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15 内地歌坛强势依旧

  搜狐音乐榜第十五期的强势出炉,见证了一个让人激动不已的歌坛事件。后半程发力的内地歌坛终于翻身做主人,一扫前期港台发片档阴霾,连续六期笑傲榜单,并产生第一个榜首“三连冠”,将主动权牢牢的握在手中。同时,在一些贺岁档电影的带动下,电影原声音乐势头渐涨。音乐人的精心打造,强大的宣传机制让原声音乐随着贺岁档电影人气的暴涨而深入人心。两者间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积极效果不言而喻。

  查看第15期最终排名

  本期榜单的三甲仍是由内地歌手占据。他们是:尚雯婕/羽泉《信以为真》;尚雯婕《全世界看到》;爱乐团《守护天使》。榜首歌手尚雯婕连续三期的超优榜单成绩(得票率、票数均为第一)及上期《全世界看到》票数上千万,得票率高达82%的惊人成绩,创造了本榜“历史”。宣告了内地歌坛新声代的日渐成熟。


  榜首,尚雯婕/羽泉《信以为真》 。作为一首需要契合影片氛围的片尾曲《信以为真》在音效上做到了一部大片所需要的音乐情绪。伤感唯美与大气激昂的华丽结合,在看似相悖的音乐理念上形成了纠缠与对比。这也正是电影“双意境”特点的真实写照。

  本首歌曲,为了切合冯小刚导演要求的“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依”这个音乐概念的完美表述,华谊启用了刘沁、刘锐这对“黄金组合”。刘沁创作风格多以伤感、舒缓为主,这一点从歌曲引子部分尚雯婕的演唱可以听到。刘锐则擅长将动感的音乐元素融合与节奏和旋律之中。这一点羽泉歌曲主歌部的演唱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二人在创作过程中施展各自专长,紧密贴合电影的情绪走向,将钢琴加弦乐组合、节奏有需要的加以对比变速,电声乐器加入后音色特质丰富了主旋律的情绪感染力,音乐情绪伤感与激情的对比,正是冯导想要在电影中所表达出来的“笑中带泪”的双意境音乐效果。

  尚雯婕的开头领唱渲染的悲情,赋予了本首歌大气、严肃的意境。尚在此首歌曲的深刻情感表达上有着超出以往歌曲的成熟与异质特征。在节奏突变的主歌部分,羽泉高亢且有默契的声音将高潮顺势引出。而此时,尚则转化为和声配唱,尚的音域较宽,中声部感觉良好,较低的副旋律对其不是难题。羽泉的张弛有度的“高昂”,尚磁性细腻又不失大气的伴唱,使一首略带感伤且又激荡的歌曲饱满而又质感十足。

  “冯式喜剧”电影《非诚勿扰》延续了以往的高人气,作为它的原声音乐《信以为真》的条件可谓是得天独厚。冯导电影的原声音乐捧红了“不见不散”的孙楠,让天后王菲在“大腕”里颊上添毫,更为“夜宴”献声的张靓颖加上重重的实力砝码。可见,能唱冯导电影主题曲的绝对是实力唱将、地位超然!羽泉在内地乐坛的地位无需多言,华谊对尚雯婕的期望可见一斑。美好的未来触手可及,尚雯婕加油吧!


  第二名,尚雯婕《全世界看到》。榜首和次席皆和一人有直接关系,榜单至今也只是尚雯婕做到。作为榜单十三(四)两期的第一,歌曲《全世界看到》受歌迷推崇的程度可想而知,作为一首激情四射的励志歌曲,尚雯婕大胆挑战以往的歌唱方式,以全新的方法演绎歌曲,在动感的音乐里尽情的宣泄着豪迈之情。尚以往的歌曲以舒缓为主,黄征的操刀及指点让尚雯婕对快歌的演绎有了显著的提高。从《全世界看到》再到《信以为真》更加说明了尚雯婕的进步。作为华谊旗下的气质型才女歌手,尚的声音不如师姐张靓颖来的“惊世骇俗”但绝对的韵味十足,自成一体。现在的尚雯婕音域宽广,中音区磁性细腻,高音区“豪气干云”。本榜尚雯婕的两首歌曲席卷了96%的票数支持,唱功上的进步、超高的人气,预示着“新人王”在华谊艺人里的重要位置,比肩师姐张靓颖看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名,爱乐团《守护天使》。最近获得“东南劲爆榜”最佳乐团奖的两人组合——爱乐团以一首《守护天使》成为了2008年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关爱行动”的主题曲。并因为深切的关爱之情被中华儿童基金会——关爱弱视儿童大型活动选中。制作人王超简约、温馨的旋律,主唱胡霖满怀真情的演绎让歌曲“彼此守护、爱在人间”的音乐情感处处洋溢着爱的温暖与博大。不足的是:歌曲高潮部分的配器上,贝斯和鼓有些沉重、拖沓。把本该轻快地高潮部分,弄得欲放开而不得,清摇滚变得有些“混”,结果“泯然众歌”。但瑕不掩玉,《守护天使》不失为一首宣扬大爱而又脍炙人口的歌曲。由十二期的第六上升到本期的第三足见“爱心歌曲”的市场价值,毕竟现今此类歌曲稀少,能在情歌满满的榜单上占据一席之地是歌迷爱心的需求使然。

  除了三甲外,本榜十强内优秀耐听的歌曲还有:黄雅莉《我还能飞翔》(第五),张靓颖《花开的声音》(第六)。

  黄雅莉《我还能飞翔》的第六来的轻松。自从和福茂签约后黄雅莉淡出了广大粉丝的视线,但这并不意味着黄雅莉歌唱事业的停滞,在福茂的倾心打造下黄雅莉大为改观,变得婉约成熟。唱功也大幅度进步,第一张专辑《崽崽》已被引进日本,据说口碑不错。此次,黄雅莉回归内地乐坛的《我还能飞翔》,高音时“滑翔”的特质明显,也更加的收放自如。这并不是跑调或是音高位置的问题,而是有区别他人黄雅莉独特的高音调子。“声音甩的远,放的开”的洒脱、率真,是独属黄雅莉的真实。打造过那英、王菲的福茂会给我们带来何种惊喜?!关注黄雅莉吧!

  张靓颖《花开的声音》 。意外的是歌曲里没有张靓颖标志性的“海豚音”而是完全的温情路线,恬淡的情绪让我们看见张细腻、温柔的另一面。“很多东西都在变,唯独花开的声音不变。”张羞赧中透着的思念从容、淡定,让人怦然心动。

  十强外的古巨基《给幸福一个机会》;黄立行《最后只好躺下来》也都各有流行特质。本榜《给幸福一个机会》虽排位靠后,但林夕切合电影情节的词作,让人的心弦不经意间被触动,或喜或悲的情绪慢慢在心间铺展。在情歌王子古巨基的深情演唱的下,借着贺岁喜剧《爱呼2》的热播的东风醇厚深情的本歌定能吸引更多歌迷的耳朵,征服歌迷的心。

  久违两年,黄立行终于推出加盟华纳之后首张专辑《最后只好躺下来》。同名歌曲《最后只好躺下来》运用大量的幽默手法,戏谑的反映了普通白领的压抑(工作、心理压抑包括性压抑)直接、赤裸、不加修饰。黄立行还是那个“沾黄立行”的特性,但是华纳却让其“黄”内敛不少,化身公司小职员反映起了“社会民生”。以前的“浓厚”似乎也被冲淡、驳杂化了。这样的折中倒更易接受,试想哪个家长愿意自家孩子接受街头黄腔?!黄立行成长了,起码音乐上是这样!

  在入冬档期内地乐坛强势出击,各大唱片公司“后发制人”雄踞榜单。在华谊音乐的精心打造下,尚雯婕有幸成为了本榜第一个“三连冠”的歌手。足以证明“人气王”的名头之响、实力非虚。在经历了台风的侵袭后,内地乐坛的强势在榜单上整整延续了六期,近三期则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榜单前十席位前列均为内地新声带歌手占据(绝大多是选秀歌手翘楚)。在选秀活动中积累的超高人气以及加盟大唱片公司后唱功的日益进步,让曾经的青涩在严酷的歌坛里磨砺的熠熠闪光,内地歌坛的生力军现在俨然已是主力。

  在此同时,港台歌手也开始奋起直追,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一些新人在抢滩登陆不说,好久不见发片的老面孔也猝然出手(如梁咏琪、黄义达、黄立行等)。勤奋的天王王力宏带着扑通扑通的《心跳》一头扎进大牌稀少的十二月发片档,看来势必又将引起一场轩然大波。那么内地乐坛的美妙势头能否继续?!我则坚信歌迷们,高贵的耳朵,红色的心!(刘鑫)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羽泉 | 刘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