧集里观众人缘差的问题,除非她能在今年的“十大中文金曲”和“叱咤乐坛颁奖礼”上都能有种获得最佳新人奖,那才可以算是高枕无忧。而林宥嘉和陈势安分别获得最佳新人的金铜奖倒是都很正常,出身于“超级星光大道”的前者不必多说,而来自马来西亚的后者虽然对于大部分人来讲非常陌生,但作为2006全球华人新秀大赛金麦克风的得主,好歹也是实力唱将的证明,陌生是陌生点,这不一回生二回熟吗,新人奖给予这样的陌生却有实力的歌手,其实才算是一个好归宿。

  同样以权谋私的也有十大金曲奖,虽然如前段所述,本届TVB8的年度十大金曲是最靠谱最正常的一次,但它同样也有一定的TVB8特色,一就是还是以香港歌手的国语作品为主,而不是真正放眼全球华语乐坛,如果以后才作为基调,那么张敬轩的《吻得太逼真》、方大同的《Love Song》则依然可以入围得理直气壮,不过容祖儿的《梦非梦》和王菀之的《你是我最爱的人》就稍微有点勉强了,毕竟它们还算不上真正的年度国语金曲,而林峰、泳儿的《明天以后》显然则是毫无希望了。至于蔡卓妍的《妹妹》,可以请各位参与一下去年Twins入围的一点都不金的金曲《飘零曲》,你就会明白TVB8毕竟也是凡人,它总归也有个私心杂念和三五亲戚的。

  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分别由陈奕迅和容祖儿获得,则多少还是说明了TVB8的香港属性,当然,前者拿奖无论如何都是实至名归,在这个华语实力唱将歌手已经比华南虎还珍贵的时代,陈奕迅也因其唯一能够两岸三地通吃的地位,成为了各大音乐颁奖礼最佳男歌手奖的特许通行歌手,拿与不拿人们都当他拿到这个奖了。而容祖儿毕竟是历史上拿奖超过梅艳芳的香港女歌手,只不过如果这个奖改成最受欢迎香港国语女歌手,可能会让人更舒服一点。而至于内地观众最爱男、女歌手奖的得主孙楠和莫文蔚,则又是如今华语颁奖礼肥身的一个特征,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快乐。其实要说的话,莫文蔚倒是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奖中,她最应该拿的奖项还是容祖儿拿的那个奖,不过如果这样倒过来的话,本来在内地广东以北地区就没什么人气的容祖儿拿奖就更名不正言不顺了,所以只能让莫文蔚委屈了,看来歌手有局限还是有好处的。

  不管如何,抛掉一些局部瘕疵和主办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权宜,本届金曲奖在缺乏真正销量数据统计和权威音乐人坐阵的情况下推出的这份榜单,还是让人看得过去并且觉得顺眼的,至少能够基本做到每个得奖者都有一个说得过去的得奖理由,而没有之前内地CCTV-MTV音乐盛典那种火星歌手获奖的灵异事件发生。既然作为香港流行音乐颁奖礼杂牌军的TVB8,今年都能带来如此看上去靠谱的颁奖礼,那么那些还在与火星人协商,给华语乐坛再来点比陈好更好的颁奖礼,是不是也该提早收敛点了。尤其是紧随其后的肉类系统的劲爆颁奖礼,就更要好好提前对TVB8这个小兄弟的颁奖名单多多学习学习了。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逸臣 | 方大同 | 光良 | 林嘉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