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乔羽:亚运歌曲一定要好听好唱好记


  曾写出《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优美旋律的著名老一代词人乔羽昨日来到广州,光临“亚运会客厅”,畅谈亚运歌曲。他说,在亚运会歌曲评选中自己虽然只是担任了“名誉职务”,但也将努力看着一批优秀歌曲出炉,不管是主旋律的,还是流行旋律的,一定要“能传唱”才行。

  记者:日前在广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年优秀电视剧歌曲推选活动,您被评为优秀词作者,您怎么看?

  乔羽:很好,很荣幸。80多岁的人,现在已经不在乎了。

  记者:改革开放30年,音乐发展,特别是在写歌方面有什么改变?

  乔羽:音乐发展到了新阶段,出现了大批作者、作品、歌唱家、演奏家,新人辈出,新作多,改革开放30年也是音乐发展兴旺发达的三十年。

  写每一首歌都倾注全力

  记者:近年来,音乐表现形式多样,您觉着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乔羽:现在许多现代的东西融入歌曲,与30年前大不一样,一代新人唱一代新歌,与社会发展同步,必然会是新风格新式样。

  记者:歌曲歌词都是表达心声的,您创作了《难忘今宵》、《我的祖国》等诸多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有没有哪些是特别难忘的创作?

  乔羽:每一首歌我都是倾注全力,没有难易之分,一辈子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在写,就是这样的方式。歌词嘛,不到一百个字,就是一个一个字地写。

  记者:您有没有特别的创作方式,每一首的灵感来自哪里?

  乔羽:所谓灵感,就是被一种东西触动的一种感觉,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敏感,随时保持最新鲜的感觉,妙手偶得。

  记者: 您是如何走上作词这条路的,第一首的词作是在什么时候?

  乔羽:我也不知道,自己并没有刻意去走这条路,就是社会的需要吧,有人来找我写词,那我就写。早期,在上世纪50年代,大部分是为电影插曲而作,最多的是长春电影制片厂,那个时候几乎每部电影都有插曲,大部分的词儿都是我写。

  记者: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您是不是认为还有音乐天分的因素在里面?您觉得是先词后曲呢还是先曲后词?

  乔羽:对于词曲的先后问题每首歌的情况不一样。说到天分这个问题,我小时候爱唱歌,那时候我参加了唱诗班,穿非常漂亮的衣服和袍子。

  记者:您的子女有没有受到您的影响?

  乔羽:我有两个儿子,也写歌,也不知是否受到我影响,《红旗飘飘》就是我二儿子作的词。

  记者:您会鼓励您的孩子,或者年轻人创作吗?

  乔羽:会表扬鼓励,我说“你比我强”。

  记者:您感觉写歌最幸福的是什么时候?

  乔羽:我现在享受天伦之乐是幸福的一个表现,但即使这种情况,也会有忽然想写了的时候,而且写出来感觉还很满意,这个时候最幸福!有时候如果想了半天,还写不出来,就不行,干脆撕掉算了。

  没有不能写歌的题材

  记者:现在有许多年轻人要做创作型歌手,自己写词,但词也不是好写的,有些人会因为写不出来而“崩溃”,您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乔羽:哈哈,那没有。写歌如果能写到“崩溃”,那就是伟人了。我是“平民的乐观主义”,和老百姓接触得多,有时候灵感也多。现在的年轻人,不能急于求成,心态很重要。

  记者:2010年广州亚运是大事,现在的亚运会歌曲评选也是大事,您认为亚运会歌曲应该是哪种风格?

  乔羽:主导风格还应该是以“歌颂”为主的,歌颂祖国、歌颂生活,但也主张风格多样,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纷繁复杂的,生活的领域很宽广,几乎没有限制,写歌也不要受限制。我曾想过有没有不能写歌的题材,到现在来总结,答案好像还是没有。

  记者:您对亚运会会歌有怎样的要求和期待?

  乔羽:一定要好听好唱。好听是对观众而言的,好唱是对演员而言的。至于在创作中倾向于主旋律一些,还是倾向流行旋律一些,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琅琅上口,人们容易记住。

  乔羽小档案

  乔羽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他著有歌词集《小船儿轻轻》,为《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祖国颂》、《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思念》、《说聊斋》等歌曲填词。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