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HIP-HOP频道 > 街头运动

洛克公园 街头篮球的至尊圣地

  从洛克公园走出的名人,不乏像“ 天勾” 贾巴尔、J 博士和威尔特·张伯伦这样的传奇巨星, 但是洛克公园不会因为他们的名字而有所不同, 因为“ 洛克” 之名只为那些一生热爱篮球、却没有名望和财富的人而存在。


  叫 “ 洛克”,也许是个巧合

  洛克公园的英文是“ Rucker Park”, 它坐落在纽约第八大道和第 15 街的交界处。 纽约是一个复杂的城市,在那里既有像曼哈顿大街和时代广场那样全世界财富的聚集地, 同样也有像哈林区、 布鲁克林区那样的贫民窟。 从篮球的地域文化上讲, 那里既有象征NBA 梦想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同样也有象征自由与放荡不羁的洛克公园。在英文里面, “ Ruck” 有普通人、 寻常事物的意思, “ Rucker”可能也在指代那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们。

但是翻开历史,你会发现,其实洛克公园的名字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寓意,而是来源于它的创始人。

  纽约的贫民区一向是暴力和犯罪最猖獗的地方,纽约的黑人孩子们在暑假中无所事事,整日在街上游荡, 所以很容易被毒品和黑帮—— —这两个命的毒瘤所侵蚀。为了给孩子们的暑假找点事儿做,让他们远离那些让人堕落的诱惑,黑人教师霍尔克比·洛克决定开展一项篮球的夏季联赛,这个联赛最初开始于 1946 年至 1950 年之间,最初的赛场选在了第七大道和第128街的一个场地上。

  1965 年,洛克死于肺癌,他的两个“ 学生” 鲍勃·麦卡洛和弗瑞德·克劳福德 ( 他们都曾在 1954 年参加洛克举办的篮球赛,后来又都被NBA选中, 前者是辛辛那提皇家队的一员,后者则加入了密尔沃基雄鹿队) 继承了老师的事业,他们将洛克的夏季联赛发扬光大,首先是把联赛的地点选在了 P.S.15广场 ( 现在的洛克公园)。从此生活在纽约贫民区的孩子们似乎找到了归宿,这个普普通通的球场成为了他们的福祉,每个夏天他们都会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这让他们无暇顾及其他的诱惑。

  “洛克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人。 ”NBA副总裁桑德斯也是洛克的学生之一,他曾经在 1953 年,自己 16 岁的时候, 在洛克发起的联赛中打球, “ 你也许认为他只是一个看管老球场的人, 但是实际上只有他最清楚,篮球最重要的作用是团结和帮助孩子们。 ”纽约当地的一家媒体也称, “ 如果没有洛克现在的纽约也许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1974 年, 为了纪念洛克的伟大贡献,在鲍勃·麦卡洛的提议下纽约市议会正式通过, 将 P.S.15广场正式命名为 “ 洛克公园”。如果有幸能去洛克公园转上一圈,你可能看不到某位传奇明星的华丽表演,也许那里只有几个十来岁的孩子在卖命地练习投篮。先别忙着失望,想想 “ 洛克”的意思想想它的初衷,你便会释然—— —这里本来就是为普通人而存在的。

  现在的洛克公园, 除了自己传奇的一面,还保留了它的初衷。 每年夏天,这里都要开展一个叫做 “ 一帮一”篮球夏令营的活动,一些知名的NBA球星会来到这里,免费教孩子们打球。 这个活动从1967年开始,一直没有间断。 撕掉洛克公园商业包装的外衣, 一切为了纽约穷苦的孩子,这才是一个真实的洛克公园。

  嘘,此处严禁嚣张

  在纽约的街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当年伟大的篮球皇帝威尔特·张伯伦刚刚成就了自己在 NBA 的一番霸业, 创造了单场 100 分的伟大纪录。 春风得意的张伯伦在街头碰上了一个不知名小子。“ 嘿, 我知道你拿了 100 分, 我们来单挑吧。” 皇帝陛下似乎很不屑于和这些不入流的江湖匪类交手,但是天生好斗的他还是不会拒绝任何人的挑战。 结果呢? 那个不知名的小子获得了胜利, 更夸张的是, 高傲的皇帝一分未得, 被“ 剃了个光头”。 这位羞辱皇帝的臣民就是来自洛克公园的传奇之一—“ 山羊” 马尼加特。

  现在, 作为商业运作的一种方式, 洛克公园每一季的比赛都会邀请一些知名的NBA 球星来打球。 AI(艾佛森)、 VC(文斯·卡特)、 KG(加内特) 和两届扣篮王贾森·理查德森曾经都是这里的座上宾, 但是, 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再次光临洛克公园。 来到这里的 NBA 巨星们不能说是颜面丢尽,也算得上是铩羽而归了, 其中尤以理查德森最为丢脸。 当时为了表示对NBA球员的尊敬, 每位客人都会获赠一个特别的“绰号”, 但是由于理查德森表现得实在太差, 结果连一个绰号都没能留在洛克公园。


  伟大如科比·布莱恩特, 同样在洛克公园有过耻辱的经历。 科比作为惟一一个在获得总冠军之后驾临洛克公园的球星, 受到了洛克公园非凡的礼遇。 播现场的MC 送给科比的绰号是“指环王”, 对他在 NBA 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尊敬。 但是年轻气盛的科比说话却不是那么客气,“我会在这个场地上拿下74 分的。”当时洛克公园单场的最高得分纪录是由“ 毁灭者” 霍蒙德在 25 岁时创造的 74 分, 科比言下之意十分明显——洛克公园不比 NBA, 在这里拿下 74 分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但是事实却让年轻的科比栽了跟头, 他上半场只拿下 14 分,这个成绩在NBA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而且离他夸下海口的74分还相差甚远。 下半场的比赛因为大雨被迫取消, 科比 74 分的言论也成为流传在洛克公园里的一个笑话。提起那次洛克公园的经历,科比现在还心有余悸, “ 那里的球员很厉害, 如果你不能表现得让他们满意,他们绝对不会对你有半点尊重,他们会在球场上‘杀’了你。”

  “那些街头英雄从来不怕职业球员。”在洛克公园当了多年解说员的 “杜克·探戈”说, “ 他们把职业球员看成通人,只是运气够好才进入一个职业联盟打球。 在 NBA之外,那些职业球员与周围社区的穷小子没什么两样。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把洛克公园比作“ NBA 百慕大”的原因。 所以奉劝那些来到洛克公园的 NBA 球员,最好还是放下千万元的身价,暂时低下高傲的头颅,不然那就去洗干净屁股,等着被哪个不知名的小子狠狠踢上一脚吧。

  “ 洛克”常年卖 “ 挂票”

  在灯火通明的洛克公园球场正在上演一出好戏, 那些“ 沥青地上的诸神” 正在用他们潇洒的过人动作刺激你敏感的神经, 人们随着他们的每个动作尖叫、 摇摆。 中场休息的时候, 会有说唱艺人的现场表演, 还会有几个不安分的黑人小伙子冲进球场, 随着有力的R&B节奏扭动自己的四肢。

  这是经常发生在哈林区夜晚的景象。洛克公园的比赛不仅吸引着纽约的贫民,还有很多演艺界和政界的名人为洛克风格的篮球而着迷。如果你在露天座席上看到了比尔·克林顿或者丹泽尔·华盛顿,请你千万不要惊讶, 在洛克公园,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如果你是一名生活在纽约的篮球迷,你丝毫不用为囊中羞涩而去不了麦迪逊广场花园而苦恼,因为每天晚上,洛克公园的表演丝毫不比尼克斯队逊色多少,哪怕是在尤因的那个年代。

  “ 我在这里看球,始终都不敢离开座位。 即使你十分想上厕所,或者饿得要命,渴得要死。 只要你一离开,就有可能错失一个精彩的场面,而这个场面可能会成为人们一年多的谈资。 ” 这是一个洛克公园球迷的心声。

  经过 Reebok 公司的精心打造,今天的洛克公园已经今非昔比了。全尺寸球场、标准篮架、玻璃纤维的篮板,这个球场的设施已经全部 “ 鸟枪换炮”。他们把洛克公园包装成了街头篮球职业化的范本。现在洛克公园举行的比赛有了自己的名字“ 娱乐篮球经典”( Enter-tainers' Basketball' Classic,简称 E-BC)。 不仅是名字,他们还有自己的网站、标志、战袍,各种职业化的元素一应俱全。

  现在,如果你想到洛克公园看上一场球赛的话,最好早几个小时动身,因为球场的活动座椅早就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了,甚至连场外的汽车顶棚都成了 VIP 座席。 当然,你还可以选择爬到树上去观看比赛,因为那里可以给你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娄家欢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克 | 鲍勃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