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30年娱乐.音乐]音像世界:见证一个乐评时代

  核心提示:1987年,一本对于上海乃至全国音乐爱好者影响重大的杂志《音像世界》在衡山路739号诞生。1989年,崔健发行自己的首张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音像世界》也进行了第一次改革,改革后的《音像世界》开始较为系统详细地介绍欧美摇滚音乐或者港台音乐。





  1987年,一本对于上海乃至全国音乐爱好者影响重大的杂志《音像世界》在衡山路739号诞生。1989年,崔健发行自己的首张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音像世界》也进行了第一次改革,改革后的《音像世界》开始较为系统详细地介绍欧美摇滚音乐或者港台音乐。杂志的销量也从最初的每期不到1万本,朝着高峰时的每期20万本疯涨,成为影响一代人记忆不可磨灭的最重要的媒介之一,也为日后音乐圈培养了大量人才。

  自1989年开始,《音像世界》杂志社从订阅到香港《明报》和台湾《民生报》以及海外的《滚石》等媒体中吸收大量资料为当时的乐迷介绍港台乃至欧美音乐资讯。

至今仍然为那一代乐迷津津乐道的,可能是《音像世界》有意识地比较系统全面地在内地进行摇滚乐的介绍。前主编张磊说,当时张培仁签下窦唯、张楚和何勇三位“魔岩三杰”后,还曾特地拿了几人的小样到杂志社跟他们分享。在当时,《音像世界》算是国内较早有意识进行流行音乐普及的传媒,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培养了一代人对于流行音乐价值观的树立。著名DJ唐永砺、主持人林海以及最早跟随许智伟就职于MTV(中国)的范立等都是《音像世界》歌迷会的核心成员,现就职于《三联生活周刊》的著名乐评人王小峰,当年正是这本杂志在京的重要写手。

  当然,《音像世界》最初的创立,似乎并没有什么传奇故事,不过是中国唱片公司旗下的又一个副业。然而几位从业者凭着在思想上的活跃与对媒体、对音乐的热情,卷起袖子用最原始,甚至颇有些“粗暴”的方式,将这本杂志逐渐变成了一本当时中国独一无二的音乐杂志。为了能够介绍海外音乐,杂志社直接将《滚石》等著名杂志的人物采访、乐评、甚至排行榜翻译成中文刊登;杂志会每期随刊附赠一张海报,找不到图,就直接拿港台、欧美杂志上的图片进行翻拍后再印刷;“小虎队”第一次来上海表演时,为了能够拿到第一手资料,记者们是翻墙入内的,三只“小虎”看到他们的第一反应不免有些惊讶,“吴奇隆老实,陈志朋内向,苏有朋精明”这是当时最红的台湾偶像团体留给张磊深刻的第一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乐评”版面的开创,在当时真正意义上在内地建立了“乐评”这一概念。除了起到重要的“介绍音乐”的作用,更让一批对音乐有理想热情的人发现了一个与大家分享音乐的渠道。采访那个年代的乐迷,共同的特点是,他们爱音乐,也愿意跟更多的人分享音乐,可以让别人因此而多一种选择,更重要的原因是,在看过、听过以后,大家开始思考,开始有自己的认知,然后需要一个窗口宣泄。所以,杂志社每天都会接到各种读者写的听后感来信,办公室里更是每天川流不息地有不少音乐爱好者。乐迷的热情反应是杂志社工作人员始料未及的,江苏音乐台的大卫是《音像世界》忠实读者,当时便曾每周坚持听台湾的中广流行音乐网,并为杂志社记录下榜单寄回;北京的王小峰更是为杂志社介绍欧美乐队做出重要贡献,“当时几乎每期都有两到三页是王小峰的文章,他介绍了大量的欧美音乐。当时北京摇滚圈,都流行看这本杂志。”可以说从1989年起,这本全国发行的《音像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内地摇滚乐的发展,“包括后来有不少乐队接触摇滚乐的知识,最初都是通过《音像世界》。”张磊说。

  此外,效仿当时香港地区已有的歌迷会活动,定期举行见面会,从1989年开始有了“音像世界歌迷会”。读者填写一张附在杂志里的表格寄回杂志社,然后会得到一个塑料外壳的证件,几乎每个月,杂志社都会举行主题活动。刚开始,由于明星来内地宣传的机会极少,所以歌迷会大多以看MV、听音乐或者是讲座、本地地下乐队介绍等为主,但歌迷的热情极高,甚至有人当起了义工,跑去杂志社帮忙做入场证,帮忙装订第二天在活动中要发放的会刊。

  有趣的是,活动中所播放的MV,几乎都是歌迷会的成员们自发找来的资料,而在内地一段时间里MV被叫做MTV,根据张磊的回忆,“罪魁祸首”正是《音像世界》。原来,由于当时资源少,特别是欧美音乐的资料仍然相对匮乏,《音像世界》甚至向电台、电视台提供过资料。其中提供给电视台的MV,由于是直接从美国MTV音乐电视台直接拷贝的,“连台标‘MTV’也没被抹去,所以当时这种音乐录像带被误叫做了MTV。”

  由于在乐迷心中的影响力,港台艺人来内地几乎都接受过《音像世界》采访,当时宝丽金香港唱片公司(1998年被环球唱片收购,此前在香港曾拥有谭咏麟、张学友等艺人,与台湾滚石唱片并肩成为当时最为内地乐迷所熟知的两大唱片公司)曾掏钱邀请杂志社前往香港采访,第一次去香港的张磊跑遍了当时香港所有大小唱片行,拎了两个编织袋超过2000元人民币的CD回上海,在出海关时被罚款2000元。他回忆道,这样的邀请不胜枚举,“杂志社每个人都有机会去香港,最后连我们的财务都被轮到了。”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评 | 崔健 | 张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