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音著协与上海旅游协会达成酒店背景音乐使用协议

  日前,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签订了“音乐著作权使用许可协议”。这是两协会经过反复交涉、协调和听取广大会员意见,代表行业利益,破解酒店背景音乐播放中所谓侵权、维权难题,引导酒店会员单位守法经营,既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又有利于行业全面贯彻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实行行业自律的重要举措。

这也是音著协继之前与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重庆市旅游协会就所属酒店会员单位达成音乐著作权许可整体合作后与又一直辖市行业协会签约。这一合作对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所属的酒店会员单位意味着:可以以团购价获得合法使用背景音乐的授权,只需支付不多的年费就可以放心使用背景音乐而不用担心发生侵权问题;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用音著协提供的专业化的音乐服务,而且这一服务是免费的。客观上讲,这一合作对推动行业协会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之间深入开展版权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与音著协的这一合作也充分体现了在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下行业协会的发展思路。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与音著协一致认为,两个协会之间的合作降低了著作权保护的成本,使得酒店行业以团购价取得了合法使用音乐的授权,而且可以免费享受相应的音乐服务,这是双赢的好事,完全符合社会和谐的理念。另外,2010年上海世博会各项准备工作均在紧张有序的开展,这是展示全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盛会,当然也会体现上海市及我们国家的文明发展状况。酒店行业是窗口行业,作为行业协会,理应在本行业提倡、引导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风气,为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做出贡献。

  对于酒店背景音乐的播放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酒店对背景音乐的选择往往不太重视,有的歌曲不适合酒店的形象,不适合酒店的风格特点。而近年来,由于国家规范音乐版权,对背景音乐收取播出费,很多酒店为了省钱,选择一些不必缴纳版权费的过期音乐,从而造成了一流的环境却搭配陈旧的音乐,难以尽如人意。我们的酒店业完全可以借鉴海外酒店业对播放背景音乐的丰富经验,针对酒店内的各个场景定制音乐内容,选择风格匹配,能够为酒店环境增添光彩的背景音乐。当我们酒店的硬件设施都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差距则往往是在背景音乐的这些软件细节上表现出来的。因此业内资深人士建议,既然酒店需要播放背景音乐,为什么不能重视起来,通过合法专业途径播放适合酒店业的背景音乐,从而使酒店的这一问题获得长久的解决呢?

  实际上,在公共场所播放背景音乐需要取得相应版权许可并支付一定费用既是国际通行的准则,也是我国著作权保护法律中的明确规定——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家开始自觉遵守这一规定。目前,我国签约使用音乐作品并为之付费的各类经营场所已突破8000家,音乐著作权保护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

  对此,上海市版权局武幼章处长评价说,2008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其中对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有明确要求,此次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与音著协的合作可以说是对《纲要》要求的具体落实和体现。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行业协会之间的合作,可以实现社会成本最小化、社会效益最大化,对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创新、维护法制均可发挥极大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