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最原汁原味的维瓦尔第 毫不做作的音乐精神(图)


  欧洲嘉兰乐团版的《四季》充满了强烈的对比、激烈的低音和快速的演奏,被誉为革命性的演绎方式。

  去年11 月,被《留声机》杂志评为“公认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组合”的欧洲嘉兰乐团(Europa Galante)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演。在小提琴领奏兼指挥法比奥·比昂迪(Fabio Biondi)的率领下,乐团表演了先后于2004 年和2006 年获得格莱美提名的古乐版《四季》。开场前,比昂迪轻松地说:“人们听嘉兰乐团的演奏,将会像第一次听到《四季》一样。

  比昂迪被誉为意大利国宝级音乐家,12 岁即与罗马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交响乐团合作,举行首个独奏会。专门研究利用复古技术和乐器演奏巴洛克音乐的他,在1990 年创立欧洲嘉兰乐团,该乐团数年间即声名大噪,成为誉满全球、获奖无数的意大利巴罗克音乐组合。

  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至今已有100 多个版本,质量却参差不齐。著名乐评家罗伯特·莱文(RobertLevine)如此评论:“有哪个小提琴手能够不把《四季》演绎成商场的背景音乐?比昂迪做到了。”嘉兰乐团自1991年发行的《四季》,销量已逾50 万张,说到为何这个版本会如此受欢迎,比昂迪承认“改编脍炙人口的作品的确更容易得到广泛的反响”,而更加重要的一点,则在于音乐语言的运用。嘉兰版本的独特之处,“不只是使用古乐器演奏,而是运用了更贴近作品原意的音乐手法”。作为音乐史学者的比昂迪,不拘泥于1725 年的通行乐谱,而是在图书馆中钻研维瓦尔第的手稿,找出弓法、造句、和声等每一个细微的区别,发现了与通行乐谱截然不同的音乐表现,给已经显得商业化、庸俗化的《四季》注入了新的活力。

  嘉兰版的《四季》充满了强烈的对比、激烈的低音和快速的演奏,被誉为革命性的演绎方式。此次音乐会的节目册中这样写道:“当闭上眼睛听他们的演奏时,仿佛能看见乐手们运弓、擦弦,时而弯腰时而摆动身体的肢体动作。”在演出现场,乐手们的确展现了摇滚乐般的鲜活律动。

  比昂迪的故乡是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首府巴勒莫。奢华的巴洛克风格主宰着西西里岛上的大部分教堂和宫殿,故乡的美丽给了从小浸染在意大利式艺术氛围下的比昂迪以音乐的灵感与热情源泉。

  采访中,比昂迪本人对于外界对其“革命性演奏方式”的评价并不在意,他认为嘉兰乐团演奏中最值得一提的、自然而然、毫不做作的音乐精神,应该归功于“意大利风情”—不仅因为意大利乐手演绎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作品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源于巴洛克风格,包括建筑、雕塑、音乐,本就被描述为“意大利南方人民精神和想象力的最佳表现”,“我们的演奏用真诚的方式展现出意大利的文化”。比昂迪本人对意大利巴洛克音乐更是情有独钟,“我从小爱听17、18 世纪的音乐。巴洛克音乐至今打动人心,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钟爱。巴洛克音乐没有固定的诠释方式,可以表达个人趣味,就像爵士乐的即兴演奏那样富有新鲜感。”

  比昂迪认为:“演奏是人的个性的体现,我相信无趣的人毫无疑问会带来无趣的表演。”嘉兰乐团感情奔放、充满想象力甚至自我陶醉般的音乐,正是这些意大利演奏家与作曲家精神契合的表现。对于身兼小提琴领奏和指挥二职有什么难处,比昂迪笑着用“意大利式幽默”说 : “这并不是很困难。你知道吗,如果这个指挥太烂,所有人就会都看着小提琴领奏。”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瓦尔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