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信新年专访:孤独是种快乐 欣赏徐静蕾和章子怡

信成为09年登陆老牌访谈栏目“星月
信成为09年登陆老牌访谈栏目“星月

  信在最新专辑中《告别的时代》的MV中,徐静蕾扮演的作家“蕾”问摄影师“信”问了三个关于孤独的问题。与信对话,我同样很想问他这三个问题。

  拍摄这组封面大片的个过程中,信很少笑,让我想起了他在《告别的时代》MV中的感觉。对了,就是孤独,有些落寞的孤独。镜头前的它迥异于舞台上热力四射的他。一个孤独的人是很禁得住琢磨的。

  孤独:是一种自我释放,这和徐静蕾很默契

  信的新专辑取名《集乐星球》,似乎跟“孤独”是两个极端,在信看来,快乐都有哪些呢?他低头沉吟,喃喃自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很快乐。就像玩音乐,我没有太大的抱负,只要过得充实,或者做出来的东西大家都觉得不错,心里就会很满足。还如,一早起床,就是为了跑去一家店吃一道想念了很久的早点,吃到就很快乐,这是一种小小的幸福。”

信-从来没有特别去强求感情
信-从来没有特别去强求感情

  “如果没有吃到呢?”

  “那就很孤独很悲伤很懊恼啦。”他一口气用了三个“很”字。

  “孤独也是一种快乐吗?”这是《告别的年代》MV中蕾问信的,我也很想知道。

  信的神情很孤独:“孤独不快乐,但孤独是每一个人不可缺少的。偶尔有自己的一个小空间,承载自己各种各样的情绪,是一种调节。比如开车……”他相信喜欢开车的人,潜意识里是喜欢一个人独处的。“其实……孤独随处可见,回家要面对家人,出门要面对朋友、同事,人事纷扰,每个人都会有身心俱疲的时候,这时很需要一个人好好放松一下。开车就给了这种与自己独处的空间。在车上吃东西,没人管;抽烟,没人管;骂人,也没人管……怎么样都可以,是一个很自如的状态,适当的孤独也是一种发泄。

  想象着听着信的歌,开车该是一种什么样的速度……

  “你开车的时候会放自己的音乐吗?”

  “绝对不会。每天录音录那么多遍,到小样完成,还要听那么多次,尤其是发片期紧张的宣传,都有点视听疲劳了。到再想听的时候多是又发了两三张专辑之后了,自己也有了新的沉淀,听听自己两年前唱过的歌,是一种怀念。有些歌需要经过几年的发酵期,才慢慢的被大家接受。”

信-孤独也是一种快乐
信-孤独也是一种快乐

  这样的人该是个慢热的人!他点头:“是”。

  “有没有马上和对方熟起来的状况?”

  “有,对方是美女,现在就是啊。(笑)”他看着面前的我,突然开起了轻松的玩笑,完全没有了之前孤独的神情。

  难怪,在拍《告别的时代》MV时,他和第一次合作的徐静蕾演得如此默契。“原来是美女效应?!”我也适时幽他一默。

  他温暖地笑:“如果气场很合拍,彼此又很欣赏,合作起来就会很愉快。她是明星,她是导演,这些都没给我什么压力,一个漂漂亮亮的女生站在面前,怎么样在工作中表现得很绅士那才是当下我要考虑的。”信不否认请徐静蕾出任女主角,是因为他之前看过她的电影《伤城》,而他为这部电影写了主题歌《伤城》,他很欣赏银幕上的徐静蕾。

  我注意到信的眼睛很有杀伤力,大且睫毛很长,当他专注地看着你的时候,很深情。难怪,徐静蕾和他深情对视的时候会笑场。“那是因为我们离得太近,导演在旁边喊:来,转过来看对方。结果她回过头看到的就是我的眼睛,所以就笑场了。”他对着我说这番话的时候,我也憋不住想笑,因为被他的眼睛电到了。

信《告别的时代》中扮演摄影师,生
信《告别的时代》中扮演摄影师

  态度:不抛弃不放弃,过程让作品不像泡泡糖

  赶紧转移话题……我说,我很喜欢他的那首《态度》……

  话音刚落,信突然站起来,兴奋地拥抱我,说找到了知音。因为,当时很多人都不太赞同把这首歌收入到新专辑中,只有他自己一再坚持。

  他的这种“坚持”跟《态度》的歌词传达出同一种信息:坚持下去,永不放弃。而这种态度,也是他在之前经历了许多艰难、挫折后能走到光明现在的所在。因此,信对另一首歌也很有感情,就是《没有你的夜》。这首歌是1996年写的,但直到2002年才被唱片公司选中。信拿这首歌自比一路走来的挫折和不放弃……

  “想做的事情很多,可是最终想做的事情还是摇滚,可能我会唱一些比较流行的歌曲,但是,我的愿望是让摇滚流行起来。”

  很佩服信的勇气,他从不回避过去,经常提起那段时间不短的酒吧驻唱生活。那段时间,他经常唱伍佰的《牵挂》,所以他对这首歌很有感情,现在也会唱,是为了纪念那段有几分怀才不遇的时光。“绝对不要去否定以前,无论是失意还是成功,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好与坏,都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因为有这些过程,我的作品才会比较丰富,如果一路顺风,作品可能就会像泡泡糖。”他很坚持地说。

  几次听信在自己的演唱会上说到自己一路走来的艰难,“你的艰难表现在哪?”

  “对别人来说,可能经济的窘迫也许是最大的艰难。但于我来讲,这反而是很小的因素。我不会担心没钱的问题,这么多年都没钱,不差这几天。让我绝望的是一种有志难成的感觉。周遭的信息总是不断地告诉自己:‘你不可能,你没有希望。’这是当时我难以平静无法排解的心绪,但恰恰是这种感觉,让我更加懂得珍惜,也是我的一种动力。”

  突然想起来,信在酒吧驻唱前,还卖过盒饭……

  “不只卖盒饭,还卖过很多东西,比如摆地摊卖过服装,还做过房地产的中介……”

  “业绩如何?”我问。“卖什么都卖不好,卖了半天都卖不出去,连去敲门都不敢……曾经还有一段经历,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蛮好玩的,就是花2000台币,去一家大仓库挑选自己想买的东西,杯子、衣服各式各样什么都有,他们说这些东西都是外面买不到的。然后我就拖着箱子一家一家兜售,报纸上面写的是日赚3000台币,后来我才明白,这些收入还要上交2000,利润只有1000……”

  童年和感情:都有美好味道,很欣赏章子怡的坚持

  既然是再回首,索性就回忆得久远些吧。信唱过一首歌叫《小时候》,我们不禁聊起他的童年,他从小是由外婆带大的……这一点跟他的女儿小丸子的境况很相似,小丸子现在大部分时间是跟外婆在一起。也因如此,信很了解女儿,父女之间非常默契。

  “为什么写童年?”

  “就像歌词里所说的,小时候有一种味道,没有喝到就睡不着,那是回忆在发酵……初恋,大概十五六岁吧;挫折,无非就是顽皮,或者考试没考好,要么就是心仪的女生没有追到。”

  “从小就是班里最高的吗?”现在的信身高1米90,女生在她面前很有种小鸟依人的感觉。

  “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了,我的身高是父母遗传的,因为长得高,所以一直有人建议我去打篮球。”

  “女儿小丸子高吗?”

  “非常高。”对有关女儿的话题,信现在有点惜字如金。

  这种态度,我们从他新专辑中的一首《不OK》中也能感觉到。这是他同事常说的一句口头禅,问信生活中善于说“拒绝”吗?他坦言在很多人情世故面前,很难说拒绝。但在原则问题上,他要求自己一定要说“不 OK”。

  “有没有想过被人说‘不OK’时自己的感受?”

  “这种时候在工作中出现的几率还蛮少的……”

  “情感上被拒绝过吗?”

  “看状况,我很爱面子,事不过三,别人拒绝两次以后基本上就放弃了。有时,第一次被拒绝,往往是因为女孩子的矜持;如果第二次第三次还是被拒绝的话,可能就真的没多大希望了,勉强是没有幸福的——这是我的座右铭。感情,我觉得能够交流最重要,在这一行里,会认识很多形形色色的女生,有的女生看上去很赏心悦目,可是只要她一开口就有从云端掉下来的感觉。也有很不起眼的女生,就算她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但你却很想和她做朋友。另外,我没办法和年纪太小的女生谈恋爱,因为会有代沟,彼此讲的话都听不懂。”

  信坦言他很注重恋爱中的默契。“对待同样一件事情,如果存在着截然不同的反应,势必会出现沟通上的困难。在我看来,其他事情都有妥协的余地,都可以找到宽容的理由,但只有感情,是没有办法委曲求全的。”

  跟喜欢的女生在一起,孤独的信会说些什么呢?我又想起了《告别的时代》中寻找迷失城市的“信”。

  “不一定,她如果心情不好的话,我会想办法哄她开心。如果彼此都很平静的时候,我倾听的时候比较多。”

  《告别的时代》的结局先悲后喜,“你个人更喜欢悲剧还是喜剧?”

  “当然是喜剧。我觉得难过的事情够多了,不要再那么痛苦了。真的是很谢谢徐静蕾,把这个MV演绎得很完整很丰富,如果没有找到她的话,那可能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完全另外一个版本……我也许都不会去演。”

  信坦言自己圈内的朋友不多,但不乏知心的。比如台湾的郑元畅,内地的BOBO组合。“只要有人愿意和我做朋友,我就会很开心。我是独子,家里只有一个妹妹,从小到大,只要男生愿意跟我做朋友,我就很高兴,我很享受兄弟般的关怀。”内地的女明星,除了徐静蕾,信也很喜欢章子怡和李宇春。“她们都很有想法也有自己的很多坚持。”

  自“信”:我是个好人!

  信的上一张专辑叫《我就是我》,问他能准确评价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他的目光很坚定:“我是个好人,我觉得这很重要。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这是信近一段时间思考最多的话题。

  “不要对别人有偏见,心胸开阔一点,一个人能站在台上就有他的魅力,每个人头顶一片天!只要奋斗,小人物也能成为大明星。所以,我要求自己不要停下来,面对压力,有的人自暴自弃,有的人更有动力……会不会成为人上人,我觉得关键就在这里。”

  信自认是个把压力视为动力的人。“我在乎的不是别人是否能接受,而是我是不是能有所变化,相信喜欢我的人会很乐于看到我不断突破,每个人的能量都是不断在补充的。”信的这些态度,我们从他的新专辑《集乐星球》中都看得到。

 
  今日劲爆组图: 更多组图>>
五月天和大师合作 方大同萧敬腾同台 袁泉北京美图集 希澈戴黑口罩搞怪
王力宏踢腿暗讽小猪 张靓颖首度性感出镜 信至酷魅力型男形象 梁静茹20万话筒
  今日热辣新闻: 更多新闻>>
  ·黄维德吉他弹唱《坚强》 引歌迷围堵千人齐唱
  ·陈楚生将现身揭失踪之谜 湖南春晚取消其节目
  ·傅颖新碟短片回味旧爱 对MV男主角有点动心(图)
  ·张惠妹望与男友修成正果 承诺不会退出歌坛(图)
  ·罗志祥独挑大梁拍广告 为母泡制最牛年夜饭(图)
  ·布兰妮与旧爱贾斯汀狭路相逢 闷头吃饭脸色难看
  ·爆阿娇生日会搞多场 孙耀威拟带Twins入教会
  ·张靓颖新专辑首度性感出镜 周日北京签售会歌迷
  ·陈绮贞皮草马甲碎花长裙 为香港演唱会造势(图)
  ·艾米-怀恩豪斯自爆被自己吓坏 称09年将戒毒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