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30年娱乐.音乐]邓丽君是一代人的启蒙老师

  核心提示:在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成名的歌星中,成方圆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员。她从小学习民族乐器二胡,1970年代末开始接触西方音乐,后来又喜欢上了港台歌手的歌曲。

  成方圆

  三十年前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后来实现了没有?

  当时想当一个优秀的二胡演奏家,后来当了歌手。

  

  现在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自编自导自演一部电影。

  

  说一下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和一部电影。

  《相约星期二》。每一部电影都有其独特魅力。

  

  这三十年,除了时间,你身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意识到人生苦短。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还是做歌手。

  

  现在生活节奏完全变了,你喜欢快还是慢?

  喜欢快。

  

  你喜欢你现在的职业吗?

  非常喜欢。

  

  对你居住的城市有什么要求?

  别堵车。

  

  爱情、友情、亲情在你的生活中各自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顺序是:爱情、亲情、友情。

  

  如果让你感恩,你最想感谢谁?

  感谢这个时代。

  

  在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成名的歌星中,成方圆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员。她从小学习民族乐器二胡,1970年代末开始接触西方音乐,后来又喜欢上了港台歌手的歌曲。从她演唱的方式和歌曲中,不难听出民族音乐、西方的民谣音乐和港台流行音乐的多重影响,因此她在演唱自己的歌曲时,从英文歌到台湾民谣,类型和风格十分宽泛,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通俗歌曲界,树立了先锋的姿态。






  

  “拉二胡的”唱歌引非议

  和其他1960年代出生的人相同,成方圆也曾被李谷一演唱的《乡恋》所打动,“李谷一唱《乡恋》的时候,我还在她的乐队里给她伴奏过,我看着她在台上唱《乡恋》,唱《妹妹找哥泪花流》,后来我自己也唱歌了。”然而,当时的一些所谓专家和权威,却对成方圆颇有非议。可笑的是,最多的非议不是关于她所演唱的歌曲,而是她的专业出身,“听说有老前辈给文化部写信,觉得这拉二胡的都能唱歌了,那么这个音乐学院我们还用办吗?”虽然权威仍在歌手科班出身与否的问题上耿耿与于怀,但是那时的听众对此毫不关心,被样板戏折磨多年的眼睛和耳朵,只要能听到新的、不一样的歌声已经很满足了,成方圆回忆道:“记得当时有一次我演出,我刚拿着麦克风上台,还没开始唱,台下的观众就开始鼓掌了。就好像你一拿着麦克风,台下的观众就开始兴奋了,因为他们觉得这肯定是流行歌曲来了。”

  1979元月邓小平访问美国之后,西方千姿百态的音乐形式开始传入中国,成方圆发现了音乐世界的宽广,“约翰·丹佛的乡村音乐、卡朋特的歌曲,还有摇滚乐、爵士乐这些东西,你听哪个你都觉得骨头都要酥了,唱什么先不管,首先音乐本身、那种节奏,就把你给吸引住了。”

  田震那英毛阿敏都学邓丽君

  西方的流行音乐扩宽了成方圆的视野,随后她又“遇到”了华语流行歌曲的启蒙老师邓丽君。时至今日,谈起邓丽君,成方圆仍难掩兴奋:“听到邓丽君的歌对我内心的冲击之大,大到让我三个月不吃肉也愿意,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好的音乐。其实这也是当时很多人的共同感受。”

  从此,邓丽君的名字印在了成方圆的心上,她一遍遍地听,一遍遍地学邓丽君的每一首歌曲,“邓丽君可以说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启蒙老师。田震、那英、毛阿敏说起来当时都是模仿邓丽君的。后来才知道除了邓丽君以外还有其他的歌手,还有更好的音乐,音乐的天地很大很宽。”至于邓丽君的歌曲在当时的意义,成方圆认为那代表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人性的复苏”。

  对罗大佑怀着敬畏

  在邓丽君之后,中国内地的年轻人们又认识了一位来自台湾的音乐创作人——罗大佑。相比邓丽君演唱的情歌,罗大佑的歌曲承载了更多的社会批判。他的成名作《童年》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传入内地,最早就是由成方圆演唱。成方圆说:“他的很多歌词,比如说《鹿港小镇》我都抄下来,而且是怀着一颗敬畏和尊敬的心。我觉得罗大佑的歌词和他作的曲的契合度特别高。他写的歌词很少有让你听不懂的地方,而且人家是学医的出身,这让我们觉得匪夷所思。我觉得罗大佑就是一个神人,是一个在那种远远的高处望着我们的圣人。前两年他来北京,我发现实际上他挺温和的,他的叛逆的一面可能也随着时间消退了。”

  翻唱是原创起步时的选择

  也许在今天看来,一个歌手翻唱其他歌手的作品并不值得推崇,但在改革开放之初,原创音乐尚未起步,翻唱可以说是当时中国内地的每一个歌手的共同的选择,“那个时候的翻唱和现在的翻唱在概念上完全不同。那时国内不能进口国外原版的音乐,就靠我们这些国内的歌手去唱。那是真正的翻唱,人家怎么配器,和弦怎么走,低音怎么走,鼓点怎么走,我们完全是原封不动地扒过来,没有任何再创造。”

  虽然翻唱中没有创作的成分,但成方圆认为对此不应该全盘否定:“现在一直提倡原创,这点没错,但是不能鄙视翻唱。同一个东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不同的表达,为什么不可以呢?我不觉得翻唱就矮人一头。”

  在“西北风”中迷惘

  翻唱别人的作品并没有让成方圆觉得不妥,让她难以释怀的是“跟风”——最受欢迎就唱什么,也不管自己适合与否。1980年代,《黄土高坡》、《信天游》等歌曲在中国流行乐坛吹起了一股西北风。回顾那段日子,成方圆以“迷惘”形容自己,“那个时候北京经常有这种情况,你在台上,如果不唱西北风的那些歌,就得被哄下去。你就得扯着嗓子唱,不管你的嗓音适不适合。那是我最迷惘,最困惑的一段时期。”如今不论在音乐观念还是表现方式上,成方圆都有了自己的看法:“最主要的不是去赶时髦,而是要表达独一无二的自己,独一无二的内心。比如我今年做了一张唱片,在录音之前我就在想,我想要表达的是云淡风轻,这正是我目前的生活状态。”谈起这张新专辑,已经10多年没出专辑的成方圆显得并不那么兴奋,“我觉得有些话我想说,有些歌我想唱,有些内心的东西我想表达。我没有十年磨一剑,而是水到渠成。”在成方圆的新专辑中,有一首叫作《传奇卡帕》的歌是写给西班牙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他有一句名言“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成方圆欣赏他对摄影本身的纯粹的狂热,而这也正是如今她对音乐的态度。(感谢《凤凰网·非常道》的资料支持)

  收听“引擎”

  《乡恋》

  1979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电视风光片《三峡传说》,由李谷一演唱、张丕基作曲的插曲《乡恋》首次亮相。李谷一在演唱中也借鉴了流行唱法的“气声唱法”。虽然这首歌受到了听众的欢迎,但在音乐理论界掀起轩然大波,有专业人士批评这首歌曲不正派,李谷一被说成是“黄色歌女”,她的歌曲录音带被封杀。1980年,《北京晚报》筹划的《新星音乐会》毅然邀请李谷一前去演唱,她因为声带出血而无奈缺席。1983年,李谷一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了这首歌曲后才得以正名。

  约翰·丹佛

  1979年元月,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邓小平访问美国,邓小平戴着牛仔帽出现在华盛顿肯尼迪文化中心,当时在美国当红的乡村民谣歌手约翰·丹佛为邓小平演唱了《高高的落基山》。第二年,约翰·丹佛受邀来到上海演出,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来访的美国歌手,随后他创作了歌曲《上海的微风》以纪念中国之行。随后,他的歌曲迅速在中国传播开,约翰·丹佛可以说是第一位在中国走红的西方歌手。

  邓丽君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国内地开放了香港探亲。在香港亲友带来的礼物中,最受内地亲友欢迎的礼物则是录音机和卡带。其中,有“台湾歌姬”之称的邓丽君是最受欢迎的歌手。因为她从台湾前往香港发展,唱的都是字正腔圆的国语歌曲,对于内地的听众而言,不存在语言上的障碍。虽然邓丽君的歌曲被一些音乐届的权威人士认为是靡靡之音,但是由于其歌声甜美,演唱的歌曲也以情歌为主,立刻在民间引起极大反响。尽管邓丽君在内地拥有众多歌迷,但在她短暂的一生中,来内地举办演唱会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她将苏州视为自己的“梦里水乡”,甚至还想过在那里买房定居。1988年,内地曾邀邓丽君前来演出,但由于当时的台湾当局在她的档案中动了手脚,导致她无法成行。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哮喘病发在泰国清迈与世长辞,终年42岁。

  罗大佑

  台湾音乐教父,出生于医学世家,为从事音乐创作,不惜与父亲决裂。1980年代初,由成方圆翻唱、罗大佑作词作曲的《童年》在中国内地传唱。直到1985年前后,《童年》的原作者罗大佑本人的作品才传入内地,《之乎者也》、《光阴的故事》、《亚细亚的孤儿》等歌曲在大学生和知识分子间留传。1990年代后,罗大佑的作品进一步在内地传播,他在内地青年中的影响力达到顶峰。2000年9月,罗大佑在上海举办了内地首场演唱会。

  翻唱

  由于当时内地原创的缺乏,“翻唱”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罗大佑的《童年》由成方圆演唱,凤飞飞的《掌声响起来》是包娜娜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的,高凌风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是费翔在春晚上演唱的,而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湾》则是由王杰实、谢莉斯演唱的。1979年,内地首家录制立体声音乐卡带的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成立,1981年广州太平洋影音有限公司曾找到当时内地最负盛名的二重唱——王杰实和谢莉斯,为其制作发行了一张专辑《何日才相会》,其中二人翻唱了包括《外婆的澎湖湾》、《不老的爸爸》等多首歌曲。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方圆 | 李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