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各方评论

给唱片业打一剂“强心针”格莱美热闹非凡的背后

  虽然今天上午举行的颁奖典礼是第51届,但规模、热闹的程度,却明显超过了去年50届这个值得纪念的整数年头:虽然去年电视观众抱怨110个奖项的颁发过程“过于冗长”,但今年仍然“一个也不能少”。耗费大量人力、精力和财力坚持这么做,格莱美的目的非常明确: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让格莱美进一步引起人们的关注,给连年衰退的唱片业打上一剂强心针。

  渲染热闹 制造悬念

  要热闹,就必须具备戏剧性。提名名单刚刚公布,“美国说唱大战英伦摇滚”就成了本届格莱美的热点新闻。输赢如何,总是会吊起人们的胃口,作为戏剧要素之一的悬念就这样产生了。确实,李尔·韦恩(8项提名)率Ne Yo(6项提名)、嘉丝梅恩·苏莉万(5项提名)、约翰·梅尔(5项提名)等组成的美国军团,迎战酷玩乐队(7项提名)领衔“电台司令”(7项提名)、阿黛儿(4项提名)、保罗·麦卡特尼(2项提名)等组成的英伦阵营,似乎大有“摇滚比试说唱”的轰轰烈烈。其实,摇滚与说唱并不具备可比性,之所以如此炒作,是为了既渲染热闹气氛,又制造悬念疑云,这是格莱美一贯的策划套路。

  明星云集 吸引观众

  格莱美不是销量榜,上万名评委各自躲在家里打了分,用通讯方式汇总到组织机构,在获奖名单被公布之前,除了负责统计的会计事务所之外,谁都不可能事先获知最后结果。这也意味着,即使人气十足、呼声极高的歌手,也完全有可能与奖项擦肩而过。如此出现的结局,很可能会令电视观众大为失望。但是,本届格莱美对此作了充分的预案,不但请来了人们非常熟悉的麦当娜、U2乐队、碧昂丝、乔许·格洛班、凯莉·安德伍德等历届获奖者压阵,还把获得提名最多的李尔·韦恩、酷玩乐队等歌手和组合统统邀请到场,以此组成欧美一线歌手“老中青”三结合表演阵容,让各个年龄层次的电视观众都能从这个颁奖典礼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偶像。这种做法,倒是值得国内此起彼伏的排行榜颁奖典礼借鉴,顾了新的,忘了老的,总是会失去一大批观众。

  华人入榜 自有道理

  今年的格莱美提名名单中,多位华人艺术家榜上有名。其中,谭盾、吴蛮、李炜等人是在国内打下音乐基础再到国外发展的,而且,吴蛮的琵琶、李炜的古筝,还都是第一次出现在格莱美的中国民族乐器。其实,格莱美的主办者们很清楚,这个奖项虽然全世界都在关注,其实与大多数国家的人无关。中国的经济被全世界关注,唱片市场同样也正在受到美国唱片界的青睐。不过,要想在中国唱片市场切一块蛋糕,先要与中国的唱片消费者结缘。由此可见,多位华人艺术家的入围提名,除了他们的艺术成就获得认可,背后还有许多因素,也值得中国的唱片界人士去思考和应对。 本报记者 杨建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酷玩乐队 | 韦恩 | 吴蛮 | 李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