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30年娱乐.音乐]崔健在内地 就是“独一份儿”

  核心提示:从最初为崔健、黑豹乐队填词,到推出城市民谣、校园民谣,再到如今SONY BMG中国分公司的总经理,黄小茂回顾自己这30年,淡淡地说:“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集你的事业、乐趣、成就感、玩心于一体,是一个很完美的生活状态。

黄小茂
黄小茂

  三十年前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后来实现了没有?

  当时我才15岁,没有什么很清楚的目标。

  

  现在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每天能够真正开开心心的。

  

  说一下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和一部电影。

  书说不上来,电影看过太多。

  

  这三十年,除了时间,你身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头发,越来越少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早点要小孩。

  

  现在生活节奏完全变了,你喜欢快还是慢?

  我的性格比较稳一点,不喜欢太快。

  

  你喜欢你现在的职业吗?

  当然,否则不会做下去。

  

  对你居住的城市有什么要求?

  没什么要求。

  

  爱情、友情、亲情在你的生活中各自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都很重要。

  

  如果让你感恩,你最想感谢谁?

  父母和老婆。父母给了我生命,而老婆孕育了我们的孩子。

年轻时的崔健
年轻时的崔健

  从最初为崔健、黑豹乐队填词,到推出城市民谣、校园民谣,再到如今SONY BMG中国分公司的总经理,黄小茂回顾自己这30年,淡淡地说:“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集你的事业、乐趣、成就感、玩心于一体,是一个很完美的生活状态。我花费了20年时间才看清这一点。我做过很多行业,也做过很多事,但让我选择一种我想过的生活,我会首选做音乐。”

  1985年跟着崔健入行

  开始接触音乐,已经是黄小茂上大学以后的事情。

当时他听得最多的是欧西的摇滚乐,而在内地,就是崔健。1985年,东方歌舞团办了一个大奖赛,因为跟成方圆是好朋友,黄小茂也去参加了,“当时崔健有个‘七合板乐队’,唱民谣为主,大部分都是翻唱歌曲。比赛就是在东方歌舞团的一个排练厅举行的,他们整个乐队里缺个鼓手,但当时现场条件也不允许放鼓,那时候刚出现了鼓机,可以编程的那种,所以我就去负责这个东西。”对于黄小茂而言,“全都是因为崔健,莫名其妙地进这一行。”

  黄小茂回忆,当时崔健在内地就是“独一份儿”,他在演出时捧场的有不少老外,人人都很惊讶,竟然在中国内地也能听到摇滚乐。当时在内地,摇滚还是个另类,1985年的那次比赛上,崔健他们表演了两首歌:《不是我不明白》和《最后的抱怨》,评委有王昆、李双江等,最后他们连复赛也没进,用崔健的话形容,“把他们(评委)吓了一跳,流行歌曲怎么是这样?”1986年,时任东方歌舞团团长的王昆力排众议推荐了崔健带着《一无所有》登上百名歌手演唱会,中国内地摇滚乐至此有了零的突破。

  回忆创作之初,黄小茂表示,只知道没事就跟崔健、刘元等人一块玩,崔健当时在北京交响乐团吹小号,自己组了七合板乐队,翻唱一些国外的歌,偶尔自己也写点原创。黄小茂学的是文科,对音乐又很敏感,所以开始给崔健他们填词。写歌的稿费从几十块到几百块不等,第一笔稿费是中唱给的,只有几十块钱,当时的黄小茂只有21岁。

  1992年进入大地唱片

  做红“民谣”

  1992年黄小茂认识了刘卓辉(香港著名词人,Beyond歌曲《大地》便是他的作品),然后他们的“大地唱片”就在西单华威大厦的高级公寓办公室里开张了,在此之前,内地只有中录、中唱等有点像国家出版社的单位,他自己也曾在康艺音像出版社(专为残疾人制作音乐的单位)工作,而大地唱片是内地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唱片公司。大地唱片推出的第一张专辑是艾敬的《我的1997》,唱片先在台湾推出,然后再在内地发行,一炮走红。当然,《我的1997》在当时是一个敏感话题,有不少人将歌词理解为是一种崇洋媚外的心态。但唱片问世后造成轰动效应,当时黄小茂以“城市民谣”为它定义,与此同时在内地音乐重镇的广州,也出了李春波的那首《小芳》。民谣一时间在内地形成一股风潮,对于这样的选择,听摇滚乐长大的黄小茂的解释很简单,“这是我个人的偏好,因为民谣旋律好,歌词也好。”

  城市民谣火了以后,黄小茂又推出了“校园民谣”,他否认这一概念是受台湾校园民歌的影响,而将其解释为民谣系列的第二波。当时的黄小茂正在为大地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挑歌,无意中听到了沈庆的《青春》,在沈庆的介绍下,又认识了高晓松。《校园民谣1》捧红了老狼、高晓松,它所掀起的不仅是“校园民谣热”,更是内地校园民谣的一个至高点。

  黄小茂说:“我这个人有个特点,我不一定要做最好的,但一定要做跟别人不一样的,每做一张唱片我都会想怎样才能把它做得有新意。”所以他1995年进入央视担当《东方时空 95新歌榜》栏目音乐总监后,推出了一系列风格迥异的歌曲,包括《大中国》、《阿莲》、《红旗飘飘》、《懂你》……一周一首歌,一首歌一支MV,一年下来总共推广了52首歌,多半都火了。

  如今他的身份是SONY BMG唱片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对于他个人而言,能够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每天就很快乐。







  崔健

  从小跟随在空军军乐队中任职的父亲学习小号,1978年至1987年在北京交响乐团任小号手。1986年,参加“世界和平年演唱会”,首次在公开场合演唱代表作《一无所有》,开中国原创音乐和摇滚乐之先河。1989年,出版首张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并举办同名演唱会。1990年代,先后发表了专辑《解决》、《红旗下的蛋》、《无能的力量》,由于作品的风格前卫,与当时红极一时的港台流行歌曲相去甚远,因此销量都十分有限,但仍为崔健赢得了新一代摇滚乐迷的认可。2002年,为姜文导演的电影作品《鬼子来了》配乐。“他让我听到了一个人的心灵。”王朔曾说,“只要我想、有需要让自己感到自己有心灵,就听崔健的歌,仿佛自己的心灵存在于他的音符中。”

  收听“引擎”

  世界和平年演唱会

  1985年,由迈克尔·杰克逊、昆西·琼斯等欧美歌星联合发起了一场为非洲旱灾募捐的演出。没过多久,由张艾嘉和罗大佑倡议的“明天会更好-献给世界和平年”60名歌星演唱会在香港举行。受此启发,当时中国录音录像总社女编辑张丹丽找到音乐制作人郭峰一起做一场“百名歌星演唱会”献给世界和平年。22岁的郭峰将其作品《走向明天》修改成演唱会主题歌《让世界充满爱》。

  参照台湾的“明天会更好”的60名歌星阵容,张丹丽把参与歌手的人数定在了100个,最终挑选了128个人来演唱这首歌。王菲也曾加入录音行列,由于未满18岁,演出者名单上没有出现她的名字。为了演出效果,主创人员还特地为所有人员制作了统一的白T-shirt。演唱会后的录像带、磁带销量已经无法准确统计,日后一旦有慈善赈灾的活动,主题歌《让世界充满爱》一定是必唱曲。

  齐秦、苏芮专辑

  首批正式引进

  1988年底,内地出台相关政策,进出口的版权要管理了。第一批正式批准的就是由南海音像引进的台湾音乐专辑齐秦的《狼1》和苏芮的《跟着感觉走》。尽管当时很多人还只知道齐秦是齐豫的弟弟,但他的歌声已经传遍了大街小巷。所以尽管没有引进正版,但是两人的盗版磁带已经出现了很多。而《跟着感觉走》更是成就了16岁就混在京城的那英。据说,从当初的《搭错车》插曲到1988年的《跟着感觉走》,那英模仿苏芮的声音已经足以乱真。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健 | 黄小茂 | 黑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