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搜狐音乐排行榜NO.20 展望牛年 榜单小结

  弹指间,搜狐音乐排行榜已出炉第二十期。在这二十期里我们经历了08年乐坛无数的大事件,让我们经历了了一次次的震撼、欣喜、失落或是自豪。 年底,内地乐坛“老将”们则纷纷结束“修炼”,推出“贺岁”曲目或EP大碟。而榜单的主动权依旧牢牢掌握在“小字辈”歌手们(或是粉丝)的手里。农历新年在即,而新一轮的竞争已然打响。

  查看第二十期最终排名


  本期榜单三甲,仍是由李宇春领衔。其凭借着一首青春动感的《Why Me》和脱胎于古典的《一开始就知道》分别占据了榜首和第三位置。继“新人王”尚雯婕以后,李成为了榜单第二位“三连冠”得主。从而,一个“神奇”的规律便在搜狐音乐榜产生:榜单“三连冠”者,必为“超女”冠军;且必是走中性化声线的另类;而且,必是入选两首歌曲。(入选歌曲都会在三甲内轮流坐庄,玩一次“跷跷板”游戏)。如果达到了以上三点,“三连冠”佳绩可创。虽然有够“八卦”但绝对的有理可依,准确无误。先是后来居上的尚雯婕同学开创“霸业”,超高人气笑傲榜单五周(十三榜至十七榜)。继而,李宇春新歌一出所向披靡,十八至二十期榜单称雄。虽其已不能和“尚雯婕时间”动辄百万千万的票数支持相提并论,但在“冬歇期”的表现依然抢眼,这也是广大“玉米”们积极关注榜单的必然结果。岂能让偶像吃亏?!


  至上励合《棉花糖》,本期升至第二。虽然成绩看似有所提升,支持率也和第一名很是接近,但本期“最郁闷”可能非其莫属。换而言之和尚、李两位“人气王”同时上榜的歌手(曲)都应该郁闷,但夹在中间的则更现郁闷。千票的差距,2%的支持率差距是最近五位风头正健的大男生,从十八期追赶至今的最小距离。作为才子马雪阳的原创作品,《棉花糖》词曲里浸透着蜜糖,加上四位“快男”和一个异域小可爱的温柔好卖相,是没有道理不翻身的。

同样是打“励志”牌,但李宇春似乎“牌技”更为高超,一个死死吃定五个。至上励合这个第二很是不轻松,看来,五个大男生需要演演“话剧”等好策略来加强人气了。

  一直以来,榜单的高位排名不可避免的被一些“人气偶像”所占据。偶尔,人气与实力兼备的大腕跃上榜首位置也仅是昙花一现,随即便会被某某偶像的粉丝团拉下马来(譬如我们的那大姐)。从十一榜内地的“绝地”反击到本二十榜,内地歌手(曲)已经在榜单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其中“超女快男”的“排头兵”作用不容小觑,他们其中的翘楚人物,更是引领了内地新一代歌迷的审美取向和价值取向,成为了内地音乐的中坚力量。以至于,最近发歌的孙楠、腾格尔等大腕的优秀作品支持率惨不忍睹。

  排名高的未必就是最好听的,就和几年不出歌的未必不能染指某某奖杯是一样的道理。本期的名家、好歌荟萃。可以说是继那英复出后(十一期),大牌阵容最为庞大,歌曲最具内涵和可听性的一期!略感尴尬的是:因为上榜较迟或是歌手长期“休整”脱离歌迷视线等诸多原因,新发这些歌曲严重缺乏关注度,基本都在十强“下游”或是十强之外。它们分别是:袁泉《北京Long Stay》(第八);冯天一/曾格格/冯晓泉《不倒翁》;腾格尔《三毛》;孙楠《你对我的好》;纵贯线《亡命之徒》。

  袁泉的《北京Long Stay》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舒服!阳光大把大把晒进胸膛,随时都能闻到阳光的味道;风在耳边浅吟低唱,随时都能抓住一大把快乐的自在!袁泉的嗓音条件一般,但歌唱气质绝对出挑。唱功比《台北》《冲绳》时有了进步,不是很大,但终有了把歌唱感觉释放干净,感染他人的魅力。《北京Long Stay》是由“天后推手”之称的姚谦作词,圈内公认的才女江美琪作曲创作并担纲合声,可谓是制作精良,袁泉的进步是离不开这些优良“硬件”支撑的。同时,我们所需要的的就是戴上耳机,在吉他的炫动刮擦声中随着袁泉在北京的大街小巷Long Stay。Long Stay!

  曾格格/冯晓泉携爱子冯天一的一曲《不倒翁》,吸引了无数的关注,也道尽了全天下父母的舐犊情深。和无数出身音乐家庭的孩子一样,小天一的音乐感觉和“明星”气质似乎是天生具备。远远超出同龄人、超级准确的音准概念,在童稚的咿呀声中的天真、可爱,几乎让科班出身的父母成为配角。一家三口在歌曲里的真挚情感和浓浓爱意,是新年里献给全天下父母和宝宝们的最美好礼物。

  孙楠《你对我的好》;腾格尔《三毛》;纵贯线《亡命之徒》。这三首歌曲在榜单排位上可谓“压轴”,在歌唱实力上恰恰也是压轴。在这个新人疯长,人气、噱头大行其道的年代,曾经的实力“王者”们在迅速的向“老梆子”的行列迈进,不由得感慨万千。

  孙楠的感恩之作《你对我的好》,依旧延续了“内地一哥”的绝高水平。09年感恩贺岁EP《节日礼物》里的“亲情类”作品,本曲孙楠的标志性高音,打消了一切“第一男高”是否还能HIGH的疑问。虽然,歌曲有一定的炫技感,但是时候向歌迷们宣告:“我孙楠回来了”!这一有力讯息。最有实力歌曲非《你对我的好》莫属。

  我们习惯称腾格尔为歌唱家,是因为他在某种追求上已远远超出了通俗歌星的范畴。这首《三毛》便是继 1986年,腾格尔首张个人专辑《三毛来了》后的一种追思、缅怀。在三毛逝世18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推出这样的一首歌曲,则体现了大师和普通歌手着眼点的本质区别,是对已故友人文化上的纪念,精神上的追思。腾格尔在歌曲唱法上的小尝试,好似在拿着狼嚎细笔一笔笔勾勒三毛的传奇的线条,继而一片片的着色,将三毛的静谧、灵动、倔强与超然,融化在蒙古汉子的柔和与粗粝里。静与动,一切又都是那么的和谐。本曲,最有内涵。

  如有人问:看透世事、“浑水摸鱼”且又不服“老”的乐队。那一定要推举这个“华语第一组合”—纵贯线。至于,这几个人加起的年龄有多大,创作多少歌曲,发过多少张专辑,唱过多少专场,不用做任何数字介绍,但相信了解一点华语乐坛历史的人都知道:少了一个张震岳或周华健华语乐坛会有一定损失,但少了罗大佑、李宗盛中的任何一个,我们的华语乐坛就会出现倒退。不夸张的说:少了他们,华语乐坛会出现一个类似“南极臭氧空洞”的地方。

  如今四人一台戏,从正式成军到解散可能也就是2009年这一段时间,绝对的:"空前绝后"。据悉,在这一年中,他们要做的是发行一张“华语乐坛铁男之歌”的专辑以及20余场的世界巡演。这样的“抢钱”之举明显,但对于这样的高水平抢钱我想,整整两个时代的歌迷都不能拒绝!

  至于乐队首只单曲《亡命之徒》,也可谓是:“老男人”的人生感慨。一千多字的歌词,有别以往的RAP开头,歌曲里,无数的不甘“牢骚”,无奈中满是严肃的“为什么”,对世事无常的感慨都是这首歌曲值得一听的理由。“老男人”的歌往往最有味道!

  无论是华语乐坛本身的问题还是当今经济大环境下的恶劣影响,2008的华语乐坛在平淡、甚至创伤中取得的成绩在值得肯定的同时,掀开乐坛2009年的新篇章,结果尚未可知,但充满了悬念则更值得期待。日渐规范的乐坛在经济严峻的形势下会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又将如何去面对它?!以后留给我们音乐人、音乐团体机构的恐怕不仅仅是“俯首甘为孺子牛”那么简单的了!

  从港台乐的全面登陆,到内地乐坛的强势反弹;从汶川灾难的警醒到奥运梦想成真的刺激;从唱片业的几近“崩盘”,国家“反假唱”条例的出台到明星们因“卖牒”而口水横飞,因唱功问题的体面回避;从各大音乐颁奖礼的公信力下降、新人充门面的人丁稀落到新春档期内地唱将的频频出手。华语乐坛在08—09档期经历了太多的理所当然和不可思议,搜狐音乐有幸见证了这一连串的乐坛事件。同时,有幸能为广大歌迷朋友提供优质的音乐推广平台,推荐优秀的音乐作品;为华语乐坛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而责无旁贷,倍感自豪。新的一年,愿我们的华语乐坛取得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 励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