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中国音乐巫师让儿童听见未来 谭盾详解《纸乐》


  曾获奥斯卡、格莱美等多个国际重量级奖项肯定并创作出《卧虎藏龙》等一批影响世界音乐作品的谭盾,恐怕是目前所有华人中最著名的作曲家。明年1月10日晚,他将作为指挥家执棒广交,为乐迷献上一台名为“听音寻路”的交响音乐会。

  据悉,这台音乐会将呈现4首作品,除了法雅的《火舞》和艾夫斯的《未被回答的问题》,谭盾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献奏两首自己的作品《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和《纸乐》。

  《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受谭盾的歌剧《马可·波罗》的灵感启发而创作的,在这部作品中,“四条神秘之路”可谓是从意大利到中国的地域或精神之旅程,也可以是探索声音,梦想音乐的不同选择。

  谭盾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让他走出了一条超越常规的音乐创作之路,因《水乐》而引起争议的谭盾,再次创作了《纸乐》和《陶乐》,并为这类音乐美其名曰“有机音乐”,他说,在《纸乐》里,我听到了自然,也听到了中国古人憧憬未来的梦想: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

  应记者要求,谭盾为这场音乐会亲笔撰写了这两首作品的创作初衷和演出反响,文字随性而富有韵味,是乐迷欣赏时的最佳指南。

  《纸乐》

  由实而虚、由虚而幻、由幻而响

  蔡伦(约公元50~121年)造了纸,把我们的历史、文字和艺术传载下来,成为我们生活和精神的伴侣。而纸的声音像是心传灵响,奏出了大自然的歌声。剪纸和吹纸,叠纸和敲纸,亦形亦音,都表达了人的梦想。我的《纸乐》的确是由实而虚,由虚而幻,由幻而响。

  六年前世界著名建筑家弗兰克·盖瑞(Frank Gary)在洛杉矶造了屋檐如纸,外观如梦的迪斯尼音乐厅。有一天,洛杉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沙乐龙(Salonen)找我写迪斯尼音乐厅落成开幕曲。当时我想,如果把这个梦一般的建筑变成一段虚实的幻想和音乐,那到底是什么样的乐器之声才可以胜任呢?很久很久以前,在人类发明乐器之前,人类是听什么音乐呢?听水?听山?听松?我突然想起古代诗人李白曾说过:“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哇,我立刻兴奋起来:为何不用自然、有机之声作乐器,来写出我心里的这个梦一样的建筑?

  迪斯尼音乐厅开幕的那天,弗兰克·盖瑞与两千多儿童来捧场,由沙乐龙指挥洛杉矶交响乐团首演《纸乐》。演出完毕,立刻传出两千多名儿童的兴奋尖叫。弗兰克·盖瑞也走过来激动地对我说:“你这个中国音乐巫师!”第二天报纸果然说,中国的音乐巫师谭盾让儿童们听见了未来,看见了中国的古代文明。

  写完《水乐》、《纸乐》和《陶乐》后,我一直苦于如何命名这类音乐,称它为“物质音乐”还是“自然音乐”?最后我想还是称它为“有机音乐”(Organic Music)吧。我相信,世间的一切都可以互相对话:纸与小提琴、水与树、月亮与鸟……总之,宇宙万物中任何一个微小的物质都有自己的生命和灵魂。

  《四条神秘之路》

  精神之旅、声音之旅、梦想之旅

  《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是受我创作的歌剧《马可·波罗》的灵感启发而创作的。创作中,我就像个巫师,把每个音符都当成有生命、有灵魂的东西来看待。每个音符都有头、身和尾。正如昆曲的韵白一样。每个音符就像每个人一样,都有着不同的来历和去往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觉得印度的西陀琴的弹拨声如此诱人。

  在这部作品中,“四条神秘之路”可谓是从意大利到中国的地域或精神之旅程,也可以是探索声音,梦想音乐的不同选择。在第一乐章《出走威尼斯》中,大提琴群奏象征着马可·波罗,而乐队却代表着威尼斯和一种欧洲中世纪的沉重。第二乐章是《灵魂的交易市场》,第三乐章大提琴各声部如印度音乐中的“Raga”,有种非常不同的对比和即兴表演。第四乐章《紫禁城》表达了马可·波罗历经千山万水,第一次到达北京而产生的那种“眼前的宏伟”、“意念中的神秘”、“展望中的深邃”等多重情感。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弗兰克 | 马可 | 沙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