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中国网:《常回家看看》引发“拍砖”热潮

  武汉大学罗萍教授在2008年12月26日召开的女性维权交流会上,指责歌曲《常回家看看》涉嫌性别歧视,制造“不和谐音符”。

  我和许多人一样,有事没事地常哼唱《常回家看看》,唱了这么多年,竟然没有发现其中的“性别歧视”内涵。

罗萍教授对《常回家看看》逐句点评,照她看来,这首歌反映出了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女性歧视,纯粹是“唯小人与女人难养”观念的“现代版”。比如,歌词“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哪怕帮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无不是在表明“在大家心目中,爱唠叨的是女性,该受累的也是女性”;歌词“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明显是在宣扬男尊女卑。

  作为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罗萍教授不愧是长年研究妇女维权问题的专家,能够从“集体无意识”的小事中发现性别歧视这样严重的社会问题。只是罗萍教授的“个人独特见解”,几乎无人赞同,不但歌词作者车行先生表示创作时“根本没想过什么男尊女卑的问题”,歌曲原唱者否认歌中有歧视女性倾向,而且广大网友也都认为,罗萍教授的此番高论是对歌曲《常回家看看》的“过度阐释”。

  现代医学认为,爱唠叨是女性与男性的生理区别,这与性别歧视不沾边,至于“哪怕帮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也只是当下“男主外,女主内”社会现实的真实描写。如果歌词作者写成“爸爸准备了一些唠叨”,那还不让人笑掉大牙!

  二十年前,我听解放军艺术学院一位声乐教授讲课,他开玩笑说,歌曲《十五的月亮》不符合事实,让人听了会感觉,女人在田间劳动,还要伺候公婆,明显是受压迫者。当时,这位教授只是为了逗人一乐,没想到,二十年后,还真有教授把这样的阐释当了真。难怪,网友们把有些专家称作“砖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