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23 乐坛老将全线走高

  迟来“礼物”,见证复出老将全线走高

  搜狐音乐榜二十三期,在踟蹰中与广大乐迷见面。本期榜单的排名是近期复出人士“成色”的试金石。武林传说中,每当江湖将要大乱之时,“武林隐士”,“沙场老将”们都会纷纷挺身而出,挽天下颓势,扶大厦将倾。而近些年的乐坛,只有“流行”少见音乐的怪现象愈演愈烈,事实上便是音乐衰竭的预示。进入09,纷纷复出的老江湖,朝气蓬勃的新一代,还有夹在中间的一线,二线们。注定今年的音乐市场是精彩绝伦,同时又是泥沙俱下的。那么长久以来音乐的颓势是否依旧,当今乐坛的“擎天巨柱”又将会是何人?正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乐坛期待救世主!

    查看第23期详细排名>>

  在刚刚过完的情人节档,我们迎来了,梁咏琪的情人节《礼物》(第一),梁静茹的勇敢小情歌《没有如果》(第二),及“小先生”李易峰的《看穿》(第三)。

梁咏琪
梁咏琪

  梁咏琪《礼物》本期的第一得来实属不易,但却在情理之中。从《短发》到《胆小鬼》直到后来的《原来爱情那么伤》,GIGI一直都在唱自己的故事,我一直偏执的认为,影视剧演员的唱功绝对是短板,最多只能算高级票友。但GIGI的“真性情”能冰释陈见,也正是这种“私有化的”声音,独有却能共享的情感历程吸引了大量的铁杆的歌迷。

  现在唱《礼物》的GIGI成熟、自信,进步更加明显,国语发音的标准让人难以置信。

虽然出道以来,其标志性的作品并不多见,受声线的限制可能永远不能跻身一线歌手的行列,也不可能像近年的"小众"大红大紫。但真正的铁杆歌迷谁又会在乎?!

  这首由GIGI自己作词作曲的《礼物》有着让人深深感动的平淡与真实。早在08年榜单十五期(圣诞节期间),《礼物》就在周杰伦、黄立行、张靓颖等高手及榜单冠军尚雯婕的强势下,高调冲进前十。由此可见,GIGI独特声线、及健康形象的强大号召力。凭借着电影“爱得起”的东风,累积了情人节的超高关注度,《礼物》二十二期走到了第四,本期则终得正果。GIGI上榜的一路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新歌试水再到电影带动,天下媒体的推广策略同样也是时下的主流模式(可以参考张靓颖,尚雯婕在华谊的推广模式),久违的歌迷同样买账。关键是,他们捡了宝,香港能“玉女”且一直“玉”着的太少了。在此,向GIGI,这个邻家大姐姐样的美好女人致敬,也向“天下媒体”致谢!

梁静茹
梁静茹

  梁静茹《没有如果》走出了前一段“抄袭”的阴霾,本期夺得次席。和李宇春的不见踪迹相比梁静茹可谓是“因祸得福”。相信音乐和环球的扯皮事件看来告一段落,不幸的是“大嘴巴”并未在榜单二十强内献身,环球的如意算盘看来要落空,毕竟好歌不是炒出来的,而是听众歌迷说了算。值得肯定的是,大嘴巴的《永远在身边》是首难得的好歌,青山姐姐也值得学习,但无奈歌曲时间靠前,“快餐时代”哪能记得牢靠? 而“促销方案”亦是一大败笔,反而成了她人嫁衣!

  我们不妨给梁咏琪和梁静茹在歌唱事业上做出对比,GIGI的歌唱作为“爱情分享者”惹人爱怜、值得关注,但其一直漂游在乐坛,若即若离。 这一切往往关系到乐坛地位的高低,而“爱情理疗师”梁静茹的“情歌天后”地位则无可取代。就音乐环境而言,梁咏琪的身后则是早已拱手让出华语龙头位置,半死不活的香港乐坛。现如今,GIGI改签了新东家天下媒体,也有了荣登榜首的冠军歌曲,但其歌唱事业依旧从属于电影,据悉,改签天下正是此意。可以预见,其事业的重心依旧是电影。而梁静茹身后是台湾的华语沃土,所以她能完全释放自己的音乐演绎才华,所以她才可能在出道10年,哪怕在几易东家的情况下未见沉寂仍然保持了稳定的音乐产量,从而奠定自己华语乐坛特定的席位。哪怕在新人辈出的当下,甚至被批不见进步,自我复刻等,但依旧不可取代。

李易峰
李易峰

  第三的李易峰《看穿》,是一首制作精良的K歌曲目,曾经的“国民校草”在EQ的打造下渐渐有了向“忧郁王子”靠拢的倾向,但还远远没有那个范儿,那种气场。在情人节期间,《看穿》能由上期的第五直冲三甲,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由秦天作曲,台湾写手小色填词的《看穿》被称作“外冷内热”的暖冬情歌。歌词对情感的深刻剖白加以情感色彩浓厚的旋律,本曲属上口之作,但“校草“李同学的声音却失去了“四叶草”时的朴质、嫩绿,声音严重缺乏辨识度,EQ太过注重歌曲所谓的“主流”定位以至于丢失了歌手本身的特质。这一点,尤为可惜。希望《小先生》不要为成为李易峰迷失自我的“丧声”

  本期推荐曲目:

  青春美少女《i miss you》(第八);同恩 夏宇童《爱你爱到死》;沙宝亮《那么爱你》(第九);左小岸《葵花》;范逸臣《国境之南》。

  曾今的“美少女组合”如今换过东家,卷土重来。如果说,以前她们是青春、清纯、活泼、可爱等一切美丽字眼的代名词,是那个时代,少男少女心中最完美无瑕的内地乐坛NO1组合。那么现如今,只能无奈的看着她们在包装下“长大”,沦为二流。捧着“青春美少女组合”这块曾经的金字招牌,唐通文化“似乎”发掘出了这块金字招牌,在当今大环境下的“含金量”。淘换出2004年青春美少女《喝彩》专辑里的一首老歌《I miss you》,没有一丝改变的配器、配唱及结构安排,现实的演绎一把,“吃老本”和“毁人不倦”的高超技艺。不同的是,题目由中文改为了英文。但物是人非,队员的重组,东家的变迁,MV里的钢管舞,横杠舞让我们对曾经那个梦幻般的“青春美少女”充满了无尽的怀念!心态正如歌名,《我怀念你》竟是绝唱!现如今,回光返照而已!那种美妙青春已在商演的无尽铜臭中决然死去!

  同恩 夏宇童《爱你爱到死》,虽然未能进入榜单前十,但在《海角》的带动作用下,还有很大的上升的空间。“摇滚女生”同恩,及新人夏宇童刚柔并济的声线对比,新潮的歌词对80/90后的爱情观的直白,炫动不失温馨的旋律,都是歌曲叫好、有人气的保证。但要给听歌的90年后小妹妹一点建议:歌词里的“脑残”爱情观,不可取!听听拉到,万万不可入戏!

  剩下几位则是,内地的实力唱将沙宝亮,“双修”鬼才左小岸,“涅槃重生”的范逸臣。沙宝亮自己原创的为2009年建国60周年大庆而写的《那么爱你》,独特的笔触,恋人的口吻,透露的对祖国的诚挚情意让人为之绝倒。宝哥的回归,也注定了09乐坛的充实。《葵花》在《爱呼2》里的静静流淌,让我认识了一个做音乐的“特例”,拍电影的时候,叫谭华,有入选国家、及国际影展的电影作品《钥匙》,《夏至》,《葵花朵朵》;抱着吉他唱歌的时候,则变身左小岸,不献媚现在所谓的烂俗“主流”,有见解独到的《左小岸的冬春夏秋》专辑,单曲《夏至》、《奇迹》。现在则是明朗,静谧的《葵花》,左小岸,内地乐坛的一个“异类”,但万幸并不是阴郁的朴树。这片左岸,值得关注!一部《海角》让日渐沉沦的范逸臣重生,和《无乐不作》的尴尬处境一样《国境之南》在本期依旧是“压轴”,但这一切并不影响一首优秀音乐作品的流行。随着《海角》风波的渐渐退去,这首《国境之南》必定会像留在沙滩上的珍珠,慢慢释放其温润、晶莹的本质。

  本期榜单,无奈中送走了四连贯的李宇春,但我们迎来了复出歌坛老将的全面爆发。有跳槽新生的单曲冠军梁咏琪,实力依旧的那英(本期第五位)、沙宝亮(第九)、杨坤(第十),老树新花的范逸臣。加上08年底复出的港台内地大碗们,这些实力声音的回归,大大刺激了09年音乐市场,增加了音乐产值增长的可能性,我依旧看好09的乐坛。

  虽然,音乐榜单并不能将歌迷的欣赏群体完全反馈出来,但情人节期间的优秀情歌还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特定时间”对相关音乐作品的推动、促进作用不可小觑。同时,超女人气王难保冠军桂冠甚至榜单亦无栖身之地,可见歌迷的耳朵是绝对不容山寨,盗版。在原则问题上的坚持更是值得尊重。试想,同是陷身“抄袭门”,梁静茹的《没有如果》为何能经得起考验且排名直线上升?!杨坤的《再见2008》 为何能咸鱼翻身冲进前十?!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命苦岂能怨政府?!玉米们可能要揣测执笔人的“属性色彩”:某某公司爪牙?!呵呵!音乐一走狗罢了!

    搜狐音乐排行榜往期回顾>>

    搜狐音乐独家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静茹 | 梁咏琪 | 张靓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