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13 内地歌坛小鬼当家栓牢歌迷

  内地音乐从音乐榜十一期的“意外”翻身,再到搜狐音乐榜十三期强势依旧的帽子戏法。彻底宣告内地乐手翻身做主人的美好日子再次到来。在终结了港台歌手井喷式发片带来的严重冲击后,内地与港台榜单成绩在时间档上算是打成平手。

  查看第十三期最终排名

  本期榜单,位列第一的是,尚雯婕《全世界看到》1354605票 52.68%(得票率过百,近几榜已很少见到);次席的是,蒲巴甲《爱就是那样简单》974945票;第三名是,焦恩俊《功夫》140804票。这期榜单三甲仍是内地公司签约歌手、艺人,这种势头在近几期已成定局,内地小字辈在残酷竞争中也已渐渐成长,内地歌坛的未来令人无限遐想。

尚雯婕
尚雯婕

  榜首,尚雯婕《全世界看到》超高的票数、得票率,再次证明了选秀出身的“草根英雄”在粉丝们心中的超然地位。榜单至今能达到这一超高标准的也只有“超女”、“快男”里的几个拔尖儿。连天后那姐的出山之作《云南美》都不能达到这一高度,可见年轻消费群体的抱团紧密。

  这首由黄征跨刀的《全世界看到》是上海举行的“2008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主题歌曲。黄征的词曲向来是以“男子气概”来彰显歌曲精神的,本首歌曲也不例外。对未来梦想的实现,是需要对信念的不懈坚持。歌词表达的拼搏与自信紧扣创业的精髓。在演唱上,尚雯婕一改往日里的演唱风格,在动感的音乐里尽情的宣泄着豪迈之情。

  尚雯婕的唱腔变得更有力度,声音饱满,高音有了一丝欧美女声唱腔的爆发力和下扯感。唱法靠近男性化是尚雯婕的特色,没有一般女声的甜腻或是轻柔,但扎实的中声区和已大幅进步的高声区让人称奇。虽不是音乐科班出身但尚雯婕的资质和对音乐的把握毫不逊色。

  前期,被爆在华谊不被老总看好遭遇“厚彼薄此”待遇,但尚雯婕两年的积累和努力还是得到了回报。本曲一百三十多万的票数就是最好例证。网络上歌迷更是嚷成一片:搜狐已经不能投票了!这期我们135万!下期继续努力!看来,下期还是好戏连连,不过还是奉劝粉丝一句:榜单好歌曲很多,别让手指累着。还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好。


  蒲巴甲《爱就是那样简单》屈居第二。同样是选秀出身和尚雯婕不同的是, 蒲巴甲仍在上戏学习,处于半工半读阶段。同电影事业的小有成就相比,这张签约金牌大风后的EP可谓是姗姗来迟。据说,金牌大风是在为蒲巴甲寻“找一种全新的音乐风格”。歌曲里蒲巴甲的汉语进步很是明显,风格是时下流行的民族风格路子,民族的便是世界的,金牌大风的对其的定位及打造也算是因地制宜。母系音乐对蒲巴甲的影响显而易见,POP与藏族音乐特色的结合其把握的也是恰到好处、滴水不漏。歌曲极具个性特征的同时流行性也丝毫没有减弱,可见本首歌曲的配器成功。这种程度的“民族风”事实上已是很大程度的流行变种,前两年木卡姆音乐在“刀郎”改造下的风靡可谓是前车之鉴。金牌大风和蒲巴甲能否再次搅动这个不再景气的乐坛?!可能性有,但蒲巴甲在被慢慢主流化,看来会很难。

焦恩俊
焦恩俊

  第三名,焦恩俊《功夫》。焦大侠的《功夫》是上期三甲里唯一傲立至今的歌曲。歌曲的中国曲风、浓厚的功夫武侠氛围以及焦恩俊的优秀歌手潜质......这些都是引以为傲的资本,虽是影坛老将但毕竟是乐坛新人,焦大侠的初声接近完美,但毕竟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要进一步接受乐迷和时间的检验。从歌曲精彩的MV花絮泄露事件至今事态又进一步发展,被吊足胃口的粉丝热情高涨,勇闯唱片公司索要偶像宣传碟片。其实第三名的热热闹闹不是没有道理,艺人演戏好、唱歌不跑调还很耐听(虽然只有一首)在当今演艺圈已很是难得。不过我疑惑是,焦大侠在脱离了“古装武侠”的范畴以后还能演唱什么风格的歌曲呢?!“一招鲜”现在吃不开了,这个问题其公司得慎重考虑了。

  除了三甲以外,本期有这几首歌曲“最”值得大家关注:

  最八卦:安琥《醉红颜》(第九)。本首歌曲是本期音乐榜最具娱乐、八卦效应的歌曲。据说,本歌是为新版《水浒传》制作的主题曲,由安琥好友金放填词。歌曲的灵感则来自潘金莲的饰演者王思懿,王和歌手的一席谈话不仅让其对潘金莲这个被压迫妇女有了新的认识,而且歌手好为天下先“大义凛然”为这位被压迫千年的女同胞平反昭雪。歌里大唱潘氏赞歌,更牛的是金大词人竟然写的是首藏头词。把歌词每句的第一字连起来,您会惊奇的发现是一句“男女自古,谁不多情,若望思忆,我忘思忆”。于是乎,所谓“安琥暗恋王思懿”的谣言四起,料猛,噱头足,争论不断。宣传效果明显,预期造势目地大获成功。可就苦了我们的古典名著,有这样基调的主题曲电视剧名字就得改。得改叫《一个大于一百零八个》或是《不雷不要钱》。但愿这只是娱乐。

  最执着:满文军《彼岸》。在唱片业严重缩水的当今,内地乐坛的一线歌手还有几人在继续做音乐,出唱片?!屈指可数!但这里面有个执着的声音却一直在响着。作为满文军加盟太合麦田后的第二张全新大碟《彼岸》的同名主打,满文军不再飙他那标志性的高音,但彼岸的暖、满文军的轻吟让人如沐春风,在这个冬季丝丝暖意令人感动。这个执着的满文军带着这首温情、厚重的《彼岸》再次让我们感受实力唱将的魅力。虽不叫座,但绝对叫好。

  最具潜质:叶熙祺《勇敢》。《勇敢》是本期入棒新人新歌里旋律线条最流畅,歌手声音最抓人耳膜的歌曲。当蔡依林转型妖娆,杨丞琳已是“半成熟”小女人,而王心凌又长时间的玩失踪,在这个市场断货期靓丽登场,抢班夺权可谓是最佳时机。叶熙祺这个电眼小美女有着优质偶像的外形,实力不弱的声线,自身的努力再加上广东天姬音乐对其倾心打造,新一代“少男杀手”的旗号花落内地已不是梦想。实力唱功+优质可爱外形“可爱教主”叶熙祺的明天将会是无比灿烂。

  最诙谐:邰正宵《豆芽菜》。曾经的情歌王子大变身,一首容诙谐、反讽、自嘲、写实一体的黑色幽默给了耳朵全新的享受。毕竟在情歌充斥电台、榜单的时代这类反映现实、反思生活的歌曲太少、而人们关注度也是远远不够。但打击面太宽,自嘲外带大讽乐坛把可能得罪的尽可能得罪,榜单成绩不理想是理所当然。不过这种“刺头”精神由邰正宵来表达确是出其不意。豆芽菜值得一听、一笑、还会有一点思考。

  当台风不再强劲,内地乐坛的势头开始出现好转。偶尔出现一两只小虾米(像看似很潮的1976组合)也早已无碍大局。本期榜单前十歌曲内地上榜八首,且都占据优良位置。打榜至今,就上榜歌曲比较而言,无奈内地歌坛新人成为生力军,单曲EP较多,试水意图明显,港台歌手则是大碟频发。可见在歌曲、歌手的市场推广方面内地仍不成熟,亟待取经学习。

  从十一期榜单至本期内地乐坛的雄起让人心生宽慰,但是这也是仅仅在时间差上取得的“胜利”。何时我们能不避港台锋芒,来个火星撞地球似的碰撞是所有内地音乐人所期待的。从内地新一代歌手的表现,内地公司的营销手段能力来看和港台分庭抗礼的日子还有距离,但已不是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