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榜NO.18 华语乐坛渐现“冬歇”走势

  农历岁末将至,搜狐音乐榜有幸见证了08年华语乐坛的潮起潮落。第十八期,内地选秀歌手依旧雄踞榜单三甲,但比起前六榜的高人气,略显得底气不足。港台方面,除了几个“老艺人”(王力宏、梁静茹、罗志祥)近期推出EP/大碟,其他歌手发片工作基本已在08年入冬档完结。

忙活了整整一个自豪又闹心的奥运年,歌手/演绎公司也都需要回顾总结08年的得失,制定新一年的计划,为新一轮的拼杀充电。“冬歇期”不可避免,但也为09年的乐坛留下了一片蓄积能量的广阔天地。

  本期榜单,“快男超女”一如既往的三甲称雄,但已经没有了前几榜的生猛。无论是,李宇春《一开始就知道》(第一位),还是紧跟其后的魏晨《疯人愿》(第二位),至上励合《棉花糖》(第三位)都不再是光焰万丈。剥除了前几榜的疯狂,本期榜单歌曲间的得票率及票数对比趋于平衡,从侧面反映了走人气路线歌手“生命力”的短时效性。

  李宇春《一开始就知道》荣登榜首。除了05超女冠军的人气积累,词曲作者李荣浩的“古典”转“流行”可谓是神来之笔。稍有音乐积累的乐迷应该知道钢琴流行名曲《爱情的故事》,在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深情演绎下,优美、缠绵、意境深远的《爱》深入人心。《一开始就知道》正是借鉴了《爱》曲的主题旋律作为创作动机,进而变奏发展而成。从歌曲前奏的钢琴引子到高潮,无一不是主题乐句的节奏变形,为众人所熟稔的旋律再加以流行成分,自然成就了春春同学的《一开始就知道》和榜首位置。李荣浩的借鸡生蛋与花样翻新,算是选对了曲目。

  李宇春自签约太合麦田四年至今,已出《皇后与梦想》,《少年中国》,《我的》三张EP/大碟,发片速度在新人里可谓前茅,关注度也有一路升高之势,声音虽不算上佳,但其代表了新一代歌迷的审美取向。不可否认,李宇春代表一种“精神符号”,这一点远远要大于其唱功及在歌坛的位置。08年,凭借《少年中国》的励志精神,李宇春斩获了"第六届东南劲爆音乐榜","年度最佳女歌手"、"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年度最具人气女歌手"以及"年度十大金曲"四项大奖。近年乐坛虽有“无人无歌”之嫌,但春春在08年取得的成绩、口碑与影响力有目共睹,不容小视。

  亚军歌曲来自,魏晨《疯人愿》。“快男”魏晨的08年可以用“不务正业”来概括。话剧《奋斗》里的“向南”让魏晨过足了戏瘾,同于莎莎合唱的《有你的幸福》也在榜单十一期取得第二好成绩。本期的《疯人愿》则再次见证了魏晨的人气,歌曲高潮时节奏型的紧凑,高潮部分歌词“疯子”“傻子”的大量重复,突出歌曲爱情让人“疯”的主题,这也是流行歌曲的一贯用法。本首歌曲,可属中流水准。凭借“快男”累积的人气,歌手魏晨依靠两首单曲在08年取得了看似不错的成绩,但再铁的粉丝不会一直为蹩脚的演技买单的,希望魏晨能在新的一年能摆正自己作为“歌手‘的位置。

  第三名,至上励合《棉花糖》。最近,由四位“快男”及韩国歌手组成的花样美男组合“至上励合”,风头很劲。先是《降临》的电台勇夺大奖,接着便是由乐团成员马雪阳的原创作品《棉花糖》冲刺本期榜单季军。四位“快男”的高人气积累,“中式韩风”的魅力加上男色当道,粉丝的大力支持不言而喻。歌曲刻画恋爱的小温暖,中段RAP的加入都让这首青涩纯情的小情歌甜蜜,诱人,略显不同。小女生不被迷得满眼小星星都不可能!歌曲MV里,至上励合五位成员自编的可爱健身舞蹈“至上励合操”(又名“励志操”)因简单易学,动作可爱,更是得到无数粉丝的疯狂追学。歌迷们甚至自发组织了“我跳励我志”——至上励合励志操pk大赛,纷纷将自己表演的励志操录成视频进行评选。但高人气能否造就“内地天团”,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虽然乐坛集中发片的档期已过多时,榜单优秀歌曲略显单薄。但本期其他优秀歌曲仍有一下歌曲值得关注:罗志祥《Hot Shot》;梁静茹《属于》;海鸣威/泳儿《你的承诺》 ;小昔米《那时我们还不懂爱》。

  罗志祥新专辑《潮男正传》的首波主打歌《Hot Shot》以其MV鬼魅魔幻的特质取得了本期榜单第五的成绩。据悉,为了筹备新专辑金牌大风重金从美国邀请到迈克·杰克逊的老师、素有“舞蹈快脚之神”的Henry Link,专程赶赴台北为罗志祥集训编舞。小猪甚至还自创出一套专属于他自己的独门舞步,20秒内飙128个的高难度舞步,平均1秒要跳出6.4个舞步的独门绝活“舞影腿”。小猪在金牌大风的全力打造下,正向着“亚洲舞王”的方向迈进,至于华语乐坛的新舞王能否赶超韩日高手,还是留给他:自己打败自己吧!

  梁静茹《属于》作为贺岁片“爱情左灯右行”的推广曲目之一,在梁的演唱之下温馨、勇敢的情感力量溢满歌曲的旋律、音符之间。虽然本期榜单排名第十,但依旧有上升空间。海鸣威/泳儿《你的承诺》的合唱一改男主和声、女主旋律的模式,朗朗上口的歌词,流畅、舒缓的旋律,让本歌曲极具传唱性。一经推出便在广东等珠三角地区赢得追捧,流传度极广。歌曲的略带感伤、男女默契的配合,都是歌曲的亮点。从为罗海琼制作单曲《小浪漫》,到08年11月单曲《童年》一人包办词曲唱监制,再到这首哀怨、自省的《那时我们还不懂爱》。一次次证明了才女小昔米的“全面”。请关注小昔米,这个能带给耳朵惊喜的全能才女!

  尽管,乐坛最近发片动静渐小,但EP、单曲间仍有《心跳》《潮男正传》等大碟珠玉参杂。关于二人榜单销售成绩之争,也似乎白热化。二人所属音乐公司则是口水横飞,SonyBMG甚至以“王力宏”之名发起拒买榜自律公约记者会,小猪所属金牌大风也下战帖,邀王力宏2月14日跟小猪同时同地举办新歌演唱会,在现场贩卖CD直接PK。这一连串的事件让渐渐清冷的乐坛热度猛涨,唱片不好卖,双方的口水战不失为一个促销的好方案,没准能双赢。

  虽内地选秀歌手在榜单的表现依旧抢眼,但从本期看来支持率也大不如前。选秀带来的人气效益这个“药力”能持续多久,超女快男成名后的路该怎么走,是各大演绎公司值得深思的问题,也都还在摸索之中。实力如张靓颖,在找寻,在改变;人气如李宇春,尚雯婕,也在寻觅,求改变。乐坛毕竟是实力说话,选秀歌手的路还有很长。转眼间2009年了,趁着农历新年难得的闲暇,奔波忙碌一年的音乐人们,也可稍作歇息,蓄积能量了。我相信,乐坛在经历了2008年的自豪、挫折、丑闻及萧条后会越发的规范和成熟。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 魏晨 | 李荣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