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国际在线:《常回家看看》歧视了谁?

  在日前召开的女性维权交流会上,武汉大学罗萍教授批评歌曲《常回家看看》歧视女性,称歌曲“唯小人与女人难养”观念的“现代版”,麻痹了社会。这一观点引发网友热议,而歌曲创作者表示没有想过男尊女卑的问题。

  很多网友留言说,不愧是教授级别的眼光啊,哼唱了这么多年而且还乐在其中的一首歌,咱咋就没发现这个歌词里还有歧视女性的意思呢,按罗教授这么一点拨,顿时有“茅塞顿开”之感。原来这么经典的一首老歌也包含了“唯小人与女人难养”的歧视女性思想,我看若想取得“积极健康向上”的表达效果,只能改歌词了,那就只能委屈爸爸,歧视爸爸一下,改成 “爸爸准备了一些唠叨”“哪怕帮爸爸洗洗筷子刷刷碗”“生活的烦恼,跟爸爸说说”……

  也有很多人说,这年头,专家学者满天飞,惊世骇俗的言论也是层出不穷,甚至有的专家在网友眼里成了“砖家”,也即言论一出,就被拍砖的专家。罗教授作为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长年研究女性维权问题的专家,从自己所研究的专业角度对社会大众广泛接受的流行歌曲歌词进行专业解读,到底是“鸡蛋里挑骨头”,还是真的促进女性维权,值得一辩。

  从网上网友的反应来看,大部分网友都不太认同罗萍教授的观点。这首歌的原唱者陈红( 听歌 blog)与张迈两人也都认为歌中并不存在歧视女性的问题,而词作者车行先生则表示“根本没想过什么男尊女卑的问题”。

  由此看来,是罗教授对这首歌词过度阐释了,也许是从专业角度来看这首歌的歌词有点过于苛刻了,因为歌词毕竟不是长篇宏论,可以允许作者用较长的篇幅去解释“我为什么用‘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这样的词句”,作为一首浓缩中国人传统过年习俗——回家和父母团聚的一首歌,在很大程度上,歌词里的内容只是中国人伦理情感表达的一个工具性的借助,而并非就一定是“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更多的时候,好像妈妈张罗一桌好饭的家庭更多一些。

  但如果真的从女性维权的角度深层次的去看这种民族流行文化的表层展示所带来的深层内因,我们也真的能从中得到一些感慨,那就是这种在不经意间传承的流行化、概念化的歌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由于性别歧视而在全社会固化形成的对女性固有的社会分工定位。有了心事就得找母亲诉说,工作上的烦恼就该跟爸爸谈谈,这是否算是一种性别歧视,相信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判断,但歌词里说的这种现象在现实中也真的是一种生活常态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这是一种性别歧视,那么这种“性别歧视”是深入人心的,因为我们能把这首歌传唱这么多年,范围这么广,也间接的说明,我们是对这种“歧视”持赞同或支持态度的。这种意识或许从长远看对女性形象的伤害更大

  这种无意识的性别歧视或许在短时期内不可消除,因为从网上众多网友对罗教授的反驳甚至是恶毒攻击就可以看出,在一些人的头脑观念中,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事情是多么的多余和无聊。但从长远的女性维权角度看,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