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天娱传媒内部探究 副总王伟出走之谜解析(图)


  如果问王伟是谁,很多人都会摇头;那换一个说法,“天娱”是谁,估计这回有一部分人开始点头了;再进一步,“超女”“快男”是谁,估计这回没人不知道了。我们今天要说的王伟,就是打造了“超女”“快男”神话的天娱传媒的副总。只不过,现在已经不能再这样称呼这个戴着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中年男子了。因为如今这位“二当家”已经正式告别天娱,开始自立门户。

  近期,一本由畅销书作家浮石撰写、史玉柱作序、名为《非常媒戒》的书即将上市,里面讲述了王伟与天娱的这段“缘分”,放着“天娱”这块大蛋糕不吃,而要自己再去DIY,也许现在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什么王伟要出走“天娱”?他自己的回答是:“体制的制约让我觉得窒息”。

记者 张少宣

  五年 王伟与天娱说拜拜

  2008年7月4日,天娱人事部的桌面上收到了王伟的一份辞职报告,当天,王伟正式向天娱“挥一挥衣袖”,潇洒离去。从2004年王伟入主天娱后,5年间,天娱从默默无闻,到凭借“超女”“快男”迅速蹿升为国内的“娱乐公司大鳄”,而似乎又在转瞬间回归平淡,日前郭敬明签约天娱的消息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回了这个2005、2006两年频繁出现在人们眼球当中的娱乐公司时,“波浪式”前进的天娱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折腾”。改弦更张,这一次,王伟终于可以抱着“站在桥上看风景”的态度,喝着下午茶静静欣赏“天娱”的风云变幻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样不累”。

  初嫁 领导授命接手天娱

  说起王伟,这位仁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进入湖南广电,2003年还在担任湖南娱乐频道企划部主任的他因为不按常理出牌的个性,被领导相中,成为了“天娱传媒”的创办者之一。而湖南广电自主成立经济公司一直以来都是领导“做大”产业的重要构想。“天娱传媒”的创办可以说是湖南广电的一块实验田,作为副总经理的王伟主要负责的就是节目推广,而当时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向几个城市“兜售”当时还在湖南当地的娱乐频道播出的“超级女声”。

  超女 让“天娱”一夜成名

  创办于2003年的《超级女声》,播出之初凭借全民参与的特点在湖南当地可以说市场不错。湖南广电的领导也可谓眼光独到,似乎是看到了节目背后的市场前景,2004年《超级女声》被安排到了湖南卫视进行播出,而王伟作为天娱传媒的副总则负责在武汉、南京、成都开设赛区进行节目推广。尽管过程艰难,但是2004年首届超女让“草根”成为了一个新名词,这档填补了市场空白的“全民娱乐”栏目,也开始逐渐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当中。在外界看来“天娱传媒”也正式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现实 “超女”赚钱天娱陪绑

  2004年天娱主导的《超级女声》获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2005年“超女”的主导者则换成了湖南卫视,而“天娱传媒”在当了一年的“地主”后,身份就开始变得尴尬起来,重点转向艺人经营的“天娱”实际上已经削弱了对“超女”这块“蛋糕”的切割主动权。用“抓牌”和“打牌”来形容,我们将“抓牌”的过程比喻为《超级女声》品牌的形成过程,“打牌”的过程就是怎样将《超级女声》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的商业价值的过程。而在2005年超女最为盈利的一年,抓牌的是湖南卫视,打牌的则是“天娱传媒”。根据湖南卫视与天娱传媒的合作协议,湖南卫视是《超级女声》节目的播出平台,是《超级女声》电视节目的运营者,天娱传媒是《超级女声》的品牌持有者,当《超级女声》的节目制作权转交给湖南卫视后,《超级女声》是否火爆便与湖南卫视有了直接的利益关系。所以,湖南卫视处于上游,天娱传媒处于下游。湖南卫视作为抓牌的人,《超级女声》的火爆其实跟天娱传媒的关系不大,湖南卫视才是其品牌价值的第一创造者。例如与蒙牛结成战略联盟,并非天娱传媒而是湖南卫视;湖南卫视打破了传统媒体的那种简单的“赞助——广告——栏目”运作模式,有网友调侃过“看来只要不把湖南卫视改名为蒙牛卫视,他们什么都能答应。”

  体制 让王伟向天娱告别

  2007年8月,上海天娱传媒的全资子公司海南天娱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主攻大型活动市场,王伟是总经理。2007年“海南天娱”收入达到了6000多万元,但是体制的制约却让王伟觉得窒息。例如承接大型活动需要艺人资源,但“海南天娱”从“天娱传媒”内部请艺人却需要支付比其他公司艺人更高的价格。按照天娱传媒的操作习惯,在进行艺人营销时,公司会强调自己的市场化身份,而在进行活动运营时,又会强调自己100%的国企身份。“公司没有负责统筹执行的人,没有资源配置的意识,都是各自为政。”王伟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看不到做娱乐的乐趣,所以选择了离开。

  反弹 天娱靠郭敬明上位?

  明眼人都已经发现,超女过后的“天娱传媒”已经今非昔比,就连快男也没有再掀起新一轮的大波澜。如今王伟出走,天娱传媒新掌门换为了龙丹妮,而她的第一个大手笔就是将“问题人物”郭敬明招致麾下。“小四儿”的到来首先就瞄准了新《流星花园》,不知道此次天娱借助《流星》和“小四儿”能否再一次成功运作,2008年12月7日郭敬明的一篇博客题为“看四爷我搞垮天娱……”看来炒作已然开始,很多人认为他写写字还可以,卖卖书也还行,但是真的给他一个机会让他“搞”天娱,天娱的命运真让人捏把汗。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