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极限养生歌唱家孔太当选中国首届十大著作权人

北京市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为孔太颁发证书
北京市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为孔太颁发证书

十大著作权人孔太和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合影
十大著作权人孔太和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合影

中国首届十大著作权人合影留念(第2排右2为孔太,孔太左侧为航天英雄聂海胜)
中国首届十大著作权人合影留念(第2排右2为孔太,孔太左侧为航天英雄聂海胜)

  2月16日,由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国家新闻出版署举行的中国首届十大著作权人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养生歌王孔太,以个人创作歌曲最多、开创养生音乐、蜂人动漫及乐医等文化领域的诸多创新成就,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大方正、中国网通等单位一同获颁中国首届十大著作权人大奖。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等领导为孔太等获得2008 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荣誉的权利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个人创作歌曲达1000多首

  孔太生于哈尔滨,曾是香港某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并定居过香港,多次参加综艺活动及公益演出,200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后,退出歌坛,周游世界各地进行乐学文化、养生音乐,蜂人动漫、乐医系统健康体系等研发、创新、创作,至今他创作的歌曲有1000多首。

  孔太不仅是歌唱家,还是声音最高、最低、最宽的世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2001年9月,孔太联手北京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和黄河壶口,成功挑战世界发声和演唱声音最低、最高和实际最宽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并开创音乐史上在近五个八度内创作演唱“极限歌曲”的先河。他演唱比常规最高男高音高六度,比最底男低音低六度的四个半八度音域的最宽声乐世界吉尼斯纪录,成为世界“极限音乐”教父。

  据了解,孔太自幼学习的是中国传统的练声方法玄音唱法。这种玄音唱法可以把自丹田而出的声音在五腔内自由运转,并引动五腔共鸣。所谓五腔,即腹腔、胸腔、口喉腔、鼻头腔和头腔,他们分别控制着超低音、低音、中音、高音、超高音等音域。而普通人的声音范围只能维持在从低音到高音中间的狭窄音域,若要控制自如,更是难比登天。但是孔太却可以创造横跨四个半八度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达到从超高音到超低音五腔连通的境界。不但如此,这种被称为“玄音”的特殊声音,还能引起共鸣震动,形成特殊磁性声场,能不断地转换听众大脑皮层的兴奋区,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从而引动体内音序的和谐并唤醒潜在的生命活力,达到养生的作用。

  这种声音还能激发潜能,2006年底,孔太在央视《正大综艺》栏目组以及英国吉尼斯总部相关人士的陪同下徒手一分钟将5把钢勺拧成麻花,期间又成功用单手将钢勺拧成180度麻花,并以拧弯的钢勺为笔,在纸上泼墨书写“福寿”二字,创造了“墨笔神池、第一勺书”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开创史无前例的养生音乐

  孔太被誉为养生歌王、乐学大师,是因为他将音乐和健康养生神奇地结合到了一起,开创了养生音乐,取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健康奇迹。

  养生音乐是孔太根据《黄帝内经》,结合中国传统医学、国学,融合独特的玄音唱法,自创的一种可以调节人心理、舒缓人神经,从而延寿缓病,具有养生作用的独特音乐形式。

  1986年在第一首养生歌曲《逍遥游》的诞生前,孔太与大多数作曲家一样,每次写歌后都会感到很累很辛苦。一天,他在非常快乐、轻松的状态下,从内心流出一股旋律,创作经验让他立刻提起精神将旋律记录下来,在填词和演唱后,孔太发现《逍遥游》不但创作不累,并且唱起来心旷神怡,这让孔太悟出了一个道理,自然流淌出的美妙音乐是养生的,不但自己养生,更会对听者养生。

  孔太第一次登台演唱养生歌是在1991年,由中国音乐治疗协会、中华医学会联合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主办了孔太养生歌曲专场音乐会,当时观众达数千人,到场的北京文艺界、音乐界以及卫生部的专家学者对他的演唱和养生歌赞不绝口。

  孔太表示,他在1989年加入中国音乐治疗协会时,发现国外一直在研究音乐治疗。从音乐本身来说,每一首和谐动人的音乐都有养生的作用。美妙的音乐可以调剂人们的精神生活,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从而起到预防、治疗某些心理情志疾病的作用。其养生的道理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有人论证过。战国公孙尼在《乐记》中说:“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物使之然也”。就是说,音乐首先感受于人心,而心又主宰着人的神与志,一曲活泼欢快的乐曲能使人振奋精神,激发情趣;而一首优美雅静的乐谱却让人畅志舒怀,安定情绪,这就是所谓外因通过内因来调节心理上的不平衡状态。

  孔太指出:注重打针、吃药、开刀让人躺着的西医重在治,在表;注重针灸、理疗、开药让人坐着的中医重在调,在里;而注重乐意、养心、开窍让人站立的乐医重在合,在本。在音乐的理念上养生音乐定位为弱碱性音乐,这是孔太结合中国传统国学、医学、乐学、现代的人体“酸碱平衡”健康理论而创建的,可以调节人心理、解心迷、开心窍、祛心病与身心和谐共振,直至根本促进人“身心愉悦健康”的全新音乐形式。”

  从孔太的养生歌曲中可以听到风水倾耳、空山鸟语等优美的天然乐章,也可以听到优美流畅怡然入心的心音。他的每一首歌曲都隶属一个种类,分别从不同角度给予人们心旷神怡、平和圆满的养生体验。1998年,孔太联手央视在八达岭长城成功举办“情系长城、绿色风”演唱会,演唱养生歌曲。2007年10月18日,复出的孔太在广西长寿之乡永福成功举办了万人专场“没时间去老”养生演唱会,并提出了弱碱性的生活状态及音乐理疗的养生理念。创作的养生主题歌《没时间去老》得到词坛泰斗“乔羽”老先生的欣赏和亲笔题词,同时推出了最新专辑《没时间去老》。2007年12月8日,香港日报更是以四版全版介绍孔太的养生音乐。

  乐学研究补充失传经典《乐经》

  孔太在推出养生音乐的基础上还推出了融合音乐养生,蜜蜂人文化,乐医系统健康于一体的乐学文化体系。他将自己千余首作品整合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系列。金界系列是励志型歌曲,鼓励人们创造财富走向成功;木界是绿色和慈善歌曲,引领和启发人们关爱绿色和慈善事业;水界是情感类歌曲,强调情感是生命的润滑剂;火界是极限歌曲,激励人们不断超越自我,寻找自我的生命亮点,创造属于自我的生命奇迹,让人生灿烂精彩;土界是养生歌曲,大地是生命的基础,身心健康是个体生命的基石,学会养生,增长智慧,让生命的基石更加坚固。”

  孔太表示,当工业文明的夕阳还在普照天地时,信息化浪潮已经开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人类的心灵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惶恐浮躁,环境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恶化,人们渴望回归,回归自然,回归自我,回归那绿色的家园,孔太提倡的乐学文化及打造的养生音乐就是要让人们在音乐中尽情徜徉于蓝天、碧水、绿树、清风之中,让人们在轻松和喜悦的状态下生活。

  孔太提倡的乐学文化是他通过研究“六”“七”内涵规律探询人类和人生成功发展规律的全新文化和学术体系,“六”“七”规律,即“和谐”、“律动”的规律。孔太经常受企业界邀请演讲的《乐学文化与幸福人生》便是他将独创的乐医理论、乐学文化传播给大众的具体行动。

  孔太表示,人们常说的四书五经其实为六经,即《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乐经》六部,但《乐经》失传了。而他在乐学文化方面的研究,将补充《乐经》丢失的部分遗憾。

  在乐学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孔太还开创了蜂人文化,即号召人类向蜜蜂学习,学做蜂人的文化体系。孔太认为,蜜蜂的团队精神最强,战斗力最强,没有叛徒,方向最清楚,最懂得谁是核心,行动力也非常强,它最和谐,绝不独吞,懂得分享。中国一段时期盛行的狼文化理念和苍蝇文化理念,导致我们有很多掠夺资源和假冒伪劣的短视行为,而小蜜蜂最大的特点就是可持续。

  孔太透露,他对乐学文化即“六”“七”文化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和考证。他的“学蜜蜂,感悟水;融律动,和谐行”的乐学文化的演讲,深受企业界及大众推崇。孔太指出:“人文不全,在于没有认清和运用好六七之规律,未来指引人类走向富足、和谐、美好、光明的根本元素,必须要靠来自中华的大国学文化,大国学文化概念必须拥有乐学才能真正完善、适用。”

  孔太一直在进行文化创新,从养生音乐到乐学文化,再到乐医系统健康和蜂人文化,他创作了大量丰富、优秀的音乐作品、动漫作品和文化及养生作品,在国家鼓励文化创新和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孔太以他丰富的创新型文化业绩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首届十大著作权人之一。孔太一直在进行文化创新,从养生音乐到蜂人文化到乐医系统健康再到乐学文化。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太 | 玄音 |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