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独家点评:换代已成必然,唱作日益得宠

  每一年的香港乐坛颁奖礼都是如此,先由“新城劲爆颁奖礼”来做一回恶人、罪人甚至小丑,在给乐坛乐迷带来名义上的娱乐、实际上的痛苦后,从“叱咤乐坛流行榜”开始,一切才进入正题。

  “专业至尊推介十大”从来都是“叱咤乐坛流行榜”的一个大看点。由于评选结果是由商业二台的播放率所决定,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DJ主观推荐和市场客观两者融合的结果,这也让“专业至尊推介十大”很多时候都像是一个多数主流金曲带着几首非主流金曲玩的榜单,而后者你也许根本不可能在“十大劲歌金曲”或“十大中文金曲”的榜单中看到。本届的“专业至尊推介十大”同样如此,容祖儿的《跑步机上》、杨千嬅的《捞月亮的人》、张敬轩的《樱花树下》、谢安琪的《喜帖街》、方大同的《Love Song》、陈奕迅的《路…一直都在》和古巨基的《下次再见》,毫无疑问都是这些歌手在2008年度的代表作,其中有些像《喜贴街》、《Love Song》、《樱花树下》和《路…一直都在》等是传唱甚广的;《跑步机上》、《捞月亮的人》这些则是歌手本人新专辑中质素相对较高的;而像古巨基的《下次再见》则更沾了点他那张发烧EP中那些文艺吉它的光。而除此之外“农夫”的《举高只手》、MC JIN的《ABC》和林海峰的《我哋大家》,则“赤裸裸”地代表着商业二台DJ们的良心推荐,尽管三组都是说唱人马,但实际上“叱咤乐坛流行榜”并不是想把自己搞成“叱咤乐坛说唱榜”,从他们对这些歌手和作品的推崇来看,他们更多的还是希望香港乐坛能够回到许冠杰那样的本港年代,让更多的音乐人都能够唱出一些立足于香港的良心作品。

  “叱咤乐坛生力军组合”奖同样可以看作是商业二台DJ品味的一种延续。金奖的RubberBand(两个单词间注意不要有分隔)的成员由于有多年夹Band的经验,曲风上听起来确实够饱满和成熟,而主唱六号集许冠杰和林子祥等香港老牌男伶于一体的复古唱腔,更让乐队的音乐有了一种底蕴;银奖Mr.则是一支颇有三子时期Beyond神韵的组合,再现了香港主流与摇滚音乐折衷后的音乐趣味;至于获得铜奖的“廿四味”,则可以看作是又一队的“农夫”甚至是“街霸”。像这样的三支组合拿到这种代表未来的奖项,也在尽可能忘掉公司之间的利益争夺后,还原给音乐奖应该有的人文关怀。与之相比,“叱咤乐坛生力军男女歌手”就显得乏味了许多,男歌手中的陈伟霆获得金奖虽然也算是众望所归,但更多的还是应该归功于公司;而银奖女歌手胡杏儿,则又显然要首先感谢TVB的栽培,至于金奖和铜奖的邓紫棋、方珈悠,则从她们的第一张专辑来看,也很难给人一种生力的生猛感。

  今年“叱咤乐坛流行榜”最刺激的,还是由谢安琪危胁容祖儿香港乐坛一姐的地位开始。一直以来,容祖儿真是香港乐坛的幸运儿,她存在的时机,真得让人怀疑她是否是上帝创造出来,专为提供给低迷时期香港乐坛女歌手类奖项的模具。这几年来,虽然她的知名度并没有进步,音乐质素虽然提升但流行潜质却大为下降,但她却一直坐稳一姐的地位,原因就是没人比她更流行,没人比她更像偶像。而这次,谢安琪及其《喜帖街》的出现,显然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机,就在何韵诗、泳儿、卫兰等纷纷错失良机后,终于由谢安琪迎身而出。这不仅是一种视觉上的刺激和新鲜,即使从音乐的角度来讲,谢安琪的上位,对于香港乐坛来讲,也绝对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虽然在“叱咤乐坛女歌手”中,谢安琪还是位于容祖儿之后获得银奖,但“叱咤乐坛至尊唱片大奖”这种奖项的获得,却很有可能让她先从外围突破,转而在明年实施最后的总攻。

  “叱咤乐坛组合”的金奖,则由去年商业二台力挺的“农夫”蝉联,去年五强之一的at17此次终于获得了银奖,而三人少女组hotcha获得铜奖,则可以看作是香港乐坛另一种纪念Twins的方式。最重要的还是Twins此次因为成员事件而不得以的暂别,事实上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叱咤乐坛男歌手”则终结了近几年古巨基和陈奕迅的二人转,而由方大同的挺身而出,完成了一个时代的终结。而陈奕迅此次竟然只获得铜奖,除了因为2008年他只推出国语专辑之外,事实上也多少有点类似容祖儿的意思,或许这也是重建香港乐坛新时代的一种标志,而作为前十年里最标志性的男歌手,陈奕迅在完成对张学友完美的接班后,事实上在往后即使退居二线我唱我歌,让这个奖项交给方大同和张敬轩等一班新人奋斗,既是历史的规律也算是另一种事业上的满足和知足了。

  总体上,本届“叱咤乐坛流行榜”虽然并没有太多触动这几年港乐的平衡,但地壳显然已经有些松裂和震动的迹象。Twins告别了“叱咤乐坛组合”、谢安琪突升至“叱咤乐坛女歌手”银奖、方大同因为获得“叱咤乐坛男歌手”金奖而终成新一代天王,这三个香港乐坛最重要版块的巨幅变动,事实上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五六年香港乐坛由容祖儿、陈奕迅、古巨基、容祖儿构成的主体格局。尤其是“农夫”、谢安琪和方大同这些创作艺人的上位,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香港乐坛对过去几年音乐产业不满的一种有意识的渲泄。虽然他们的出现还算不上来势汹汹,见一个杀一个、见两双毁两双,但香港乐坛已经不是07年之前香港乐坛的那些人和事这样的消息,你却可以放心大胆的告诉你的家人、亲戚和朋友了!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