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为新书来沪回首创作心路 林夕:王菲壮了我的胆

  第一次有作品被内地出版社引进,昨天,香港金牌词人林夕带着随笔集《原来你非不快乐》来到上海。虽说是为新书宣传,但书里充斥着他曾经写下的著名歌词,谈的话题也离不开音乐二字。说起一路走来的创作历程,林夕表示,罗大佑和王菲是对他影响最深的两位音乐人。

  过去曾经很幼稚

  学文学出身的林夕80年代涉足乐坛,当年的创作沉迷于新式的文字美感,抽象而艰涩。但歌词终究不是新诗,回首刚出道的岁月,林夕坦言,现在回头看,当初太幼稚了。 “那时都是按照我的意愿去写词,没有照顾到跟旋律配不配,而且歌是用来听的,虽然也可以看,但好的歌词是唱的人可以准确地拿捏到那个情绪,能跟音乐形成融化一体的生命,那才是好的作品。”

  在实践过程中,林夕找到了“方法论”。 “我们有个专业术语,叫HOOKLINE,就是亮点,古典文学就是一个 ‘眼’字,意思是能够容易让人家记住的一句,让歌的传唱度能高一点。这不是纯粹的商业考虑,而是必须要这样歌才能上口,把你想写的有意义的信息更有效率地表达,这是不可或却的技巧。”

  他们养了我的胆

  真正让林夕走向成熟的关键,是在罗大佑的音乐工厂工作的三年。那时林夕负责录音室里的许多工作,也开始注重文字和音乐的水乳交融,他把文字和音乐比作“美满的婚姻生活”。在那三年里,他不仅创作了《似是故人来》这样的经典情歌,也开拓主题,写了一些反应社会现象的歌。 “比如《皇后大道中》,那时候香港还没回归,是一种疑问的心态。那段时期给了我很多新的点子,罗大佑是一个放浪的人,也让我的胆子大了起来。 ”

  而几乎在同一时期,另一个名字进入到了林夕的工作视野,她就是王菲。曾不止一次地提到王菲的重要性,可林夕还是不厌其烦地告诉记者,“给王菲创作是我事业牛市的开始。 ”

  两人究竟是怎样的合作?林夕说:“许多很不一样的写法,她都可以接受,因为她的声音可以发挥的范围太广了,什么都可以唱,抽象到她自己都不明白的也可以。比如说《催眠》,表面上看去是一个童谣,但如果你深入地看一下我的安排,才会体味到里面一层层拨开的意思。放在如今商业化的运作里,根本没这个空间。和王菲的合作给了我一个不那么急功近利的机会,把看起来深层的难以消化的、哲学性的东西都可以放进去。 ”

  希望自己返璞归真

  如今,王菲不唱了,钟爱的黄耀明发片速度也很慢,林夕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与自己迸发出灵感。而王菲那一时期歌词的空灵天籁甚至富于哲理,在林夕看来也已经成为过去式,接下来他希望自己可以返璞归真。

  “我写词的速度慢了下来,因为越写越多的时候就不希望重复太多,不愿意重复过去用过的手法,或者是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找新的角度来写,自然慢很多。”

  而说起自己最近欠缺能让人记住的作品,是否陷入创作的瓶颈,他认为每一个阶段总有它的实验时期,现在就处于这个实验期,所以是摸着石头过河。 “我总是希望每一首歌都有让人记住的信息,不总是一种情绪。虽然以前的作品也很好,但是已经差不多了,现在应该有不一样的想法,这个很难吧。”

  投资不亏因为胆小

  除了是词坛高人之外,林夕在投资方面也颇有建树。当年投资H股,看好盈科电讯,他的收益比在香港商业电台工作一年的年薪还要高。总结自己的投资心得,他表示,70%理性,30%感性。

  在面对这一场金融风暴时,林夕竟然又是胜利者。 “都卖掉了,刚卖掉,我是及时逃生,不带走一片海啸的浪花,哈哈。 ”说起自己为何能成功逃生,林夕总结,“我是很胆小的,有一点风吹草动我就担心,所以我就走为上策了。 ”

  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很多人都失去了生活前进的动力,对此林夕表示,“你知道前面有盏明灯就可以了,你起码不会迷路,虽然一时控制不了世界,起码你知道有个方向,这比迷失方向要好。 ”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夕 | 王菲 | 罗大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